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皮卡为何能出头?

2021年01月12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皮卡热”,这是诸多经济学家和汽车专家们所没有想到的“特殊现象”,就像当年农用车进中南海一样,令业界汗颜和尴尬。尽管皮卡在相当一部分人的脑子里还是卡车的概念,但它已经出圈,融入生活,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新年伊始,晒业绩是成行业最大的看点。不过,在众多的业绩中,还是皮卡出头有兴奋点。原因不外乎皮卡的单一品牌销量已经超过了某些轿车品牌(这在五年前无法想象)。其中,长城皮卡,以超出50%的增幅,全年销量22.5万辆收官。此役不得不引人关注。

从销量来看,长城皮卡是跳跃式增长,从10万台到15万台,再到20万台,这种跳跃的“爆发”意味着什么?

从前年开始,皮卡开始热起来了。种种迹象表明,皮卡将是下一个汽车的风口。理由很简单,皮卡才是中国真正的家庭汽车,小康社会的载体。这已经被无数事实所证明,或正在预见的未来(发现新的生活)。

其次,皮卡的乘用化,宜商宜生活的概念被普遍接受;再是它的实用和皮实,反映了城乡经济的真实性,尤其是作为城市家庭经济帮手的实际需求已无需解释。故其意义要远比当下热衷的新能源汽车更具有现实性和它的迫切性(如果了解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尤其是西部和山区,皮卡的存在意味着什么)。我们必须意识到,人类的危机源于科学把世界缩小为一个简单的技术与算术勘探的对象,而把具体生活排除在视线之外。皮卡在中国就是属于那种长期以来“存在的被遗忘”对象。

搞活个体经济从皮卡入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昔日被鄙视的皮卡,如今成了香饽饽。从前没人问津,现在大家都开始纷纷看好。就连长城本身也是,以前将皮卡边缘化,经多种尝试,才选择了SUV暴富(靠硬顶吉普起家),就像当年以生产小车入行的车企一样,最后都背弃了“生产老百姓车”的誓言。如今,皮卡竟成了长城利润的奶牛,幡然醒悟,重又回归原点。这又是为什么?

再说单一品牌皮卡销量突破20万台这个数字的意义。这对于皮卡行业来说是此销量具有历史性的突破,或是转折点。它已释放出欲与乘用车争高下的势头已然不可小觑。由此,我们可以乐观地看到,皮卡热将会迭代某些乘用车型,尤其是微面和部分家轿这已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在西部地区。其讽刺意义就是产业界对皮卡的认知为何迟到,机会为何总让长城沾了(包括SUV在内)?而我们对国民教育为何总是把汽车当作阶层划分,成功者的标签,或是享受和娱乐的工具?

米兰·昆德拉说过,“一个诗人倘若不是服务于一个有待发现的真理(让人眼花缭乱的),而是另外别的,他就是一个假诗人。”这就是“存在的被遗忘”。反观现实,人们把大量的精力花在与现实还有距离的“虚无技术”和所谓的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上,其真实的动机是很值得怀疑的,尤其是那些市值飚高一夜暴富的车企更是让人忧心,他们对行业和产业究竟有多大的贡献?而现实是,山区和农村,城里的菜贩和装修工,他们需要的是民生车,而不是“荷尔蒙”和“小鲜肉”,更不是吃饱了撑的“放炮”,去撒野……

小康社会看皮卡。这是大时代下的现实诉求,也是扶贫攻坚之需的强劲推手,同时也是汽车该回归理性的时候了(不要再被西方当作人傻有钱的取款机)。我们必须意识到,生活是复杂的,需求也一样,不是所有的科技都能抵达你所需要的,有些地方科技是永远抵达不到。为什么?如果大家回味一下丰田提出的“量产幸福”,我们就不得不思考,汽车竞争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皮卡热”,这是诸多经济学家和汽车专家们所没有想到的“特殊现象”,就像当年农用车进中南海一样,令业界汗颜和尴尬。尽管皮卡在相当一部分人的脑子里还是卡车的概念,但它已经出圈,融入生活,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事实证明,皮卡赚钱,而且闷声发大财。这是诱惑。从这一点来看,它是蓝海,一个方兴未艾的大市场。问题是,像这样的民生产品为何没有受到业界足够的重视和鼓励,反而在政策上还在歧视,至今,一线城市还没开禁,这又是为何?但长城皮卡出头,难道真的是有能耐?是偶然还是幸运?这还有待分析和观察。但有一点不可回避,需求的真实是一只无形的手。谁抓住谁就是赢家。

皮卡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高估过,因为人们的观念在转变,生活的多元和发现找到了新的存在和理由。这既是对以往汽车高谈阔论的嘲讽,也是对现实汽车四化用力过猛的反思。可以说,认识皮卡就是认识民生,而汽车不为民生着想,口号喊得再响,概念再新,手段再高明,都是“假汽车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