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安、长城销量抢眼,车圈阶层是在固化,还是在分化?

2021年01月12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

《大江大河2》日前剧终,却远不到原著的结局。技术直男宋运辉、土味创业者雷东宝、八面玲珑的杨巡……三个并不完美的人物,故事起起伏伏,交织串联。第一部的剧情或让人相信,只要学会审时度势,坚持理想,就能闯出一番天地;那么,第二部就要沉重、复杂、迂回许多。毋庸置疑,level越高,视野就越广,但同时,担子就越重,“杀伤力”越大,阻力和牵制也越大。

用小视角透视大变革,是这部剧吸引人的地方——假如把宋运辉这个角色从化工领域移植到汽车工业,其中的合资合并之争、技术路线之争、政策变化,一样都不会少。

2021年拉开帷幕,车界的自主三强前后脚公布了2020年成绩单。理一理思路,小编咂摸着,今年开始,汽车圈恐怕也进入了大江大河的第二部。

2020年的长安吉利长城很争气

长安汽车2020年总销量超过了200万辆,增幅近14%,已超出原定的191万辆目标。福特品牌终于止跌回暖,自主挑大梁,蓝鲸动力平台多款车型销量全面爆发,这个好成绩来之不易。从公开数据来看,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超150万辆,同比增长12.9%;其中乘用车销量近百万辆,同比增长20.6%。

吉利汽车2020年总销量突破132万辆,也超过了既定目标。虽然比2019年的136万台有所下滑,但这个体量在乘用车领域中依然是“一哥”地位。从结构上来看,除了帝豪、博越家族的强力支撑外,走高端路线的领克品牌2020年增长明显,全年销量达17.5万辆。

长城汽车在2020年也创下历史新高,销量突破111万辆,超销量目标(102万)9%。其中,哈弗品牌超75万辆,继续稳坐 SUV销量冠军宝座。长城皮卡销售达22.5万辆,同比增51.2%,市占率近50%。新能源板块,欧拉品牌全年销售新车5.6万辆。WEY品牌在坦克300的助攻下,今年也有了明显起色。

实际上,上述三家在2020年的突破远不止销量成绩单。每家都在加码技术平台的升级,存有大量冗余实力。

长安汽车历时四年打造蓝鲸平台,同期销量处于产品结构调整的低谷期,可谓是一个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的过程。2020年,它的增长最为明显,实际上是收获期该有的表现——而UNI系列的诞生并非长安汽车第一次冲击高端。新车的造型很是大胆甚至是“冒险”,但整体推进的节奏非常稳:2019年底开始曝光预热,大半年后迎来UNI-T正式上市,获得良好反响后,百家长安UNI专属门店同步开业,然后亮相UNI-K……品牌、渠道、产品等各维度都配合得十分紧密。

吉利汽车在2020年里,最引以为傲的就是CMA平台了。这个与沃尔沃联手研发,总投入达120亿元的平台实际上2016年就发布了,但在去年,它出现频次和传播强度都加大了,为何?因为这个平台的车型,已经不局限于极星、沃尔沃领克三个品牌,开始惠及到吉利的10万+车型——吉利星瑞。12月销量破万,势头不负其“家轿颠覆者”之名。

2020年,长城汽车是“欲扬先抑”的高手。其实,原定销量目标就是111万,102万的目标是年初下调的。7月它直呼“命悬一线”,随后就甩出坦克、柠檬、咖啡三张大牌,分别对应越野性能、乘用性能、智能驾驶,未来的产品架构也随之清晰。结合坦克300的试驾体验和市场反响来看,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确实走出了一条很难被模仿的路,皮卡更不用说。

“圈子”不一样了,格局也将不同

2020年的市场环境有多么糟糕,无需赘述。“自主三强”能逆势而上,绝非仅靠当年的努力,而是前几年打下来的体系竞争力。

都认同,2020年的疫情会加速行业洗牌,然对于吉利长安长城这样的头部车企而言,不怕洗牌,关键是后面的牌,怎么打,和谁一起打?这副牌叫做:新能源汽车。

以2020年为分水岭,车圈的阶层经过洗牌似乎正在固化;但也有人觉得,车圈阶层实则在分化。犹如大江大河2里的三位男主,被冲入一个新河道,迎接新变革,摸索新规律——要想保持竞争力,得结交更有实力的新朋友。

新能源板块是长安汽车的一个瓶颈,当前或不能唯销量论之。战略层面,2020年11月,它将华为、宁德时代“高调”纳入核心朋友圈并推出“方舟架构“,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现场表示:“未来5年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新能源汽车23款。”笔者认为,新能源车型本身并非什么高科技,但基于此如何搭建出一个低成本、高效能的智联平台架构,给到客户稳定、优质的用车体验,确实是全新的系统工程,且看长安汽车后续能否发挥体系优势了。

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表现也不算特别突出,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全年销量为6.8万台。但吉利从未停止过在新能源领域的“扑腾”,2020年尤为活跃,除了各种接盘、投资,其在换电布局方面的动静着实不小,去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发布换电模式,当时就表示已签约千座换电站。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百度造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且看“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能否长袖善舞,引领新的代工时代。

同样是一年卖出几万台,长城汽车为何2020年存在感那么强?因为相较而言,长城汽车是新能源“晚来者”,则更凸显出欧拉的成功:不贪大求全,紧贴C端需求,从中筛选出对路的圈层,大大方方走起了“猫步”。不过,百万级长城汽车若想在新能源领域占据有利地位,必然不止于此。无论是蜂巢能源科技、还是氢能技术中心,还有和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随着“咖啡”、“柠檬”、“坦克”平台发力,长城也将开启新的征途。

写在最后:3-5年以前,车企和互联网的跨界合作在吃瓜群众眼中犹如奇谭,特斯拉还只是少数精英人群的dream car,蔚来、小鹏和理想被嘲笑是拿着PPT到处骗钱……如今,互联网巨头们纷纷高调进入车圈,大有喧宾夺主之气场;特斯拉价格一降再降,引人疯抢,股价让人看不懂;新势力三剑客2020年销量超10万台,吸粉能力越来越强。

诚然,百万级的吉利长安长城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已经锻造出巨轮,奈何新能源汽车是个迷雾重重、分叉奇多的新天地,并且还很受天(zheng)气(ce)影响——是带着保有客户一起慢慢观望转型,还是下船游泳寻找新的小岛,甚至开辟新航道?车圈的《大江大河2》,你认为谁才是主角,看好哪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