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扬言弯道超车,少数已有作为,国产电动车水平比百年车企还强?

2021年01月13日 09:03: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国内电动车来说,似乎是真正实现“正名”的一年,尤其是随着7月份国内新能源补贴再次退坡,电动车享受新能源补贴的条件更加苛刻,国内电动车市场的表现并没有如之前人们担心的那样,会在一夜之间坍塌,之前相关层面的所有努力都打了水漂,新能源补贴也被一群投机者攫取。相反,国内电动车市场反而诞生了一些高销量的电动车产品和高市值的新能源车企,比如销量已经连续两个月超2万辆的特斯拉Model 3,月销量超越3万辆的五菱宏光MINI EV,月销过万辆的比亚迪汉,市值实现超越千亿的蔚来汽车等等,30万以上电动车销量越来越好,也在不断创造国产中高端车型的销量纪录。

上一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如此“繁荣”的景象,还是在2018年之前,也就是那个新能源补贴数额和比例很高,自主品牌厂商都开始转向电动车生产,似乎一夜直接诞生了很多了被成为造车新势力车企的那个时间段。在那一段时间,由于新能源补贴的金额较大,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严重虚假繁荣,电动车也在这一段时间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或者说国产车超越百年车企,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绝佳的机会。因为在电动车这一新新品类、新技术面前,大家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自主品牌的优势似乎更加明显,因为相关层面对于国产车型的补贴的照顾都是优先的。

那么现在回头来看,国产电动车实现对百年车企的弯道超车,实现了吗?如果从资本市场来说,真的有中国车企实现了对百年车企的超越,蔚来汽车如今市值超千亿,之前相继超越了宝马、通用等百年车企,比亚迪的市值也是高高在上,如果从这一层面来看,至少有那么一两家车企已经在资本市场层面实现了弯道超车。

如果从销量层面来看,国产电动车目前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同样年轻的特斯拉。除此之外,蔚来、小鹏、理想、比亚迪乃至五菱宏光的主销电动车,销量都要远高于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本田奥迪宝马奔驰的电动车,这样的对比甚至适用于全球市场,也就是说上述国产电动车品牌的单月销量,甚至比上述全球品牌的全球单月销量还要多,如果从这个层面来看,百年车企似乎在这一块也没有多少竞争力,国产电动车品牌们在销量上似乎也实现了弯道超车。

不过看自主品牌、国产电动车是不是能够实现弯道超车,一方面要看全球百年车企们在干什么,一方面还要消费者对于这些车型和品牌的黏性有多高。不得不说,尽管很多全球车企都在将重心向电动车转移,大家也都认可电动车是汽车在未来的主要实现形式,但是真正将产品重心转向电动车的百年车企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在国内市场,这些百年车企在国内燃油车市场还没有“收割”尽兴,怎么可以大幅度转型电动车?那么做个假设,假定这些全球车企也全力转型电动车之后,尤其是在价格方面和上述这些国产电动车一个水平,形成对垒态势的时候,这些品牌是否依然能够保持领先,或者说消费者能够更加认可它们。

当然弯道超车也需要讲究一个全面性,少数几个车企和产品的销量上去了,依然说明不了太多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电动车市场还有很多品牌和产品还处在“烂泥扶不上墙”的阶段,2020年开始的时候,自主品牌厂商的数量为88家(乘联会数据),如今真正有活力的车企还剩下几个,这些有活力的车企中,能够在电动车方面拿得出手的车企又有几个,况且在销量方面比较优秀的产品和品牌,其实也仅仅只是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可以野蛮生长,遇到了特斯拉这样的强大对手,还能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吗?

之前特斯拉Model Y大幅度降价,价格比蔚来汽车的所有车型价格都低,蔚来汽车一夜之间流失了多少预定用户,只有蔚来自己知道。特斯拉一降价,国产电动车就受一次冲击,国产Model 3入门价格降到24.99万元,2020年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就已经销量过万,如果Model 3和Model Y接着降价,那么是不是很多国产电动车就进入特斯拉的“活力范围”之内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电动车和厂商还能扛得住吗?

所以从如今的情况来看,当年“万马奔腾”,信誓旦旦要弯道超车的景象,如今再也没有了,尽管蔚来、比亚迪等车企在市值上非常优秀,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的中高端电动车销量也很优秀,不过现在说实现弯道超车还为时尚早。因为大多数的全球百年车企们,还没有真正将精力放在这条“跑道”上,等到这些车企开进电动车“赛道”的时候,才有机会讨论这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