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万元下订零跑C11的朋友,你们是真正的勇士

2021年01月12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

买过房的朋友应该对“期房”又爱又恨,爱的理由很纯粹:越早下订、优惠越大,什么“2万订金抵10万”都是小意思。而恨的理由也不少:延期交房、房型不符都算小问题,要是碰上开发商跑路,大家只能望楼兴叹。

不过房产的特殊性决定了买“期房”在很多情况下是划算的,毕竟土地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提前占个好坑很有必要,而且早点买没准还能增值。但是现如今,汽车产能普遍过剩,把“期房”那一套玩法照搬到卖车上,总让人感觉怪怪的。

最近有个朋友问我:预售期内下订零跑C11,2万订金最高可抵4万,能买吗?说实话,乍一听到这种“诱人福利”,再简单扫一遍零跑C11的产品亮点,我也差点心动了。不过最终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理性还是战胜了感性,同时我也佩服那些已经下订了零跑C11的朋友,你们是真正的勇士!

暂且抛开零跑C11这款产品如何不说,我们先来聊聊“2万元订金膨胀”,这就好比是“期房”的预付款。但是前面说过,房产和汽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产品,前者具有地段稀缺性,并且会随着时间保值增值;而后者已经产能过剩,是越来越贬值的消费品。在这种情况下,先甩2万元订金,还要等到2021年第四季度再拿车,为什么不把钱放在自己手上理理财,等到真正要用车的时候再出手呢?

可能有人会说,现在下订2万元,订金最高可以膨胀到4万元,相当于零跑C11的补贴后售价区间降为13.98万-17.98万元。如果再结合零跑C11的各项参数来看,当下放在同级竞品中似乎也很划算。但是这里面大家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相当于是拿现在的钱去买今年第四季度的产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知道纯电动车的生产成本会越来越低、续航里程会越来越高。到那时再来看现在零跑C11的价格和参数,可能就没什么竞争力了。更别说万一交付延期,那就要到2022年才能拿到车(忘了说了,零跑C11的性能版目前显示要到2022年第二季度才能交付)。这熟悉的手法不禁让我想起了手机界的某米,当前看来性价比超高的产品基本断货,等到有现货可以随便买的时候,新一代产品也该出来了,耍猴手法炉火纯青。当然某米比零跑还是有良心的,毕竟某米不会让你先付订金,然后等上将近一年再拿到手机。

这时可能又有人会说,这2万元订金不是随时可退吗?而且如果2万元订金放满10个自然月,还有价值1000元的陪伴礼,听起来还行。不过这里面存在3个问题,首先但凡找商家退过款的朋友应该知道,面对2万元这样的金额时,有的走流程都要走上个把月,零跑能否在第一时间退回2万元还要打个问号。

其次这价值1000元的陪伴礼也是商家惯用的伎俩,实际价值相信大家心里应该都有数,2万元自己去买一份稳健的理财产品不香吗。最重要的是,零跑全名为“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意味着责任有限,万一中间零跑跑路了,这2万元你们觉得还要的回来吗?小黄车199元的押金惨案还历历在目呢。

除了2万元订金的风险之外,零跑C11这款产品的风险其实是我更担心的。先来看零跑汽车的背景,根据某度百科介绍,其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而大华是国内安防监控设备制造商中的万年老二。也就是说,零跑的母公司是做监控摄像头起家的,与汽车行业唯一的联系大概就是车上的几个摄像头了。除此之外,零跑和那些PPT造车的真的没有太大区别。

长江逸酷2016款 E60

零跑T03 2020款

而为零跑代工的长江汽车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产品不说,2020年11月更是被曝出已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大部分员工已经离职。尽管零跑一再强调长江汽车的“破产清算”不会影响到零跑车型的正常生产,但是你们真的指望一个日落西山的代工厂能够造出靠谱的好产品?(看了上面的2016款长江逸酷和2020款零跑T03,如果你和我说这两款车没什么关系,我打死都不信)

最后的事实也证明了,零跑先期推出的2款产品在品质上确实有些拉胯。工艺落后、做工粗糙这种小问题就不提了,第一款产品S01因为仪表和影像系统故障在2020年10月被召回了150辆,连最基本的仪表显示都会出现黑屏,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而第二款产品T03也没好到哪儿去,不仅长得像农村那些无牌无证的“老头乐”,而且质量可靠性更是一塌糊涂,中控无故死机黑屏、左右轮胎品牌不一样、充不进去电、电动真空泵故障,什么五花八门的故障都有。

可能有人会说,零跑C11和之前的2款产品都不一样,这款车是个正儿八经的中型纯电SUV,看起来好像还挺不错的。在这里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已经倒闭的众泰汽车,旗下的哪款车看着不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在功能配置上甚至比肩豪华品牌,圆了大家的豪车梦。可是最后呢,车主成为了4S店售后车间的常客,二手车基本没人要。另外大家不要忘了,众泰好歹还是做汽车零配件起家的,而零跑有什么造车底子?

而且经过走访调查,我发现零跑的售后居然是和江铃汽车共享的,而后者的主营是燃油皮卡和轻客,把车交给他们养护维修,还真是为零跑车主们捏把汗。特别是零跑C11目前宣传了各种眼花缭乱的高级装备,到时你确定在江铃汽车的售后车间里真的能找出会维修的技师吗?(如果有,那这个技师真的挺牛掰的,绝对屈才了)

另外,零跑C11目前宣传的这些卖点,最后能实现几个还真的不好说,毕竟当初零跑S01和T03上市前吹嘘的各种高大上的自动驾驶功能,交付后数月都没有通过OTA升级开通。对于零跑这样的“小厂”来说,开空头支票的成本真的很低。(要是消费者觉得自己被坑了,先写封联名信试试看吧)

对于任何成熟的工业品来说,一分钱一分货始终是不变的真理,特别是像零跑这样销量低到可以忽略的新兴车企,无法通过大规模生产来均摊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零跑C11给出了看似诱人的售价和参数,稍微有些理性的消费者都应该多留个心眼。C11如果真的能像零跑宣传的那样又便宜又好,特斯拉岂不是都要玩完儿了?

这年头,汽车产能早已过剩,钱捏在手里还怕买不到车?与其花2万元去冒险赌一把,倒不如到真正需要购车的时候静观其变、顺便看看零跑C11的市场反馈再下手也不迟。没准明年这个时候,零跑已经跑路了、或者C11因为大量的问题而不得不大幅降价销售,到时你一定会感谢这篇文章的。同时我也想说一句:现在已经下订零跑C11的朋友们,你们是真正的勇士!一个真敢造,一个还真敢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