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销量喜报有多“亮眼”,经销商库存就有多“感人”

2021年01月12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

毫无疑问,2020年可以说是我国车市最为特殊的一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全年车市格局呈现出一季度“停滞”、二季度逐步恢复正轨、三四季度迎来全面复苏的态势。也正是因为这史无前例的一季度“困难期”,业内之前普遍预测今年车市的整体降幅会超过10%。

昨日,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1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28.8万辆,同比增长6.6%。至此,去年全年的车市总成绩业已出炉。据统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全年零售累计达到1928.8万辆,同比增速-6.8%,降幅明显低于人们之前的预期

伴随降幅大大低于预期的

是一份份“亮眼”的喜报

车市整体回暖,离不开每一家取得优异成绩的车企。随着各大车企纷纷发布年度成绩单,我们也看到了各式“喜报”。

“突破”、“厚积薄发”、“连续正增长”等关键词不断蹦出,不得不说的确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些许暖意。

我们并不否定车企在困难期展现出来的抗击打能力,也赞叹于他们在随后的时间里积极创变,将前期落下的“功课”补足的努力。甚至还欣慰于大多数车企都将危机转化为机遇的能力。

然而,在一片喜庆祥和之下,却依然有些问题出现得似乎有那么些不合时宜。当然,也是大多数车企不愿提及的现实问题。

库存,便是其中之一。

喜报有多么“亮眼”

库存就有多“感人”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12月经销商库存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同比大幅上升35.3%,环比上升4.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图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车市大幅回暖的8-12月,也是经销商库存明显逐月递增的时期。自去年8月与警戒线持平后,其后的每个月都在警戒线之上,连续四个月环比正增长。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0年12月份,经销商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24个,其中广汽传祺捷豹路虎荣威位列前三。

而根据库存深度最高的这三个品牌的2020年12月销量成绩来看,均表现得颇为“亮眼”。

其中,广汽传祺12月单月销量为31464辆,同比增长5.3%;捷豹路虎12月销量近13,000台,同比增长13%,并刷新近3年以来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荣威同样交出了同比增长11%,单月销量近5万辆的好成绩。

除了这三个品牌之外,库存深度超2个月的品牌,他们的12月销量成绩大多都是拿得出手的。正可谓喜报有多“亮眼”,库存着实就有多“感人”。

经销商年末的库存高企

依然是年度目标惹的“祸”?

事实上,从去年9月到12月,经销商已连续四个月的库存环比正增长,而这组数据的背后实则是经销商的压力逐月递增。

如果说往年年末的时候库存高企,还可以说是车企为了冲刺年度目标而产生的必然结果。但2020年的情况显然略有不同。

自从疫情肆虐之后,多数车企都相应调低了年度销量目标,有的甚至直接宣布将目标取缔。按理说,大多车企没有了往年那般强烈的“冲刺”压力,自然也不会主动迫使经销商库存增加。

那么为何2020年的12月经销商库存压力会如此之大,甚至还同比2019年大幅上升了35.3%?马拉车市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部分品牌并没有因为年度目标的调低甚至取缔,从而放弃了年末冲刺的“习惯”。依然保持着往年的“传统”。

到了年终打总结的时候,为了自身品牌在同类中显得不那么另类,同时也能够让自己的人事履历更好看,从负责销售的总经理到大区经理,都会按照一定的目标(即便是车企已经调低或取消的情况下)不断地向辖分区的4S店店总委派任务,最终导致销量提前透支而出现“虚高”,最后依然还得经销商来背负高库存的压力。

其次,节前热销延后等客观因素所致。

去年12月由于春节偏早,经销商开展活动促销清库,导致库存水平偏低。而今年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在政策红利回收、节前热销延后的影响下,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相对进行了延后。同比大幅增长与诸多客观因素有关。

第三,经销商自身需要靠进货量来达到主机厂的返利标准。

不止一家品牌经销商告诉马拉车市,其实现在每卖一辆新车,其利润微薄几可不计,而经销商更为看重的是主机厂年底的返利。

而当经销商拿到主机厂的返利后(主要指车辆),采取低价促销等方式进行货币回笼,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由于高库存所产生的成本压力。2020年由于特殊的一季度,大多数经销商的返利指标尚未达成,继续进货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总之,此次的年末库存同比大幅增长,既有客观因素影响,也是主动需求所致,全部怪罪车企的年度目标显然并不合理。

某种程度上来说,虽然疫情使得2020年的中国车市显得与往年都有不同,但对于经销商库存压力这件事情,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谨慎预期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永远都是汽车经销商们的一门必修课。

马曰:

经历了特殊的困难时期,我们的确更加愿意看到各种各样的喜报,也乐见于车企真正地走出困境,将危机转化为新的机遇。但我国车市不能只听到一种声音,在欣喜的同时,依然需要正视和积极面对那些或明显或被掩盖了的问题。而库存问题,就是需要车企和经销商一起努力,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我国车市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也无惧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的困难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