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调造车,虎狼环伺的百度还有机会吗?

2021年01月12日 17:07:04
分享到:
来源:

在传言飞来转去一个月之后,百度终于高调官宣:下场造车。

2021年1月11日,百度发布《是的!百度要造车了》一文,表示将联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同日,吉利控股也发布消息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一唱一和之间,表明了二者在合作中的站位——百度主导造车,吉利控股则“服务”于百度电动汽车公司。

未见其物先闻其声,百度趁势而入?

如果要给过去一年的汽车行业提取关键词,那么,少不了“智能”二字。无论是对造车新势力而言,还是之于传统车企,智能都逐渐成了“标配”。

而百度加入造车,在意料之内,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家互联网巨头已经在智能汽车领域摸爬滚打八年,且造车的消息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在业内传开。

从合作内容来看,根据官方公告,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独立运营。百度将向新公司输出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等技术,吉利控股则贡献其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以下简称“浩瀚架构”),双方取长补短。

除此之外,默契的是,双方均未透露合资及造车细节。包括合作模式、投入资金和销售渠道等。

合作内容神秘,官宣造车的时间也值得考究。从时间点来看,1月1日与9日,小鹏和蔚来先后表示将在新款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1月13日,上汽和阿里联手打造的智己汽车首款车型将首次亮相。而 1月11日,与百度官宣造车的同一天,苹果与现代汽车拟联合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各方豪杰在智能汽车领域接连出牌,从形势上来看,百度前有“虎狼”,后有“追兵”。那么,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造车,只做自己最擅长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百度,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宣布下场造车?

一方面,时机合适。基于百度自身的背景,在智能汽车势头向好的大环境中进场,势头足够。

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等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突飞猛进,市值翻番。1月8日,特斯拉更是以8341亿美元的市值,让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智能汽车带来的巨额利润有压力,也有诱惑。

虽然百度Apollo智驾已大规模实现量产,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在AVP开展合作,但带来的利润可能并不高。从百度的财报来看,百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每年约100亿元。相比英特尔收购Mobileye进入自动驾驶领域支付了150亿美元,奥迪计划至2023年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近170亿美元……百度的投入在正常范围,但在每季度的电话会议上,百度依然无法避免“Apollo何时能带来收入”的问题。

于是,拥有一款属于自己的汽车,实现Apollo智能生态系统完全闭环,这可能是百度决定下场一试的原因之一。

从幕后到台前,为何选择吉利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根据去年12月15日路透社的报道,百度曾与吉利、广汽集团、一汽红旗等车企进行接洽,商讨建立合资电动汽车企业。

从百度目前的决定来看,吉利可能不是唯一选择,但却是第一选择。

虽然百度并未披露具体合资比例等,但结合路透社1月8日的报道,百度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的产品生产将在吉利旗下工厂进行,百度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则持有少数股权。

获得新公司的主导权,百度想要让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在量产中验证并落地盈利,这几乎是唯一的方法。

此前,百度虽然参与了威马汽车的D轮100亿融资,但非领投方。按照天眼查数据,百度现在公开占威马的股比为4.91%,没有足够话语权。另一厢,想从广汽集团、一汽红旗手中得到话语权更是难事。

基于与吉利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下场已经“晚点”的百度需要一个具备成熟供应链的平台。

百度的计划是,新公司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浩瀚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但根据吉利2020年9月披露的数据,浩瀚架构已合作品牌超过7个品牌,已展开研发的车型超过16款,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

这表示,站在吉利控股的角度,百度只是这个“博爱者”众多选择中的一个。

二者谁获利更多?难以分说。百度虽然在合作中获得主导权,但吉利却有可能依靠百度开启外供之路,并不亏。

虎狼环伺,百度还有机会吗?

目前,从对外披露的内容看,百度还未与吉利控股形成实质性意义的合作框架。

对于百度造车,投资者似乎持看好态度。数据显示,自12月15日首次传出百度造车消息,此后百度股价一路飙升,一个月内上涨67%。

在此之前,百度的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随着阿里、腾讯在业务与市值上的进一步发展,百度被外界认为“原地踏步,严重掉队”。百度下场造车,显然是为了在车型电气底层架构上,实现彻底的智能化整合。

从现有国内的智能汽车玩家来看,可以大致将其分为三种势力。

第一批是在2020年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

第二批是从传统车企内部诞生的新势力,如东风岚图、北汽极狐、长城欧拉等。

第三批则是互联网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结合衍生的品牌,如上汽联手阿里打造的智己汽车、长安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推出的汽车品牌等。

百度造车类似于第三种模式,但按照百度表露的,相比于强调不造车的华为,百度显然想区别于做一个“平平无奇”的合资品牌。

目前,在Apollo超过100家的合作伙伴中,不乏英特尔、NVIDIA、博世等国际公司。合作伙伴阵容的强大,也暴露了百度的劣势。

从合作的内容来看,与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自己设计传感器套件等不同,百度将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基本都交给合作伙伴。

这一点被业内人士看作是“软硬一体化”能力的缺失。此前,地平线创始人余凯也曾表示,未来要真正去解决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必须从软件到硬件、软硬一体。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向智能化、电动化迈进,特斯拉首当其冲,阿里、华为等已经入局,苹果蠢蠢欲动……自动驾驶的大战仿佛才刚刚开始,对于百度来说,当下是最佳的入局时机,但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至少首先需要具备足够的软硬一体化的决心,其次在产品落地上见真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