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才卖出14辆?千万别买这些车企产品 我怕它们凉凉!

2021年01月12日 14:11:02
分享到:
来源:

早在2019年经济下滑的时候,汽车市场就一度陷入了低迷的状态,好不容易熬到了2020年,却因新冠疫情袭来,国内各地封城居家,别说买车了,连最堵的虎门大桥都没几台车走过。去年2月,更是所有车企销量跌落谷底的一个月,或多或少,这场疫情成为了压倒一些车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一:2020年本田丰田、哈佛、五菱销量曲线图

图二:2020年纳智捷众泰力帆销量曲线图

从上面两张2020年的销售曲线图可以看出,合资品牌的本田丰田、国产品牌的哈佛和五菱在疫情后的销量逐渐升温回稳,而力帆纳智捷等品牌早已“命悬一线”,疫情影响更是让它们雪上加霜。虽然去年1-11月,力帆汽车售出606台、众泰汽车售出3793台,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最惨的是纳智捷,去年仅售出14台……

毫无疑问,东风裕隆是彻底凉透了。其实它的衰落,多少让人觉得有点可惜。作为第一家大陆和台湾的合资车企,加上周杰伦的代言,以及“豪华”品牌的定位性,让东风裕隆在前几年还颇有几分姿色。

但是,车辆不是卖出去就算了的,接连的质量问题、油耗高居不下、售后服务体验差,让它从起步至衰落都是持续的下滑。据不少纳智捷车主回忆称,“忽悠人”、“推卸责任”等负面标签成为纳智捷4S店的标签。逐渐地,各大自主品牌争先而上,自然而然东风裕隆即遭淘汰。

首先这里要解释清楚的是,华晨集团的破产重组,并不会对华晨宝马运营业务造成影响。华晨集团其实早在与宝马联姻前,就已经是辽宁的一大国企,且作为中国第一支在美上市的股票,实力摆在眼前。

但因华晨集团去年涉及金额庞大的债务纠纷,不得不被法院强制执行。除华晨宝马外,华晨集团旗下的高端自主品牌还有中华金杯,虽然说集团的重整不涉及公司,但对自主品牌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力帆集团跟华晨集团同样受到债务危机,甚至说更为严重,集团及其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均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它难到什么程度,力帆集团涉及的债务诉讼及仲裁多达392件,其中一件是因拖欠某灯具公司仅56万余元而被人家递上律师函。

力帆集团此次重组,将由重庆两江基金和吉利组成的联合体,从资金、产业资源等多角度对力帆进行重整,让力帆避免了破产清算,并有望在重整后量产吉利旗下的电动MPV——枫叶80V。未来力帆将会怎样,吉利收购力帆的意义如何,现在还不好说。

早在2019年,众泰汽车就已经亏损了100多亿,泰汽车湖南基地更是让“全体员工放假一年”。去年7月,有媒体爆料称,众泰汽车已经拖欠多家经销商约3000万人民币。直到去年底,众泰公司更是宣布,其母公司铁牛集团因严重的资不抵债,被裁定终止重整程序,正式宣告破产。

众泰汽车作为铁牛集团旗下最知名的品牌,可以说是早期低端市场的王者。虽然众泰汽车在资产和业务上与铁牛集团基本独立开来,铁牛的破产不会对其造成重大影响,但近几年来,众泰就被贴上了“抄袭”的标签,加上技术的停滞落后,销量也越来越难看。现在,就连母公司都破产了,众泰汽车的路以后能否走下去,真替它捏一把汗。

你说它凉了没?还真没!拜腾汽车自2017年发布以来,其产品定位在于“突出下一代智能终端”,在造车技术上是存在一定实力的。然而在去年,拜腾汽车却因债务危机在7月宣布暂停中国业务。

但转机到了,拜腾汽车在近日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在明年合力推出M-Byte量产车型。其实,买买君还是挺看好拜腾汽车的,无论是造车理念到外观造型,都是充满时尚先进感,虽说造车新势力在财务上确实存在难处,但只要度过难关,或许拜腾汽车能借此重获新生。

2020年可以说是汽车界洗牌的一年。除上面说到的之外,还有破产清算的博郡和长江汽车、被法院查封的赛麟、被曝欠薪的前途汽车等近15家车企,情况都不容乐观。当然除了这些倾倒的车企,也有许多突飞猛进车企,像五菱再造神车宏光MINI EV、新势力“三剑客”、以及销量暴涨近80%的长安等。

如今的市场,强者越强,弱者淘汰,而那些PPT造车、违背市场规律的车企,淘汰是必然的,惩罚也是早晚的事。放眼今年2021,究竟谁会是赢家,谁又会成为最大“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