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携手共突围 投资“鬼才”合肥领投零跑汽车

2021年01月12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8日,零跑科技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同时也有传闻双方将在达成合作协议之后在合肥建立零跑汽车第二工厂。回想2017、18年的疯狂时刻,现今造车新势力的资本热潮已经大幅降温,但不少地方政府仍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合肥选定蔚来汽车,温州牵手威马汽车,肇庆则吸引小鹏汽车建厂。至此,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梯队已经全部名花有主,但作为投资“鬼才”的合肥市会放着嘴边的肥肉不吃吗?显然不会!在蔚来身上尝到甜头且已经被多次验证成功具有战略投资眼光的合肥市将目光看向了第二梯队的前列——零跑汽车。

政府牵手车企 有得有失

时间回到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风起云涌,面对汽车新四化浪潮,在短短一两年之内催生出诸多汽车品牌,时至今日依旧存活的已属凤毛麟角。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烧钱如烧纸的行业,一个品牌从设立到投产可以说是重金堆砌而成。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公开表示,一个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200亿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也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从早期的厂房用地、造车资质,到中期的产品设计、制造、交付,再到后期的运营、用户维护,每一步都牵扯着以亿为计量单位的资金。如何分摊成本吸引资金成为每个造车新势力面前最严峻的问题,借风口之机牵手政府也就成了它们最保守和最稳定的选择。现在回望当年诸多的合作项目,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乐视与湖州、电咖与绍兴、拜腾与南京、国能与天津等等等等,被讨论得最多的便是如皋市政府投资的陆地方舟、青年汽车、江苏赛麟三个跳坑项目,其中单单赛麟一个项目如皋政府便总计出资接近60亿元真金白银,包括前后34亿出资,25亿流动资金。博郡、拜腾的“落寞”也让天津市政府和南京市政府的投资难以收回。当然,开篇提及的蔚来、威马、小鹏、特斯拉等项目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由此可见政府与车企的牵手,对象的选择是何等的重要。

为何垂青零跑?

还记得零跑S01上市时,就连笔者都看衰这个品牌,异类的造型、异常小众的市场,“这怕不是又一个贾跃亭吧”的想法也在心中陡然而生,究其原因,这与当时造车新势力纷纷将第一款产品设定为热门的SUV车型或者是炫酷超级跑车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

但零跑汽车完美的演绎了闷声发大财这句话,新年第一天,零跑汽车公布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1391辆,位列造车新势力第六。其中零跑S01销量为1125辆,去年5月上市的T03卖出10266辆,更重要的是T03 目前所有销量均为C端销量,比起很多B+C端销量一起算的品牌来看含金量更足,且大部分贡献销量的地区为天津、杭州、上海、郑州等一二线城市,虽然零跑的品牌知名度仍为其最大的软肋,但从越来越强的曝光度来看,这不失为一个重要的信号——零跑承受住了顾客挑剔的眼光。

其实零跑的崛起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零跑汽车押宝的A00级汽车市场正在2020年被重新激活。上一辆A00级王者QQ停产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A00级市场将就此消亡,但电动最终成了A00级市场的新救星。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前十车型里面,前五位都是纯电A00级小车。但可惜在那个电池电控技术远未成熟的年代,盲目地造出续航极短、动力羸弱、安全配置低下的A00级电动车的结果就是给电动车招得一身黑。随着近年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电池成本、综合电耗等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整体产品力发生质变之后电动A00级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36亿够花3年」是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说过的话。如果您关注过近两年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动态便会发现,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的信息几乎占据了我们1/2的眼球,剩下的1/2属于特斯拉,零跑汽车从来没有过哪怕是短暂的声量巅峰,即使是各种媒体活动也从未感受到领跑汽车的声量,朱江明将大部分的钱都用在“刀刃”上:产品研发、公司运营、市场拓展、工程建设,只有拥有坚固的基石才能避免被大洗牌以及被头部集团所针对,零跑汽车深知其中的道理。

合肥有何优势?

前有豪赌“京东方”后有押宝“合肥长鑫”,说合肥市政府是中国最牛的投资者也不为过,也许正是这种认真审视的眼光也为后来蔚来的落户奠定了基础。众观历史,安徽有本土的传统汽车品牌——江淮汽车,其中合肥市政府占股3.89%,与蔚来的合作更是让政府与造车新势力之间摩擦出了默契的火花。

从显示屏产业到半导体产业再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合肥原何可以屡屡成功?个人认为,首先合肥具备良好的交通地理优势。陆路上有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空路上有新桥国际机场,水路上紧邻长江,坐拥巢湖,这些条件让合肥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创新思维。

其次,合肥拥有高质量的科技优势。合肥所投资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高新科技企业,这本身也与它拥有诸多闻名的理工科高校密不可分,同时中科院也有众多研究所设在合肥,这些优势能够帮助合肥在科技创新领域上有所作为。

第三,“合肥模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从历次合肥的产业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其具有产业上下游联动的效应。诸多龙头企业的下游产业链就在其企业周边,既节省了人员、沟通的成本,也加强了上下游的产业联动。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合肥走的是扶持当地老牌国有车企,利用新能源、智能化等汽车前瞻技术打造产业园,尝试回到“汽车中心”,重新夺回汽车发展“话语权”的道路。

合肥20亿投资零跑汽车的消息爆出后,圈内对此看法褒贬不一,有看衰有看涨。从笔者角度出发,双方的合作绝对是双赢互利的局面。以之前的市场反响来看,零跑绝对是一家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企业,相比那些曾经的PPT造车更加靠谱、务实。而合肥也用自己在蔚来身上积累的经验去帮助零跑更好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合肥模式”也必将在零跑身上再度上演。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