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语音助手如何真正赢得用户?

2021年01月12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再次降价,新势力搅动市场,自主品牌纷纷发力,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竞争如火如荼。

传统汽车的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车内人机交互的体验,逐渐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焦点。

目前,车内人机交互的主流方式是语音交互,用户在车内不仅能够通过语音控制导航、音乐等车机软件,还能够控制少部分车内硬件,如车窗、空调等。

单纯的“主动控制”只是第一步,面向下一代的车载语音助手,势必要向更加富有个性化和情感化的语音交互方向转变。汽车这个下一代智能终端,也将成为个人的智能生活助手。

语音技术发展至今,通过深度学习构建模型已经逐渐成为训练语音助手的标准范式,模型的数据来源于用户日常的对话,数据越丰富详细,语音助手也就越智能。

车载语音可操控多种车机功能

语音交互的本质,还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服务的背后则是广泛的生态内容。生态内容越多,车主使用语音交互来获取服务的频度就更高,车主高频使用所沉淀的海量数据也必然会加速语音交互系统的迭代,二者之间相辅相成。

作为连接广泛生态服务资源的腾讯,可以说在培养下一代智能语音助手上基础深厚。日前,小编独家对话了腾讯云小微的专家研究员曹云波和马龙,与其共同探讨腾讯在车载语音方面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研究。

车内语音交互具备特殊性和挑战性

智能语音助手落地广泛,其中,汽车作为最特殊的应用场景,与其他场景有着天然的差别,因此也更具挑战。

一方面,驾驶场景特殊性,给车载语音交互带来了一系列难题。

具体来说,驾驶员无法用手或者长时间盯着屏幕,因此,语音是一种必要的手段。但也正是由于在驾驶场景中,对于交互安全性,以及准确性、稳定性、简洁性、可靠性等,都有着格外严格的要求,应避免过度交互对驾驶的干扰。车内环境中的噪音对于语音识别的干扰,也是目前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此外,如何平衡好车内的语音交互和物理按键,以及其他的视觉等多模态之间的交互逻辑,也是现阶段各家都一直都在探索的问题。

理想one搭载腾讯云小微语音技术,可多模态唤醒

另一方面,目前用于车载AI语音训练的数据积累仍然不够,针对驾驶场景中的语义理解和验证仍需提高。虽然智能音箱、机器人等场景的交互数据能够给车内场景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但并不能完整代替车内场景交互的数据。

前文也有所言,语音交互的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多的服务,而服务的背后,则是广泛的生态内容应用。因此,如果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生态内容服务,智能语音的交互自然就会逐渐累积起来,智能语音助手也将变得越来越智能。

对此,腾讯云小微专家研究员马龙也表示,随着语音助手的更多量产上车,相应的技术研究可以从先验的方式变成数据驱动的方式。用户对智能语音助手的训练,能够让它越来越智能,推荐的服务也越来越符合用户需求。

技术和生态服务互相促进

车载语音助手作为车联网体系中的交互“界面”,对于整个车联网的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2017年开始探索车联网服务上车的同时,腾讯也开启了相应的车载语音技术的构建。

腾讯云小微专家研究员曹云波认为,打造自己的核心壁垒,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于基础技术,只有基础技术足够成熟,才有机会在整个交互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举例来说,现在很多车机都是需要先唤醒再识别,然后完成单次的交互。但是在引入全双工交互技术后,就可以做到一次唤醒多次交互,交互体验自然就得到提升。

另外,一般车内语音交互主要强调为驾驶员提供服务,但随着车内软硬件升级,未来车载语音助手需要满足司乘双方不同的需求,司机可能是对驾驶相关的要求,但乘客可能会有一些娱乐的需求。对车内语音交互主体位置识别(司机、副驾、或后排)的技术演进也将极大提升副驾驶和后排的语音交互能力。

此外,还有多模态交互方式的进化,当前车内可能是单一的语音交互,将来很可能是融合视觉、触觉等多种形态方式,这也必将带来交互体验的提升。

除了基础技术之外,生态内容服务则是智能语音助手的土壤。车内智能化服务符合用户需求,因此用户愿意通过语音与之交互,车内智能化服务与语音交互互相促进,带动生态的繁荣和技术的进步。

生态服务助力提升车内用户体验

以腾讯为例,QQ音乐、腾讯地图,这些车载场景下的刚需产品最先上车,也在此基础之上逐渐扩大生态服务体系。曹云波表示,我们在做车载导航的时候,对腾讯地图的资源也做了比较彻底的优化,不光是语音端,包括在地图后续的一些服务端,都拉通做一些优化,使用户获得更流畅的体验。音乐方面也同样如此,针对驾驶场景,通过语音控制和算法推荐,以及和位置服务结合,有望实现差异化的体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

车载技术一直在进步,会拓宽用户的使用场景,连接更广泛内容。同样因为有这种需求,也在推动技术的快速迭代。不过,针对下一代智能座舱,曹云波也说到,腾讯会深度考虑符合驾驶场景和用户需求的生态内容上车,而非照搬手机应用。例如,引入车载场景需要的加油、洗车、保养等这样的小场景服务。

从语音侧来讲,在车上强调的更多的是安全性和鲁棒性,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迭代方向,不能为了极致的体验失去安全性。同时,曹云波也强调,连续对话+广泛的生态内容服务+更具情感化的个人虚拟形象,也必将成为车载语音业的重要演进方向。

一是连续对话,避免用户多次唤醒,可以更流畅的使用交互。二是多模态方向,怎么跟车上的触控或者是车上的按键操作能够更好的融合,以及车内多种交互模态更多的融合,通过符合驾驶场景的交互方式,连接到丰富的生态服务。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更为拟人化,让用户可以把车载语音助手当作自己的朋友。不过,曹云波认为,这方面主要取决于车厂对这个产品形态的理解。蔚来的nomi的出现,在行业中成为了典型代表,引发了后续多家效仿。而如果只看到了表象,给不到用户真正服务的内核,是无法深入人心的。目前腾讯云小微也在跟合作伙伴探索,结合IP形象,让虚拟助手更具情感化、更鲜活。

结语

车载语音助手发展至今,还没有完全在车内取代手机。

音箱、手机上,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了解并逐渐习惯语音交互,如果在车内,有一个体验相近,学习成本不是很高的交互方式,用户会不会买单?汽车行业、AI行业都在朝着下一代更具个性化、情感化智能语音助手迈进,真正解决用户问题,让用户从手机上解脱出来的体验,才能获得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