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平行进口车彻底消亡,最大受益者还是4S店

2021年01月12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

买过进口车的朋友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我们除了能够在4S店买到由品牌官方引进国内的“中规版本”车型之外,其实还能够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购买到其他不同版本。譬如墨规、加规、美规、中东版等来自不同国家的规格版本。

但伴随着国六排放的到来,平行进口似乎成为了最大的“伤者”。因为排放无法达到国内的要求,所以目前的平行进口,简单点来说面临的就是“无车能卖”的情况。所以,很多人都在关心:“平行进口什么时候开启国六时代?”。具体日期,其实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暂时不得而知。

但是,笔者却认为,无论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考虑“平行进口”,或者说即使没有太多用户会考虑“平行进口”渠道,它的存在,对用户和市场都仍是件利大于弊的好事。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三点来分析。

首先,平行进口车的车型的可选范围更大。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拿日系这些大排量的硬派越野车来举例。比如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车型,由于国内比较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些大排量越野车型早已无法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引进国产,最后,只能无奈停产。

而平行进口,此前就能够很好地弥补市场这个空缺。根据近几年的数据统计即可看出,在整个平行进口市场中,中东版的大排量越野车型一直是市场中的重要组成,超过五年的时间销量占了整个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只可惜,由于目前环保不公开的问题,包括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帕杰罗、途乐、塞纳等车型都有可能永远和我们说再见了。

当然,除了这些国内无法引进的平行进口市场“特有”车型之外,平行进口车还拥有许多比中规版本更丰富的选择。上文提到了,比如墨规、加规、美规等版本,从选择的丰富性上来说,毫无疑问,平行进口的确能为一部分消费者提供方便,这是无需质疑的。

当然,除了丰富选项之外,平行进口车还有更出色的性价比。也就是说,相同的车型,只因版本与渠道不同,平行进口能带给你消费者更高的性价比。举个例子,就拿热销的宝马X5来说,去年国五时期的中规版宝马X5高配车型的指导价定在了84.99万,就连3.0T入门版本的指导价也要75.99万。而平行进口的加规版宝马X5则价格比中规84.99万的宝马X5更便宜,而且配置更高。

而且,这也只是众多高性价比车型中的其中之一罢了。由于渠道等多种原因,平行进口的车价始终要比中规渠道的进口车更具性价比,这是不可否认的。当然,你也可以认为,选择中规渠道引进的车可以享受到更完整、更有保障的服务,这也没问题。单论车而言,确实平行进口更具性价比。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或者是无论怎么说,你也都不会选择平行进口车,也没关系。因为接下来我要说的,与每一个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都有关。

正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汽车市场也是如此,当有竞争对象时,中规渠道,也就是4S店才会有危机意识。具体就体现在服务态度、车辆价格等方面。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中规的车型,就是为了抵抗平行进口车才推出的。比如上一代奔驰GLE的320和GLS的低配车型,都是后期为了抗衡更便宜的平行进口版才特意推出的,此前并没有。

而失去了平行进口这个“竞争对手”的牵制后,中规渠道也就成为了一家独大,说的更简单点:“只有我们4S店有车,你爱买不买,不买别处你也买不着。”,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随之,价格也会因此而上涨。就拿当下的网红车型奔驰G系列来举例,再合适不过。在没有平行进口车型竞争时,奔驰G系列可以说是躺着挣钱,动辄加价几十万是常有的事。倘若平行进口存在,这样的行业乱象还会存在吗?

结语:所以,聊了这么多不是为了让大家去购买平行进口车。况且,眼下除了二手车型之外也没人能买到平行进口的新车了。之所以说这么多,就是为了阐明标题我的观点:大家当然可以选择不买平行进口渠道的车型,但是它的存在,必将对市场、对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