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2020年成绩单:自主、出口双丰收,星途游离失败边缘

2021年01月12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

公布上一年全年销量,不仅是各个汽车企业2021年提振人心的重头大戏,也是各个汽车企业的营销宣传的第一幕。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可以用“波谲云诡”来形容,但对中国品牌而言,或生或死,成为时代新名词。

在车市寒冬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暴击之下,中国车企通过一系列及时的调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长城吉利五菱比亚迪长安奇瑞等头部企业,虽然大部分相较去年有所下滑,但在这样的年份中,能取得相对稳定的成绩也实属不易。今年即将推出的全新产品,也有望助推其全年的销量表现上升到新的高度。

昨天(1月11日),奇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奇瑞集团”)年度销量“成绩单”出炉: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出口方面,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其中奇瑞瑞虎8系列、奇瑞控股捷途系列产品分别以22076辆、26608辆,连续2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奇瑞瑞虎8系列、奇瑞控股捷途系列更是双双成为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爆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瑞虎7和全新一代瑞虎5x双双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其中,2020年全新一代瑞虎7销售64991辆,同比增长340.3%;全新一代瑞虎5x销售71677辆,同比增长17.1%。

聚焦“旅行+”细分市场的奇瑞控股捷途,得益于捷途X70 PLUS、全新一代捷途X90两款明星产品的发力,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12.66万辆。自2018年8月18日首款车型上市以来,捷途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至此,捷途成为中国品牌中型SUV中第一个仅用28个月达到30万+销量的品牌。

在2020年,艾瑞泽系列销量依旧稳健,全年销售76741辆。12月份,推出的艾瑞泽5 PLUS上市十多天销量就超过5000辆。

奇瑞新能源在纯电动SUV大蚂蚁、微型纯电动小蚂蚁为代表的“蚂蚁家族”引领下,交出了年销量4.3万辆的成绩单。

在合资板块,2020年也收获颇丰:奇瑞捷豹路虎在2020年迎来了第30万辆整车下线,连续9个月实现批零销量增长,全年销售5.79万辆,同比增长8.8%。

凯翼汽车智慧工厂2020年6月投产后的首款车型炫界成功上市,带动凯翼全年销量3.33万辆,同比增长23%。

截至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的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达905万,其中海外用户170万。

其中作为奇瑞集团最大业务板块的奇瑞汽车,在上半年疫情期间,除了帮助经销商开通和整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外,还拿出6000万元,支持旗下经销商全面恢复运营。下半年,奇瑞又发布了最新的渠道发展战略,构建以客户"互动体验"为中心的渠道发展新模式。截止2020年底,奇瑞汽车的一网和二网规模已达2000家,同比增长11%。

目前,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奇瑞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在营销方面,2020年奇瑞汽车还特意选择了新一代偶像团体硬糖少女303与知名演员雷佳音分别作为艾瑞泽5 PLUS与瑞虎8 PLUS,并与国民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签约跨界"出圈"。

纵观2020年奇瑞集团的发展来看,多款产品的助力,是奇瑞集团优秀市场表现的关键。但是与自主三强吉利长安长城动辄百万销量相比,目前还仅能处于第二梯队,在决定未来的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方面,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说明的是,在品牌方面,大而不强也是奇瑞的集中表现,尤其是自主高端化的星途品牌,与领克WEY、UN系列相比,品牌定位太模糊,且基于母品牌基础的一个拆分,不仅没有与兄弟品牌在技术、生产方面基本盘相剥离,反而因为内部平台相互竞争且缺乏个性化设计和推广,未来发展堪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