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特斯拉中国年,中国销量将超北美

2021年01月12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

如无意外,2021年将成为特斯拉中国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超过北美。有消息称,国产Model3还能再降6%。

当被投资人问到"2021年产能约100万辆,销量是否同样"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含蓄地表示认可"你很专业"。有消息称,在特斯拉奔100万辆的路上,中国将至少占三成。2021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达38万甚至更多,而目前最大的市场——北美将略高于31万辆。

如果这样,中国和北美在特斯拉全球的比重大翻盘。2020年,特斯拉中国销量还位居北美之后。2020 年,特斯拉全年共交付新车49.96 万辆,同比增长35.87%,离预定的 50 万辆的交付目标仅差 450 辆。其中,2020年全年,特斯拉在北美销量超过26万辆,同比大涨20.3%;特斯拉在中国销量超过14万辆。

2021年,特斯拉的中国年,靠什么实现?

国产Model3是销量主力,新国产兵——国产ModelY销量、利润两手抓。申港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21 年特斯拉中国地区 Model3、ModelY 销量(将)分别为 20 万辆、18 万辆,合计 38 万辆。"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称,中国制造Model Y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并销售。目前,特斯拉正在积极布局充电桩的生产。

一二线城市,是国产Model3的主战场,约占Model 3销售总量的96.3%。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最欢迎国产Model3的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成都。其中,2020年前11个月,上海Model 3销量为24930辆Model 3,份额达21.7%;深圳卖出了12800辆;北京销量为12600辆。从区域上看,特斯拉Model 3的用户分布非常集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销量占比达到了49.4%,全国45个二线城市销量占比为46.9%。

国产ModelY 将成为增量的主要贡献者。1月1日,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Model Y 起售价33.99万元。其中,四驱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为 33.99 万元和 36.99 万元。特斯拉官网一度被挤崩溃,网传一天收到订单约10万辆。特斯拉官方幸福地回应:"官网订单页面由于访问量激增,可能暂时无法刷新,请大家耐心稍等片刻。感谢大家的支持!"

特斯拉中国年的助力之一是产能。和中国相比,特斯拉海外扩产速度远远不及。连马斯克都在吐槽:我花在德国工厂的时间最多,但是……时至今日,德国超级工厂还未建成投产。而中国工厂已经进入扩产阶段,按照规划,2021年底产能将扩至60万辆,成为特斯拉全球产能最大的工厂。

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产能将达60万辆/年

助力之二是供应链优势。以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为例,比美国产的便宜12%左右。一份资料显示,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的综合生产成本约为20万元。将Model 3美国工厂和中国工厂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折旧摊销三方面的成本拆分后,美国工厂Model 3单车均价4.28万美元,单车成本约3.51万美元,对应毛利率18%;中国工厂Model 3单车均价27.04万元,单车成本3.07万美元(20.26万元),对应毛利率25%。试想想,如果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和美国相当,那么Model 3还会再降6%,这将吸引多少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