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固态电池引市场异动 锂电池隔膜板块遭重创

2021年01月13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

近期,受特斯拉疯狂降价的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发展之路受到了不少争议,然而,就在争议之下,蔚来在1月9日的NIO Day发布会上带来了其首款旗舰轿车ET7、第二代换电站、150KWh电池包以及蔚来自动驾驶NAD等一系列亮眼的产品与技术。受此消息影响,截至11日晚间美股开盘,蔚来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直接赶超比亚迪,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新能源车企。

蔚来还在发布会上宣布,全新150KWh电池包将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并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交付。那么,蔚来会选择谁来作为固态电池的供应商呢?该技术的出现是否会带动相关概念股的上涨呢?又是否会对锂电材料板块有所冲击呢?

事实上,固态电池目前还未真正问世,而其相关概念股却普遍反应强烈,吸引了大量股民入场。与此同时,截至1月11日,锂电池相关概念板块出现严重分化,多支优质股惨遭跌停,只余部分个股持续微涨。

固态电池来袭,引发股市巨震

自蔚来发布采用固态电池技术,A股便出现了巨大波动。尤其是锂电材料板块,锂电池隔膜、电解液个股全线下挫,截至1月11日,星源材质下跌16.15%,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石大胜华等公司甚至惨遭跌停。对此,1月12日,恩捷股份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关注并核实情况后,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固态电池相关概念股则集体上涨。其实,固态电池技术实际上就是将液态电解液替换成固态电解质,该技术由于不存在液体,所以不会发生漏油现象,然而目前市面上还并未有真正实现车载固态电池量产的企业。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表示,固态电池5年内不可能商用。即便如此,横店东磁、珈伟新能、格林美等固态电池相关概念股还是实现普涨。

此固态非彼固态,供应商暂时成谜

事实上,蔚来所说的固态电池,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固态电池。券商研报表示,名义上是固态电池,实际上还是半固态电池,正极还是高镍三元,负极还是碳棒,电解液用固液电解液+原位聚合方案,蔚来方也表示,全固态电池量产还是很远的事情,目前仍需要隔膜与电解液。

而对于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的选择,发布会结束后,便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或为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对此,宁德时代则表示:不予置评。然而,早在2019年3月,宁德时代就发布消息称,其研发团队攻克高镍三元材料及硅碳负极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开发出能量密度达304Wh/kg的电池样品。除此以外,2020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在持续对固态电池等技术进行前沿研究和产品研发投入。因此,对于固态电池的研发,宁德时代其实是有相应的技术储备的,由此看来,宁德时代作为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的概率也确实较大。不过,目前仍未有消息证实,所以,蔚来的供应商究竟花落谁家,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