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假的?4.0L油耗 4.9秒破百的“夏”来了!?

2021年01月12日 11:43:03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一张预告图开始在网上流传,信息简洁明了,上方是比亚迪最新的一个LGOG,中间是一个“夏”字和车型的侧面图,下方则是三个数据,油耗4L/100km,纯电续航200km,0-100km 4.9s。

按照这些信息来看,这应该是比亚迪最新的一款中高端MPV车型,不过教授先声明,这张照片的真实性存疑,毕竟官方没有承认过。我们只能那个根据这些为数不多的信息来推测,这将会是怎样的一款车型。

首先从命名来看,这个名字符合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特点。目前比亚迪的车型已经囊括唐、宋、元、汉在内的各大王朝,而其中又有燃油、插电、纯电等车型供选择,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而夏作为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历史源远流长,后人常以“华夏”自称。以夏命名一款重磅的MPV车型,也是十分合适。

其次是侧面的草图,这个草图信息不多,只是能够简单的看到轮廓采用了传统的MPV造型,悬浮式的车顶设计也是当下惯用的手段,而下方的造型也有别致的腰线刻画,只是轮毂的尺寸看上去偏小一些。不过按比例来看,这大有可能是一款中大型MPV。

毕竟,现在比亚迪旗下有一款紧凑型MPV宋MAX。这一款车型上市的时候可谓是非常火热,较高的颜值、亲民的价格,曾经一度月销量过万,成为比亚迪在MPV领域的中流砥柱。只不过由于现在上市时间较长,同级别车型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宋MAX的销量开始下滑,如今月销量稳定在2-3千台左右。

接下来是油耗4L/100km,中高端MPV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都是十几个开外了,那么夏基本上就只有可能是插电混动车型。4L的油耗的确可以减少使用成本,并且混动车型在部分城市还不用担心上牌的问题,这或许是夏的一大优势所在,毕竟从目前的MPV市场来看,很多MPV车型只提供燃油版。

既然是混动车型,纯电续航200km这个信息点就有点令人疑惑了,按理说中大型MPV是可以布局更多的电池组,达到200km的纯电续航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是这与上面提到了油耗4L/100km有点冲突,又或者是说同时提供混动和续航两种版本供选择。

最后一个信息点,那就是0-100km 4.9s,以比亚迪的技术,将一款MPV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带入到4.9s倒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可实际上MPV车型真的需要这么强的动力体验吗?众所周知,无论是商务还是家用MPV,动力够用就好,起步加速这么快,车内乘客的感受也不太好。动力对于MPV车型来说就是一个伪需求,不过用来营销和造势倒也符合比亚迪的调性。

目前来看,关于比亚迪夏的信息就只有为数不多的这些了,不过比亚迪相关负责人随后就否认了这款车型的存在。但是这张图片的出现看上去并不像是无中生有,毕竟按照比亚迪的发展策略,不应该忽视中高端MPV市场的需求,曾经打造了宋MAX这个爆款,更应该趁势而上。只是由于目前处在一个保密阶段,不方便透露太多而已。

即便假设夏这款车型真的存在,那么它面临的竞品,各个都不是好惹的对象。当初宋MAX进军MPV市场的时候,十万元这个级别几乎是没有其它竞品可选,因此一炮而红。可是现在夏的推出似乎有点姗姗来迟,20-30万元这个价位的MPV市场早已经高手如云。

首先,荣威在前段时间推出了荣威iMAX8这款中大型MPV,售价18.88—25.38万元的荣威iMAX8,采用SIGMA架构,拥有不错的设计、宽大的空间、领先的智能化体验,2.0T+8AT的动力组合有着非常出色的水准,商务家用两不误。荣威iMAX8是目前中大型MPV市场的新贵,上市之后销量表现不俗。

其次,新款上汽大通MAXUS G20也刚上市不久,指导价为18.68-28.98万元。由上汽打造的MAXUS G20,其风格更偏向于商务一点,与荣威iMAX8师出同门的它有着较为相似的产品特征,但是支持多种个性化定制,第二排座椅提供了智能网联-网中网的控制系统,这些都是MAXUS G20的特色。

此外,广汽传祺GM8作为自主品牌里较早推出的中大型MPV,上市到现在已经有4年有余,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广汽传祺GM8在中期改款之后,名字变成了广汽传祺M8,售价17.98-25.28万元。双外观风格的设计尽显大气,丰富的舒适配置也是带来了不错的用车体验,销量在荣威iMAX8之上,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选择。

抛开这些自主品牌的车型外,合资车型还有很多竞争对手,如别克GL8、艾力绅、奥德赛、大众威然等。层出不穷的车型使得MPV市场多点开花,但是竞争也是更加激烈。尤其是20-30万元价位区间,几乎都是神仙打架。合资品牌有着品牌和口碑方面等优势,自主品牌在配置、智能化、性价比方面则更胜一筹。

那么,扎堆布局中高端MPV车型是因为生二胎的多了吗?其实不然。虽然早就放开了二胎政策,可是年纪大的80后生不了,年纪轻的90后不想生。2015年我国新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2019年全国新出生人口1465万人,出生率为10.48%,创1949年以来出生率最低值。

扎堆布局中高端MPV领域,除了车企更加均衡的发展以外,主要是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增购换购可能将逐渐取代首次购车,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那么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目光聚集在MPV领域,中高端MPV有着更好的体验,消费者又不差钱,车企利润空间大,自然也就蜂拥而上了。

(来源:汽车之家)

实际的数据也很好佐证了这一点,2020年11月MPV共销售7.7万辆、与10月相比,环比上涨14.5%;与去年同期对比来看,同比上涨1.8%。并且从销量占比来看,中大型MPV销量为3.2万辆,销量占比为42.3%,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从市场来看,中大型MPV销量的增长和车型的推出是互相作用。

所以,即便是比亚迪推出夏这一款MPV,其实也是在情理之中,毕竟谁都可以来分一杯羹,况且比亚迪的混动技术在同级别之中遥遥领先,推出混动的MPV车型也有着不错的市场潜力。只是由于目前还在筹备阶段,上市的时间遥遥无期,所以消费者也只能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