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失意车企 | 跌跌不休无止境 神龙销量再腰斩

2021年01月12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

“‘元+’计划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视角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把客户的问题解决了,客户对我们满意了,对神龙公司的信心恢复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陈彬说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元+”计划的最大特点。

“元+”计划作为履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仅仅月余的陈彬打出的第一张牌,不但是对2019年9月推出的“元”计划的修正和加速,也是东风集团开启全面主导神龙汽车,神龙汽车彻底放下身段,打出“更中国”复兴计划的开始。

销量“王小二过年”

2020年刚刚过去,对于位于2020年中国疫情爆发中心武汉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来讲,总算在年末收获了些算得上是好消息的消息。

据神龙汽车公布的12月数据,其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8%,单月销量30个月来第1次实现同比增长,同时环比增长12.9%,也是连续第四个月环比正增长。据官方统计,2020年9月份环比增27.9%,10月增长28.6%,11月增长18.4%,12月增长12.9%,神龙汽车在年内已经现持续性销量同比增长。

这样的增长率下的销量应该很漂亮才是。但是据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2020年数据来看,2020年12月神龙汽车同比增长15.8%,但是2019年12月其销量5524辆,也就是说2020年12月的销量也仅为6597辆。就算是在这样的增长率下,神龙汽车2020年的销量也让人大跌眼镜。同样的,东风汽车集团2020年数据来看,神龙汽车的年累计销量位50267,较2019年的113579辆则下跌55.74%。换言之,神龙汽车的年销量较上一年度再度腰斩。

这也不是神龙汽车销量第一次大幅度下跌。在2015年达到70.48万辆的销量巅峰后,神龙汽车的销量就出现持续下滑,2016年回落到60万辆,2017年则是37.8万辆,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下滑30%和55%至25.3万辆和11.4万辆。

据统计,神龙汽车目前旗下双品牌仍有15款以上的车型在售,如此庞大的阵容只有如此销售数字,真是只能说是惨淡经营。

临危受命谋复兴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的主流合资汽车公司之一,一度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并称为国内乘用车项目的“三大”。然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年产销规模都已经发展到200万辆,神龙汽车的销量却在2015年达到71万辆之后一路下行,今年的销量更是跌进了10万辆之内。

在2019年损失了近40亿之后,神龙汽车开始了人事调整。2020年5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汽车董事长;9月初,张祖同的手下大将陈彬接替李军担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职位,半个月后,陈彬被提升为神龙汽车总经理。

2020年前8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32038辆,同比下滑65.5%。可以说神龙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临危受命的陈彬非常清楚这一点。

“神龙也曾经历过辉煌,旗下两个品牌——标致雪铁龙——品牌还可以,产品都不差,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今天这个困难局面?如果我们把原因找到,把问题解决掉,把该做好的事做好,神龙就一定还有机会。”陈彬知道神龙汽车的价值所在。

履新总经理一个月后,神龙汽车就在陈彬的筹划下开启了谋求复兴的第一战。2020年10月24日,神龙汽车发布了“元+”计划,公司将战略行动升级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其中,在“产品更中国”方面,公司将立足国内客户需求,未来5年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在营销方面,神龙汽车将更精准、持续地实施营销动作,进一步明晰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价值和优势。

临危受命的陈彬非常清楚这一点,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这次发布的政策,没有给自己留退路,因为我们现在已经退无可退了。”

在张祖同看来,神龙汽车目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这几年销量下降导致公司运营困难,“主要表现在资金方面,资金不仅仅是当期的现金流,还有为了后续的发展开发一些全新产品,在产品的投入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些资金。”

鉴于这几年的困境,神龙汽车的两大股东也给予大力输血支持。PSA从2020年开始每年给予标致雪铁龙各800万欧元的资金,解决两个品牌在品牌建设和渠道发展方面的资金。此外,PSA还一次性向神龙汽车注入5000万欧元用于其后续发展。东风集团也宣布为神龙汽车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需求提供支持,充实神龙汽车现金流。甚至,中法股东双方还表示,可能还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解决神龙公司的资金困扰。

纵然有了PSA和东风的双方输血,神龙汽车从目前的销量连跌的窘境要重新恢复到当初的销量水平依然是路途艰难。

陈彬的“更中国”口号能否让神龙汽车重回竞争序列,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