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打猎的你,为什么也应该有一辆“猎装版”福克斯?

2021年01月13日 11:33:02
分享到:
来源:

“猎装版” 是什么意思?

如果不是汽车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大多数人不通过百度或许都会有些迷糊。至于打猎与汽车究竟有什么关系,中国消费者普遍也是一头雾水。

在最近热播的Netflix剧集《王冠》的第四季中,就能看到这样一幕场景:英国王室集体到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度假——巴尔莫勒尔城堡是女王最喜欢的私人庄园,前王室摄影师里奇菲尔德勋爵曾说,当王室成员来到巴尔莫勒尔,他们便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普通人:在户外享用午餐,每天去四处探险、打猎。

毫无疑问,打猎是旧时代的一种高雅生活方式,而猎装车,就是为打猎而生。“猎装”,英文名“shooting brake”,这个词最初专门用来称呼打猎时用的马车,它们不仅能舒适的容纳多名乘客,还能装载打猎用具和猎犬,因此成为当时贵族狩猎出行时的首选座驾。当进入汽车时代后,“猎装车”则被用来描述车身长度介于普通两厢车和旅行车之间,从外观来看更接近两厢车、但又拥有更大的后备厢空间,某种程度来说,其定义接近“GT跑车的旅行版”。

当然,剧集中的英国王室开的是“祖传”的路虎,而当下的中国老百姓毫无“开车去打猎”的可能性。但一辆能够兼具运动与空间的“猎装版”车型,依然能够成为家庭用户的心头之好——去不了苏格兰高地、也不能用来装猎物,但“猎装车”依然能够装下自行车、滑雪板、遥控航模,甚至是烧烤架,让当下的中产阶级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那么,谁能够为中国的年轻人提供一辆“猎装车”呢?

像我这样的80后决定要买人生第一辆车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中意过长安福特福克斯。当年,福克斯从欧冠场边广告牌上的一串字母,实实在在走进了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凭借着良好的操控和不错的动力,那一抹属于福克斯的亮黄色,引得无数80后沦为它的“脑残粉”。

岁月是把杀猪刀,不知不觉中,一大波80、90后已经身为人父——曾经热爱过“速度与激情”的他们,如今大多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的同时也身兼“奶爸”这个重要角色。更重要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这个已婚已育的高品质消费人群,也到了面临选择“改善型私家车”的重要关口。

于是,我们看到曾经“小钢炮”的福克斯也与时俱进,出人意料地推出了猎装版车型,尝试在2020年的车市竞争中,赢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事实上,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车型的推出,既是不得已而为之,又是主动出击;有风险、更有机遇……

01

两厢车退烧后主推旅行车

福克斯猎装版为什么敢“冒险”

说到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车型划分:旅行车。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猎装车与旅行车有相当的渊源,在定位上也有一定的重合。

虽然早在30年前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旅行车依然是中国大街小巷上的稀客。无论是早年的桑塔纳旅行版、标致505、菲亚特周末风、通用赛欧,还是如今的斯柯达明锐等少数几个车型,几乎无一例外,销量都无法令人满意。在中国,旅行车就像水土不服一样,目前中国市场上旅行车的选项也是少的可怜。事实上,这也是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多年前,中国消费者独爱三厢轿车,对两厢车和SUV也不感冒,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这些曾经的冷门也能够热销,SUV甚至后来居上,成为前些年中国车市的最大热门。这足以说明,中国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三厢轿车之外的车型。

旅行车也好、猎装车也罢,它们所承载的汽车生活方式,是汽车文化堆砌数十年才会产生的结果。毕竟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观念需要先跨过交通工具和面子需要这两个阶段,才能以更好的心态拥抱猎装车的到来。

事实是,2021年的当下,中国车市或许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一个旅行车/猎装车将赢来爆发的关键时刻。

早年备受冷落的两厢车,曾经在十年前左右引发过一次小热潮。相较于沉稳有余、激情不足的三厢轿车,两厢车有着普遍更出色的动态表现,同时掀背式的尾门带来的是更灵活多变的空间和使用场景。在那一波热潮中,长安福特福克斯同样也曾风光无限。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两厢车已经不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但两厢车所代表的那部分市场并没有真正消失——SUV空间不错,但相对较高的车身使其在驾控感受上存在短板;而真正能够继承“两厢钢炮”市场的,当属以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这样的“特殊选手”。

独特的定位,恰恰是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最大的优势。它绝不是普通的两厢车,又与三厢版车型相比有空间上的明显优势,尽管当下中国市场中,还从未有一款旅行车真正成为主流。但能够兼具动感、优雅、乃至科技智能,以及与众不同生活格调的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既“前所未有”又“与众不同”,大有希望成为热门车型,打破“旅行车”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02

适合家用的同时

福克斯猎装版丢掉运动与操控了吗?

过往一些旅行车并没有“大卖”的原因,其实是颇为复杂的。

标致505和桑塔纳太过“上古”,并非中国人不喜欢,而是当时压根就不存在真正的汽车消费市场;当下的车市中,如宝骏310W这样一些自主品牌旅行车型还是略显粗糙,空间没有比同价位SUV更好,操控也有所欠缺,并没有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反而是画虎类犬、两头不占;而一些真正的“旅行车”,如梅赛德斯C级旅行车、E级旅行车,或者是奥迪Avant或Allroad,绝大多数都是纯进口车型,初始价格高昂、维修保养成本也相对较高。

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基于纯正的全球车型而来。在车身尺寸方面,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678/1841/1555mm,轴距与普通版福克斯一样为2705mm,整体三围比三厢版福克斯还要大上一些——在几度升级之后,这辆“特殊”的福克斯在车身尺寸上已经达到B级车的标准,与丰田凯美瑞等主流B级车相比也已经没有级差。如果再考虑到“猎装车”特殊的车身结构,则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在空间上甚至还要优于一些B级三厢轿车。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后门部分有所加长,宽大的掀背尾门加上可以一键放倒的后排座椅,令到这辆猎装车有着非常充裕且平整的尾箱空间。

在具备大空间的同时,运动与操控这个福克斯传承多年的基因也丝毫没有褪色,这是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与众不同的亮点。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沿用了本世代福克斯家族出色的EcoBoost®180+8AT动力总成——由于福特在赛事中历炼出的硬核实力,其所开发的民用量产车也无不带着满满的运动基因。2021款福克斯所搭载的EcoBoost®涡轮增压双喷射发动机与8速自动变速箱就在技术上相较同级别车型有着明显的优势。这部发动机最大马力174匹,最大扭矩243牛·米,动力充沛且响应及时,在8AT的配合下不但输出平顺线性,还达成了相当优异的经济性表现。

至于福克斯最傲人的底盘和调校,在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上也得到最忠实的延续。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底盘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由高强度钢材构成的车身结构为整车奠定了更高的操控基础,而轻量化的悬架系统经过了工程师团队的精细调校,继承了福克斯一向忠于操控的精髓,曾经的“小钢炮”在更能装之后,依然没有丢掉自己的本色。

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猎装版还具备5种路面驾驶模式,使用场景更加丰富,面对绝大多数路面,通过性能也不输给城市SUV。

此外,作为成熟合资车型的衍生车,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不仅终端售价只有15.38万元,只比2021款福克斯三厢版高出3000元,与诸多进口旅行车相比,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由于绝大多数部件与福克斯共享,在全寿命周期内的使用成本都相对亲民,能够满足大多数家庭换购的需要。

直击诸多痛点,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自然能够“种草”诸多消费者。

03

智能科技助力

福克斯如此赢得“Z世代”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相比轿车以及SUV,旅行车或猎装车最大的意义在于满足操控的同时,空间也有一定程度的兼顾。在同级车型中,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的空间和操控在同级别、同价位中可谓无出其右者。

与作为B级轿车的丰田凯美瑞等相比,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不仅空间表现更好、外观更加时尚动感,操控也更游刃有余,更符合当下年轻人需求。

与旅行车对手相比,一汽-大众蔚领价格比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还要低一些,但一来并不是纯粹的旅行车或猎装车,而且源自于老旧的PQ34平台,加之仅提供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版本,在智能科技、主动安全等配置方面也明显逊色于福克斯;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倒是平台更新,但对比同等价格车型,大众“祖传”的1.4T在动力表现上仍然不如福克斯的1.5T,后悬的扭力梁悬架更是明显“软肋”。

更夸张的是,如果把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与一些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我们依然能从它身上找到亮点。与这辆价格还不到豪华SUV一半的“猎装车”相比,宝马X1奔驰GLB这样原本就有些“勉强”的豪华SUV,在空间表现上并没有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在动力上“小马拉大车”的“豪华”也有些名不副实;而在科技配置上,入门级别的豪华SUV也在远程启动、无钥匙进入等方面明显逊于长安福特福克斯

事实上,作为一款主打年轻市场的车型,不仅仅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整个2021款福克斯家族除了操控性持续领跑之外,在数字科技方面也有着极富竞争力的表现。

通过仪表盘中的8英寸彩色显示屏与中控台处的12.3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幕,用户可以在2021款福克斯中实现顺畅的交互体验。与诸多竞品的车机系统不同,2021款福克斯所搭载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为福特与百度联合开发,不仅能够实现在线娱乐、在线导航等基础应用,同时还接入了百度生态体系,具备了丰富的可拓展性。更重要的是,2021款福克斯的车机系统所搭载的语音交互系统不仅支持常规的指令互动,还具备了模糊语义识别能力,声控识别度达到了行业领先的98%。无论是点歌还是调整空调温度,都只需要轻启双唇,就能准确下达命令。

此外,2021款福克斯所搭载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为轻松的智能驾驶体验。从硬件上看,这套系统包含了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与超声波雷达。而基于这样的硬件基础,2021款福克斯能够实现0-180 km/h范围内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以及紧急转向辅助、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等共计10项功能。不仅使驾车过程更轻松,同时也为安全出行提供了更多保障。

让人惊艳的还有2021款福克斯的音响,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我们能够见到豪华品牌也少有的丹麦国宝级Hi-End音响品牌B&O——作为同级别车型中少见的豪华品牌音响,这套系统包含的10个扬声器已然在参数上超越了诸多家庭影院。同时,2021款福克斯还配备了DSP环绕声技术,能够将普通的立体音源转化为虚拟环绕声。总体而言,包括猎装版在内的2021款福克斯,音响效果甚至超过了部分40万级豪华车型。

除了空间、操控之外,还包括智能科技,长安福克斯福克斯猎装版、乃至整个福克斯家族的性价比优势都十分明显——花“经济适用”的价格,满足相对“个性小众”的需求,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是那些真正懂得生活的Z世代年轻人之首选。

写在最后

无论是硬核的运动性能、出色的空间表现还是领先的智能体验,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算得上实现了真正的“有里有面”。焕新而来的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具备全方位的领先实力。对于当下中国市场来说,虽然这一细分市场并非热门,但依然大有可为——就像当年黄色的两厢福克斯为中国车市打开了两厢市场,福克斯猎装版或许将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引领者和开拓者。

在福克斯猎装版上市之后,长安福特福克斯的家族也更加声势壮大。猎装版的到来,不仅进一步完善了长安福特的产品谱系,更彰显了福特品牌AII IN中国市场的决心。如今,福克斯掀背、三厢、猎装版三箭齐发、各有侧重,而家族齐全的智能科技配置,更让每一辆福克斯都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