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021好“丰”景,正是橙黄橘绿时

2021年01月13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

后疫情时代波谲云诡,但对一汽丰田来说,却“正是橙黄橘绿时”,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一汽丰田正以All in的姿态全力以赴,立志将2021年再次打造成一个“丰”收年。

文/《汽车人》管宏业

2020年大幅跑赢市场的一汽丰田,2021年仍将大刀阔斧锐意进取。

尽管新冠疫情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但在一汽丰田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情景,各项经营指标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80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4.3%,同比增长近一个百分点;销量超额完成年初目标5个百分点,经营质量也稳步提升,经销商盈利占比高达9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幅超越自己的同时,一汽丰田也为晦暗不明的车市注入信心。新的目标是:“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加速进阶,快速转型。到2022年,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企业。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TNGA多款新品整装待发、混动双擎如火如荼,资源就位、增势良好的一汽丰田有能力收获更美的“丰”景。

不止是卖车,更是“量产幸福”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正迎来全新变局。这其中既有“新四化”浪潮席卷下的暗潮涌动,更有疫情催化下的大幅转向。尽管市场大盘跌幅温和,但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开始。

也正是在种种不确定中,一汽丰田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同时在2020年收获了第800万名车主,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产品、服务、营销、品质等多方面长期发力带来的。

在持续打造多款爆款产品的同时,一汽丰田的产品战略布局更值一提。以碳排放、“双积分”为指挥棒,导入更加优质的TNGA产品。2020年,先后导入亚洲龙AVALON、全新RAV4荣放、第十二代卡罗拉“三剑客”车型,而这三款战略产品也不负众望,上市后即赢得满堂彩——2020年,卡罗拉家族售出357165辆新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4900万辆,强化了全球最畅销单一车型地位;全新RAV4荣放12月销量达到20175辆,全年累计销量达173383辆;亚洲龙AVALON在2020年迎来了大幅度攀升,单月销量过万,平均单价过20万元,有效提升了一汽丰田品牌价值。

不止是卖车,更是“量产幸福”。

一方面坚持“客户第一”经营理念,“专业对车 诚意待人”,打通内外部资源,融合线上线下业务,打造全时段、全领域的高品质用户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通过全业务链服务升级,覆盖车主全生命周期的“安享管家”计划,给消费者带来更为贴心的服务,最终让用户实现了可省、可选、可得的最终目标,从而有效实现了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的企业转型。

凸显核心价值,强化两个王牌

伴随着存量市场的博弈更加激烈,负增长下的车市也呈现出更多建设性。大凡能够在存量市场竞争崭露头角的企业,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

一汽丰田来说,这份价值的核心就是TNGA。包括卡罗拉、亚洲龙AVALON、RAV4荣放、奕泽IZOA等,目前一汽丰田主销车型均已完成TNGA化,品牌全面进入TNGA时代。2020年,TNGA产品的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了八成。

应该说,TNGA架构下,天生具备QDR高品质、可靠性、耐久度“三高”基因的产品实现了造型、动力、驾控、安全四大方面的革新,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丰田的技术实力。重点不止是数量,更赢在了销售质量。

以亚洲龙AVALON为例,2.5L和混合动力车型占据销量的大部,20万元以上中高端车型占据销量的大部,高端化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深远——亚洲龙AVALON终端售价已经超过最主要的德系竞品。由此不仅证实了丰田“颠覆性革新”的魅力,更检验了TNGA架构的含金量。

TNGA开花的同时,与之相伴的新车型、新工厂也相伴结果。2020年,一汽丰田多款燃油新车、新能源产品、TNGA发动机机型及项目全部落实,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日趋吻合。“三地五厂”能增项目和新能源工厂项目全面启动并按计划推进,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正是以TNGA为契机,一汽丰田正在进行一场“价值重构”。

一方面全面拥抱TNGA,另一方面持续深化电气化变革,已经成为一汽丰田杀伐四方的双王牌。特别是在转向电动化的征程中,一汽丰田已胜券在握。

双擎混动是最大的底气。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广量产电动化汽车的车企,早在2005年一汽丰田就率先导入了普锐斯。至今一汽丰田电动化产品累计销量已超35万辆,成为国内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最高的品牌。

先发优势基础上,一汽丰田电气化车型再添两款力作——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技术的荣放双擎E+与搭载混合动力驱动技术的奕泽双擎。2020年,一汽丰田的电气化车型销售占比已达15%以上。

而这个纪录还在加速累积中。从2020年上半年车型销量看,卡罗拉家族中,双擎车型销量占比接近14%,RAV4荣放和亚洲龙AVALON中的混动车型占比更大,分别达到了18%和32%。对消费者来说,技术成熟、性能稳定、性价比不断攀升的双擎混动,正成为一汽丰田又一张王牌。

谋定而后动,再战“丰”收年

2021年一开年,无论是被抗议者“攻陷”的国会山,还是特斯拉出乎意料的定价策略,都预示着沿袭自上一年的“黑天鹅”们仍将继续搅动这个世界。同样可以确定的是,过去一年里国内车市上演的马太效应、强弱分化,在新的一年里仍将继续下去。

在经历了战略重构、体系焕新、产品加速导入多重利好后的一汽丰田,很显然将在企业升级的快车道上高速行驶。按照预期,到2022年企业成立20周年之际,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企业。

不只是有愿景和使命,更有方法论和路线图。一汽丰田正启动“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的企业升级战略,从三方面加速进阶,快速转型。

第一是产品层面,未来两年将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5种驱动形式的12款全新车型;第二是企业层面,全面打造全时段、全领域的高品质用户服务体验,加速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的企业转型;第三是品牌层面,围绕“致真 至极”,重构新时代、新圈层下的品牌价值,打造一个有温度和深度、更加年轻和向上的一汽丰田

后疫情时代波谲云诡,但对一汽丰田来说,却“正是橙黄橘绿时”,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一汽丰田正以All in的姿态全力以赴,立志将2021年再次打造成一个“丰”收年。(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