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采埃孚电动化转型提速 新能源浪潮涌向产业链上游|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2日 22:27: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日前,汽车零部件巨鳄采埃孚(ZF)官方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电驱传动技术事业部(以下简称“新事业部”)。据了解,该部门是由原乘用车传动技术事业部和电驱动事业部合并而来。对于采埃孚成立新事业部一事,早在去年8月份时就已露出端倪。

2020年8月3日,采埃孚宣布于2021年1月1日起不再为内燃机传统系统研发部件,集团重点将聚焦长里程的混动和纯电动车辆。在宣布成立新事业部的同时,也在从人事、技术、资金等方面向新能源电动化领域倾斜。

据了解,新事业部将由采埃孚董事会成员之一Stephan von Schuckmann领导。董事会成员亲自负责新事业部,这也表明采埃孚对于该部门是十分重视。以此来看,采埃孚成立新事业部更像是落实去年的承诺。

1

电驱动投入产出比大于传统内燃机

作为全球三大变速箱供应商之一(另外两大为爱信精机、捷特科)的采埃孚,资料显示,采埃孚公司成立于1915年9月9日,总部位于德国腓特烈港市,最早由航空器研发和生产齿轮与传动机构起家,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知名零部件制造商。2018年7月1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采埃孚位列268位。作为跨国企业,采埃孚集团在全球25个国家的119家分支机构中拥有57372名雇员。采埃孚产品范围包括开发并生产轿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完整的传动系统及底盘系统。同时也是轮船、叉车、铁路机车及直升飞机特殊变速箱的主要供应商。

在汽车领域内,采埃孚的8AT变速器在全球汽车领域有着较高的市占率,宝马奥迪大众捷豹路虎、JEEP等品牌都采用采埃孚的8AT或9AT变速箱。作为一家百年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出向新能源电动化转型其影响力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采埃孚宣布停止内燃机传统系统研发部件,并不一定意味着是退出内燃机变速箱市场,而是将维持现有研发水平。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壳牌清洁交通能源中心主任帅石金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目前传统内燃机系统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提升空间有限,相对来讲研发投入产出比较小,而混动系统和纯电领域相对来说是未来发展蓝海,研发投出产出比要远高于传统内燃机,也这是采埃孚的现实考虑。

2

电动化浪潮倒逼采埃孚转型提速

在全球节能减排大背景下,随着欧洲油耗排放法规加严,中国“双积分”等政策的落地,跨国车企已经纷纷布局电动化领域。以传统豪华品牌“BBA”为例,戴姆勒发布“2039愿景”,到2039年戴姆勒乘用车的所有新车型将实现向碳中和汽车产品转型。到2030年,戴姆勒旗下的电动汽车(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将占到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根据宝马第一战略显示,未来全系列实现电动化,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奥迪发布产品规划: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款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款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电动化浪潮推进,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已经由前端向上游供应商领域深化,甚至车企已经自己开始着手布局上游产业链。有着电动汽车搅局者之称的特斯拉已经准备自建电池工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去年11月份宣布,他将计划在德国柏林建厂,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柏林-勃兰登堡工厂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按照计划,该目标将在2021年7月开始生产。

汽车预言家在梳理采埃孚近几年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对于汽车电动化转型浪潮采埃孚也早有准备,资料显示,采埃孚于2016年就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施韦因富特成立了全球电驱动事业部;2018年9月,采埃孚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120亿欧元(约合960亿人民币)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上布局;2019年,采埃孚在塞尔维亚的新潘切沃工厂投入运营,主要用于生产电机、混动和电驱动系统的启发电机和增程器、逆变器及微型开关等。去年9月采埃孚在中国杭州签约电驱动零部件项目,正式开启新阶段。

此次采埃孚正式成立新事业部,并任命董事会成员担任新事业部负责人,可以说这是采埃孚近几年向电动化转型的再次提速,也预示着电动化浪潮向汽车上游产业链深化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