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2.0T发动机,配备四驱系统加两把差速锁,试驾哈弗大狗2.0T

2021年01月13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

刚踏出机场,哈尔滨深冬的寒风让我瞬间清醒,摘下耳机,王杰那一句“你有一双迷人的眼睛,你有融化冰雪的魔力”戛然而止。虽然我不知道仅靠一双眼睛能否融化冰雪,但是我清楚本次来哈尔滨,迎接我的除了刺骨的寒风,还有一只“中华田园犬”。

当然,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从略微温暖的上海飞到严寒之下的哈尔滨,自然不会单纯的来“遛狗”这么简单。迎接我的这只“中华田园犬”体内有一具2.0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部7速双离合变速箱,再加上一套四驱系统和两把差速锁。可能单从配置来看,其实也没有太多让人激动的东西,但是这些配置再加上冰和雪之后,事情就变得有趣了。

哈弗大狗1.5T车型在去年上市,而2.0T车型则在2021年1月上市,在我看来,哈弗大狗无疑是哈弗产品矩阵中气质最为独特的车型。方盒子车身,复古的圆形前大灯,粗壮的黑色轮眉,每一处设计都符合这款车的定位,既有着城市SUV的精致,同时去野地里豁一身泥,也不会觉得违和。这种感觉在我拿到这款拥有墨绿色车漆的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车型时更加明显。

目前哈弗大狗提供1.5T车型和2.0T车型,两款车除了在动力方面有所不同之外,在外观细节上也有区别。比如轮毂设计方面,2.0T车型采用了五辐铠甲式轮毂,设计感更强,同时也让整车看起来更加刚硬。而1.5T车型采用的则是五辐日芒式轮毂,更强调时尚感。除此之外,2.0T车型还在车门下方和后保险杠上增加了镀铬装饰条,车顶的鲨鱼鳍线也喷涂成了黑色。

内饰部分咱们也简单说一下,我所试驾的这台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车型身披墨绿色“外衣”,所以内饰的整体配色都偏暗。如果车的颜色是橙色,那么内饰部分会有相应的橙色点缀。其实此前我们对于哈弗大狗的内饰都有非常详细的报道,所以在这里我简明扼要的来说说使用感受。首先是仪表盘上的黑色挡板,其主要功能是显示挡位,虽然看起来有些鸡肋,但是在强光照射下,还是能够减弱仪表屏幕的反光。

其次,哈弗大狗的中控系统UI设计得很讨喜,在主界面还有专门的车辆建模,同时显示胎压等信息,特别是当我转动方向盘时,画面里车辆的轮胎也会有相应的动作,这种互动对于驾驶者来说还是挺有趣的。顺便我也要吐槽一下这个车机系统,它虽然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流畅的操作体验以及不错的观感,但是操作逻辑还可以简化一下。

举个例子,我们试驾穿越的途中有一个陡坡,教练提示我们打开陡坡缓降功能,但最后我们已经开车下到坡底了,也没有找到这个功能在哪儿打开。好吧,虽然也怪我们没有问,但是像这样的功能设置成实体按键或者在中控主界面有相对应的入口会更好。

简单地聊了聊这台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的外观和内饰,接下来要切入正题了。既然是冰雪试驾,冰面定圆漂移肯定不能少,但是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作为一款能够玩越野的城市SUV,雪地穿越也成为此次试驾的重头戏。

整个雪地穿越路线长度在8km左右,从铺装路面进入到雪地之后,我立马打开了雪地模式,此时四驱系统介入,车辆的行驶状态有了明显变化,抓地力更好,车子在湿滑路面上行驶也更加稳健。但是在这种半雪半冰的路面上,车轮打滑不可避免,在挂上后桥电控差速锁之后,两侧车轮锁死,差速器失去差速功能,而扭矩就会传递到拥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从而轻松脱困。这也使得我们没有因为特殊的道路环境而耽搁行程。

与此同时,在这种崎岖不平的冰雪路面上,承载式车身的优势得以凸显。因为在中央差速锁+后桥电控差速锁的加持下,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具有一定的越野能力,但是承载式车身结构+前/后双独立悬架设定又能够提供足够的舒适性,特别是整个底盘对于震动的过滤很彻底,就算是过搓板路或者炮弹坑,整个车身也都不会有太多多余的动作。

最后,我们必然是要聊聊冰面漂移了,这毕竟是冰雪试驾的传统项目,低摩擦的冰面为漂移提供了最佳的条件。同时,哈弗大狗中华田园犬版车型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拥有211匹马力,最大扭矩325牛·米,并且1500rpm时就能够进入最大扭矩输出平台,这在硬件上就有了保障。

在去年我也参加过冰雪试驾,所以在与哈弗大狗“共舞”之前,我多少还有些信心,但是真的将这台车开起来之后,还是会发现这台车的驾驶方法与我之前过往的经验有所不同。首先,这台车虽然在低转速下就能够进入最大扭矩输出平台,但是在起漂之后,我在通过补油调整车身姿态时,还是能够感觉到动力输出有些迟滞,需要去预判补油的提前量。

同时,如果大脚油门起漂,车身开始向外侧滑动,此时没有及时反打方向的话,那么ESP非常容易介入,车身姿态会受到影响。所以在第一轮体验中,我还是在找这个临界点,既让涡轮持续保持工作,避免出现动力延迟的情况,又要控制好油门和转向角度,不让ESP介入。最终,在第二轮试驾中,还是完成了两个完整的定圆漂移。

另外,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冰面漂移的小技巧。如果你是第一次在冰面上漂移,其实不需要大脚油门起漂,通过慢慢地挤压油门,循序渐进,找到后轮失去抓地力的临界点之后,再加一脚油。并且在车身出现向外侧滑的情况时,顺着车身侧滑角度来调整方向盘的反打角度,接着便可以持续且均匀的给油来保持车身姿态。

这次试驾的时间并不长,还没来得及进一步细品这款车,我就从哈尔滨飞回了上海。但是在这一天的时间里,还是能够感受到哈弗品牌产品在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中获得的提升,从最早的哈弗H6,到如今的大狗,其在不断地突破。

好了,老规矩,上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