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脉东风标致:产品复制粘贴欧版饱尝三年腰斩苦果 还有没有未来

2021年01月13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

编者按:疫情之下,强者恒强,弱者更弱,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与那些晒增长成绩的车企相比,我们更应该把眼光聚焦到那些销量下滑并且似乎难以为继的企业身上。销量自然是结果导向,但是导致这个结果的过程哪里出了问题,值得剖析。

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这对难兄难弟,以及其他下滑的车企……

他们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年度策划——号脉车企系列,问题导向,总结得失,对症下药。既是让下滑者找到前行的力量,也让增长者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

汽势Auto-First|张宪

在欧洲卖得很好的汽车品牌,在中国未必卖得好;过去卖得好的品牌,现在未必吃香。东风标致就是如此。

位于北京东四环外东方基业汽车城的标龙京津“蓝盒子”,是2004年东风标致的第一批4S店。“这已是北京运营较好的店面,但从去年开始已不赚钱。”店内的一位销售员向汽势Auto-First表示。

根据东风汽车对外公布的官方数据,2020年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总计销售5万辆,同比下滑55.74%。东风标致选择性地公布了12月份同环比分别增长34.2%和7.6%,对于全年具体销售数据没有公布。有媒体从第三方获得数据,2020年东风标致跌幅超50%。这已是继2018年腰斩式下滑后,东风标致连续第三年超50%近乎“自由落体式”下滑。

事实上,东风标致在2015年达到40.6万辆的销量高峰后,2016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近三年的表现已经失速。为何短短几年时间,东风标致已没落到如此境地。

2019年3月上市的508L曾被认为是东风标致的翻身之作。虽然508L和迈腾、凯美瑞、雅阁同为B级车,但其“身价”已拉低至与A级车速腾接轨,结果消费者并不买帐。

汽势Auto-First从北京多家经销商终端渠道了解到:目前,东风标致508L优惠幅度2万元起,最低已到13万元区间。据销售人员介绍,北京的4S店每月大多卖不了几辆,而且店面不存现车,如需购买需要提前预定。2019年,标致508L仅销售5008辆。据汽势Auto- First掌握的数据,截止2020年10月份,508L累计销售还不到3000辆。至此,最直接下调价格的营销手段在东风标致身上也已近乎失效。

东风标致508L被消费者诟病为“顶配下面皆丐版”。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曾表示,508L的糟糕表现主要是产品的级差分配上不合理,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没有跟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需求。

分管神龙公司业务的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祖同也多次对外表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产品企划方面偏弱,在大屏幕、智能网联生态等中国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地方,以前投入的精力不够。张祖同认为:“以前是PSA有啥产品,我们就把它导入进来,没有真正去做商品企划,未来真正的研发、开发本身问题不大,但是对商品企划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近十年来,SUV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东风标致主力SUV产品4008和5008引入中国市场已在2016年以后,中国SUV市场的成长期内并没这些产品的身影,其市场开始下滑时,才想起这些拳头产品或许能提振品牌和销量,但显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

陈彬认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品质并无问题,法系车是汤圆,好东西都是在里面。目前,神龙汽车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够高,与汽车实际的品质不相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汽势Auto-First表示,“东风标致最近几年很少做品牌活动,甚至产品宣传片都是从法国原封移植过来,在网上也很少看到关于东风标致的内容”。

近些年,东风标致除了在产品规划、品牌传播出现明显不足,在经销商渠道上也愈发羸弱。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东风标致在2015年鼎盛时期,全国有530家4S店,最近有媒体从东风标致官网统计,目前在网经销商仅有251家。由于东风标致有一定的保有量基础,目前这些经销商大部分靠售后维持正常运营。

2003年标致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总经理更换频繁。2017年以来,东风标致已更换3位总经理,目前的法方人士葛林德是第4位总经理。目前来看,近年来频繁地更换总经理,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没有让东风标致重回赛道。

葛林德表示:“东风标致接受错误,但不接受放弃。”他表示,以508L为例,在欧洲是一款很好的产品,主要核心购买人群平均年龄61岁,而中国的购买核心人群是90后,甚至00后,很显然单纯地复制粘贴,最后是行不通的。只有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出来。

自去年十月份以来,神龙汽车对东风标致做了全方位会诊,从产品、服务、品牌、渠道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反思,并拿出“元+计划、五心守护”等多项举措,今年三月份4008、5008的中期改款也将上市。用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的话来讲,神龙公司已无路可退,必须刀刃向内。标龙京津销售员对汽势Auto- First介绍,近来在网上也经常能刷到东风标致的内容了,其对东风标致未来的增长还是有信心的。

张祖同、陈彬、葛林德,东风标致的三层领导都提及,东风标致对PSA的产品引进过于“简单粗暴”,没有很好的分析中国市场、中国用户,只是做了简单的“复制粘贴”。但显然东风标致近乎自由落体式的“放任式”下滑,不能主要让“复制粘贴过于简单”来背锅。业内专家认为,所有问题的背后是其运营体系出了问题,东风标致对过去的问题剖析不可谓不坦诚,近来的行动也不可谓不快速,但后续的运营体系能否支撑其重振,恐怕还要让其再跑上一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