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打击生产、销售非法“老年代步车”

2021年01月12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执法行动,打击本市生产、销售未经国家许可的非法电动三轮机动车、四轮机动车违法行为(俗称“老年代步车”)。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日前启动了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5月31日,市工商局等各部门共同约谈大中型电动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就北京市电动车生产、销售、行驶、销售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要求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醒经营者主动采取措施,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均在禁售之列。

三轮车非法运营是查处重点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国家相关法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当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但现状是绝大多数电动三轮车没有牌照,驾驶人也无相应驾照。对此,交管部门展开此类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对前期确定的78处地区作为排查重点,展开集中整治。

此次整治重点包括:电动(燃油)三轮车非法运营的违法行为,主要是地铁口、菜市场等;燃油两轮摩托车无号牌上路行驶、京B及外埠号牌摩托车违法进入禁限区域等违法行为。

媒体及市民比较关注快递、环卫、送奶、送水、送报等城市生活保障三轮摩托车整治取缔问题,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车辆绝大多数是未列入国家《公告》的拼装车,驾驶人也未取得驾照,违法上路属于整治范围,“这些违法乱象也是多年形成的,北京市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加紧研究政策。”

老年代步车不能非法上路

除了非法运营的三轮车,很多家庭自用三轮车及老年代步车,也是无牌无证车辆,属于查处整治范围。

在此次整治查处过程中,针对一些群众反映整治影响低收入家庭接送孩子、看病等出行问题,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选择出行方式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也不能以“透支”安全作为代价。

很多老年人视力差、反应慢,仍驾驶三轮摩托车、老年代步车非法上路,严重扰乱了城市秩序,也危及别人出行安全,“希望市民强化安全意识和法律观念,选择合法安全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