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低速行驶难管治?在国外,可能罚到你想哭

2021年01月13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DearAuto编辑部做一组关于“超低速行驶”的策划,旨在反映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低于车道最低限速行驶的情况,希望能引起大家对这一普遍现象的重视。

毕竟,超低速行驶不仅会大大降低道路通行效率,还会带来严重影响道路安全、大幅提升物流成本等负面影响。

因此,超速行驶当罚,但超低速行驶,也应该罚!

在我国现行的交规中,针对超速行驶的处罚,确实在不断更新和细化。然而,对于低于最低限速行驶的行为,却几乎长期处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尴尬状态。在高速上慢行甚至停车、倒车的险象屡屡发生,但被罚者往往屈指可数,更多的违法者是得以逍遥法外。

这不禁引起我们的思考:如果在国外发生这种情况,结果又会怎样呢?

美国:多个州份已立法处罚超低速行驶,罚款达200美元

在美国,各联邦州都有自己的交通法规,因此各州在道路限速规定及相应处理上,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在密歇根州,高速公路最低限速为55mph(约89km/h);在纽约州,高速公路最低限速为45mph(约72km/h);在佛罗里达州,一般情况下,四车道或以上的高速公路,最低限速为40mph(约64km/h),如某高速路有70mph的最高限速标识,则该路段的最低限速提升为50mph(约80km/h);……普遍来说,美国大多数州份的高速限速都在大约55-70mph范围内。

针对慢速行驶行为,在美国很多州份的交规中,虽明文禁止,但又由于现实中存在很多不适宜处罚的客观原因(如天气、不良路况等)导致慢行,因此,法规中基本很少有非常具体的惩罚措施。

比如,德克萨斯州的高速路拥有高达85mph(约136km/h)的全美最高限速,在治理超速驾驶行为上,也有明确细化的规定以及力度较大的相应处罚。

但涉及低速行驶方面,该州的交规上只提到:“除了出于安全或法律原因必须降低速度,否则驾驶员不得开得太慢,妨碍交通正常运行”,但并未提及会如何处罚。而在美国其他州的交规上,基本都有类似的表述。

不过,也有一些州份推出了比较明确的惩罚措施。

佛罗里达州则早于2013年7月推出了针对慢速行驶的惩罚措施——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的快车道(fast lane)上,以低于最低限速10mph(约16km/h)或以上的速度长时间行驶,可面临60美元(约合人民币388元)的罚款。

除了佛罗里达州,包括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密歇根州、新泽西州等多个州份也曾先后实施了类似的交通法规。其中,北卡罗纳州的罚款金额更达200美元或以上(包括出庭费等),根据具体情况,违例者还有可能面临扣分、保险费增加、监禁、永久违法记录等处罚。

据统计,美国每年由于慢速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多达143起——这里头还没算上因倒车造成的。和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美国各州也尝试过以最低限速、测速摄像头、罚款等多种手段来提起驾驶者对慢速行驶危害的重视。

在美国有一条名为“Left Lane Law(左车道法)”的交通法规——除了超车、遇到道路右侧施工或有障碍、在三车道路段行驶等特定情况下,在每条宽度足够的道路上,车辆应该始终靠道路右侧行驶,违例者将面临罚款甚至扣分。据悉,自2015年实施该法规以来,印第安纳州交警累计发出了4688条警告,收到了300多起举报。

德国:无故慢行罚20欧,但合法慢行的理由也很多

根据德国汽车协会(ADAC)相关素材介绍,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最低限速”,驾驶者可根据道路的“最高限速”和“建议速度”行驶。

不过,在德国的《道路交通法规》(StVO)中,也存在一些与“最低限速”的相关规定:

“在330.1号高速公路和331.1号快速公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其极速需超过60km/h。”(参考§ 18 Absatz 1)

换言之,根据规定,即使车辆极速只有61km/h,依然可以在这些高速路和快速路上行驶。可以想象,这类车在实际行驶过程中,速度必然会较慢,但由于法规并没有规定这些路段的最低限速,因此这并不违法。

“如没有正当理由,机动车不能以太慢的速度行驶,导致交通堵塞。”(参考§ 3 Absatz 2)

然而,这一规定仍然没有对最低限速进行明确限制,只要求驾驶员在该路段的建议速度范围下行驶,以保证道路畅通。

对于无故慢行但没有造成事故的车辆,可处以20欧元的罚款;如果因车辆无故慢行而导致交通事故,则该驾驶员要承担该事故的相应责任。

同一条例中还补充道,“速度需符合具体的道路条件、交通情况、能见度、天气状况、驾驶者个人能力、车辆性能以及负载能力等条件。”(参考§ 3 Absatz 2,Satz 2)

其中,由于道路条件、交通情况、能见度、天气状况对于所有道路参与者的影响都是一致的,因此,如由于恶劣交通状况和天气原因导致慢行,则不予处罚。

如果车辆驾驶员能为慢行行为提供合理的理由,也是被允许的。比如,对于大型货车、负载较重的运输车辆,或者性能较低的老爷车,可允许慢行;又比如,新手驾驶员或年长驾驶员在高速路上慢行,即使其他司机因此受堵,也是合法的。

德国部分高速公路上,每条车道会有明确的最低限速标识。

虽然没有统一的最低限速,但这并不代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就不存在最低限速。

ADAC指出,某些路段的最低限速可由交通标志来规定。下图中这个蓝底白字的圆形标识就是最低限速标志。

德国公路上的最低限速交通标识。

该交通标志一般多见于以下两种路段:一为适合以较高速度行驶的路段,或高速行驶容易受到潜在慢速行驶影响的路段;二为多车道路段,这一情况与国内相似,也是从右到左依次增加各车道的最低限速,以最大程度减少追尾事故的风险。如车辆速度低于最低限速,则将被处以最高35欧元的罚款。

此外,ADAC还温馨提示道,由于StVO在奥地利和瑞士也具有适用性,因此,以上部分法规在这两个国家也同样适用。比如,机动车要开上奥地利的高速公路,其极速也必须达到60km/h以上;在瑞士,自2016年起,三车道或以上的高速路,最左侧快车道的最低限速为100km/h,这一规定是为了改善道路通行率。

法国:高速最低限速80km/h,阻碍交通可被罚3.55万元

在法国,根据不同的天气路况,高速公路会有相应的最高速度限制,也会明确地对不同程度的超速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

法国交规把超速行为细分为若干程度,并都有非常明确的处罚措施,但超低速行驶方面却是“灰色地带”。

不过,对于高速的最低限速以及慢行行为,法国的交规同样比较模糊。和德国类似,在法国,车辆极速同样需达到60km/h以上才能在高速路上行驶,而在最左侧快车道上的最低限速为80km/h。

虽然法国对于低速行驶行为的处罚标准不如超速行为的细化,但交规中还是存在与超低速行驶相关(包括停车)的惩罚措施。

比如,对于干扰或阻碍交通的行为,驾驶员可面临最高4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55万元)罚款、扣6分、2年监禁和吊销驾照3年的处罚。

而对于可能造成危险的停车行为,驾驶者可被处以最高135欧元(约合人民币1067元)罚款、扣3分和吊销驾照3年。

日本:高速最低限速50km//h,没有具体惩罚措施

在日本的高速公路,无论最高限速还是最低限速,都比国内要低一些,其中最高限速一般为80~100km/h,最低限速为50km/h,如具体路况条件不允许,限速会适当降低。

最低限速标识和最高限速很像,不同的是,前者在数字下方多一道横线。最低限速标识一般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在城市路段比较少见。在日本的交规中,更常见到的是,也是针对不同路段最高限速的规定,最低限速则基本没有提及。

日本公路上的最低限速交通标志。

在日本的交规里,和很多用车大国一样,对于超速行驶有着非常细化的处罚规定的。

但在超低速行驶方面,笔者却始终未能从网上找到清晰、明确的相关条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日本的交通环境对于低速行驶的行为普遍比较包容。

一位在日本长期生活的朋友也证实了这一点:“慢车一般都自觉靠右行驶,不会太影响交通,大家自然就不会太在意。”

写在最后:

或许大家会有这样的感受:怎么国外对于超低速行驶的界定和判罚,甚至比国内更加模糊、暧昧?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国外,超低速行驶是否违法、要处以何种惩罚,是需要现场执法交警、法庭法官等相关人员来界定的,需要综合各方因素来判罚。

这一方面或许是由于司法体系不同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判定超低速行驶是否违法上,无论国内外都确实存在太多需要商榷的情况,这或许也是超低速行驶在现阶段比较难判罚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无论如何,国外对于整治超低速行驶,其实一直在行动。

超低速行驶的恶习始终是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的绊脚石,想要未来的道路更通畅、开车更安全,每一位道路参与者就必须从现在起培养在这方面的共同意识。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近年来,醉驾酒驾、超速飙车这些过去被认为难以整治的交通恶疾,已经越来越少。事实证明,只要在相关部门下决心整治,没有什么“劣根性”是治不了的,对于整治超低速行驶亦然。

国外已经在行动,我们也不能落后。

文 | 谢子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