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网厂商结盟主机厂,苹果百度都要造车,盘点三对跨界组合

2021年01月12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世界流行组团,不分新旧。

汽车世界是喜欢组团的,去年丰田宝马搭档,新款SUPRA搭载了源自宝马的3.0T直列6缸发动机,后者不仅在车身轻量化和底盘调校方面给丰田助益颇多,还顺便帮丰田打开了欧洲市场。

在新造车领域,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也在悄然融合,一方面由于前者在半导体、自动驾驶方面的先发优势,而传统主机厂在芯片和车机系统和自动驾驶方面也依赖于后者,同时可以给后者提供一个入口和练兵平台。表面上合作似乎可以降低成本,达成一个双赢结果,但是否实行一夫一妻制,似乎也让双方的合作非常微妙。

01 百度牵手吉利

昨天,百度正式宣布与吉利联手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在公告中,百度宣布未来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这就意味着百度将涉足整车制造。

此前有消息称百度将在本次合作中占主导地位,作为一家在自动驾驶领域摸爬滚打数年的老兵,百度此次进军整车制造,也有可能加快相关技术落地。

尽管百度在2017年就开放了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端口,也获得了不少伙伴加盟,但其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并不如意。如果智能汽车无法实现大规模销售,自动驾驶也就无法实现相应的商业化。

在销售端,无人驾驶现阶段并非是刚性需求,因此百度打算亲自下场造车,虽然有望带动它的自动驾驶进一步落地量产,但也考验着整车制造能力,幸好吉利在此方面可以助百度一臂之力。

在无人驾驶初创企业中,国外目前只剩下两个重要玩家,隶属谷歌的waymo和通用投资的Cruise,优步在去年已经卖出了曾经是自己核心业务的ATG部门,因此百度在未来整车制造中的表现也关乎着阿波罗的命运,反过来说,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进程也决定着整车的表现以及自身的市值。

02 华为携手长安

华为的关键词是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到100美元,在路线上,受到美国制裁的华为算是在汽车领域和自己的主场主动将了特斯拉一军。

当前自动路线仍未有行业最优标准,特斯拉因为销量最大,因此其依靠纯视觉系的摄像头和神经网络为决策的组合相对而言更为市场熟知。但质疑声也从未远离这家车企,从失速到摄像头眼盲,FSD技术都受到行业内外的质疑。

而华为选择激光雷达技术相对于特斯拉的摄像头在对障碍物的轮廓、角度以及光照稳定性都有优势,尤其在并线时对移动车辆的识别和判断时间更短,同时激光雷达产生的数据较摄像头来说没那么大,因此对芯片的负担也比较轻。

华为表示短期内将研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而未来成本将降至200美元或者100美元。而华为携手长安,担当的角色并非百度那样的主控者,而是踏实扮演供应商角色,这是典型技术控的表现。但同时,互联网公司介入到汽车圈程度越深,都可以推动传统汽车品牌尽快转型。但不同的公司的基因可能影响到整车基因,比如华为对待汽车的观点类似特斯拉,因此未来长安E11的车机系统、芯片表现都值得期待,而百度至少在理论上,自动驾驶表现是有保证的。

03 苹果瞄准现代

继苹果与台积电传出绯闻之后,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又欲与现代-起亚谈合作,共同研发智能汽车。而平台和基础架构的事还是得传统厂商来干,苹果和百度在这种合作中,如意算盘打得都很响,而传统厂商能从中得到什么实在不好说。

假想一下自动驾驶真若实现,各个厂商是否还有其他分别?当世界趋于大同,是否还有必要品牌之分。除非苹果在于起亚合作中能给他一些定制化服务,又或者在本次合作中双方只采用一夫一妻制,深度绑定后苹果的独家技术和理念以及在车机方面的优势都会供给起亚。这倒是可以增强现代-起亚在此方面的独家竞争力。

在互联网厂商与传统主机厂的合作中,前者目的是练兵,后者则希望借力转型,但说的危险一些,前者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寄生体,传统主机厂在合作当中如何掌控和保持自己的DNA是很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