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生效,细分市场收缩大局已定

2021年01月13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现在提及新能源车,如果不是考虑限行、限号政策,想必很多消费者还是持着消极的态度,续航里程、安全性以及保值率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而现阶段的新车型也没有能让大家百分百放心的。然而近日相关部门发布了新的政策,在有利于新能源市场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们的权益。】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及扩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通知》。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即“提高门槛,新能源汽车补贴再退坡”、“加快僵尸车企退出,遏制盲目投资”、“强化监督,管理不主动召回负责”。总体来说,在准入和监督两个方面的管理力度加大了,有利于市场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们的权益,可以确定的是细分市场的收缩大局已定。

与此同时,1月6日,商务部等12部门已于1月5日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今年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上述部门鼓励限购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的投放。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

骗“补”、骗“投”行不通了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显示,在补贴方面将对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一次退坡,而决定是否具有获得补贴的标准也将提高。

具体来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地方可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与此同时,在非公共领域补贴政策中,纯电动车型的续航标准增加到了400km标准,补贴前车辆指导售价在30万元以下,价格标准没有改变。其中,NEDC续航在300和400km之间的国家补贴1.3万元;NEDC续航400km以上的国家补贴1.8万元;而插电混动车型(含增程式)NEDC续航需满足大于50km,国家补贴为0.68万元。此外,对于营运使用或非个人使用的新能源乘用车,将可以进行国家补贴0.7万元。

首先,部分“僵尸”车企靠幻灯片和广告宣传造势,吸引资本投资,费尽心机拿到国家补助,然而迟迟没有量产进展,未来这种靠PPT圈钱的行为也会被遏制,补贴减少,意味着部分企业企图骗“补”发家的路子要被断了。此外,随着新能源企业准入门槛将被提高门槛,又会有一部分“老年代步车”生产企业也将被淘汰。《通知》也丝毫没有给部分典型企业“面子”,还对造车雄心壮志的恒大、宝能等企业给予了“特殊关照”,要求企业详细报告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情况。

这些企业的造车宣传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每天都在宣扬要造车,然而量产进程一直是没影的事,他们真的具备研发和生产制造的资质吗?可以确定的是天终于要亮了,骗“补”、骗“投”车企们的日子不好过了,消费者们也终于可以少被忽悠了。

监管升级保障消费者权益

当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也不断频出,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比较短,在品控和质量方面的把控也相对较不成熟,所以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会强化监督职能,加大了处罚力度,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这样消费者的权益才会得到更好保障。

当下,特斯拉引领着整个电动车市场,随着国产化进一步深入,以及多次降价,特斯拉所占的市场份额直接对传统车企产生威胁。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特斯拉月交付21604辆,月销量突破2万,环比暴涨了78%。今年7月,特斯拉就已经取代丰田汽车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虽然特斯拉如同电动车市场标杆般的存在,但无法掩盖的是其在产品质量方面的争议,“减配”、“失控导致车祸”、“零部件质量差”这些关键字屡次成为头条,而特斯拉方面却拒绝认错,只有国家下发强制性文件后,才迫于压力开始召回解决问题。

为了避免这样的乱象再次发生,《通知》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对于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此前很多重大事故的场景都触目惊心,新能源车的质量问题换言之就是新能源车使用的安全问题。

细分市场的收缩大局已定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为208.1万辆,同比增长8%,实现连续5个月约8%的增速。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恢复增长,并且拥有平稳发展的趋势。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品牌数量却在逐渐减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缩量竞争的新阶段。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作为新势力的“龙头”企业,在收获新融资后延续着走强的态势,不断拉大着领先优势,撑起造车新势力大半边天。不过上述三家企业只是占少数,大多数新势力车企都在钱上犯了难。博郡、拜腾、赛麟三家企业的出局就是很好的例子,无一不是雄心壮志且拥有一定研发能力,却因现金流问题接连“暴雷”。正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未来一段时间内,马太效应会愈发显著。

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在新能源领域中,寻觅出了一个新的方向。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中A00级车型的市场占比已超过40%,换言之,微型电动车一己之力拉动着新能源市场,微型电动车也成为车企们加大投入的方向。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乘用车,五菱宏光MINI EV刚上市即成为“爆款”;基于柠檬架构+咖啡智能生态下打造而来的欧拉黑猫同样是一款实力不俗的车型,其在设计、细节、做工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

微型电动车之所以大“火”,正式因为深挖了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痛点,而市场对车企给予了热烈的回馈。首先,对于来自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而言,摇号以及限行政策越来越严苛,一张“绿牌照”着实能解决很多问题。其次,对下沉群体而言,其自身经济实力有限,而微型电动车的售价相对较低,养车花费也较少,所以这也是很多人心动的原因。此外,微型电动车的车身尺寸较小,可以增加公路通过量,也有利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还能够节省停车用地,有利于解决大城市停车资源紧张等难题。对于在新能源领域还没有进展的企业们而言,如果还想分一杯“羹”,或许可以换换思路还能打个“翻身仗”。

点评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造车浪潮以及补贴的推动下,多地开始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但由于目前新能源车需求不大以及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不少新能源投资项目陷入停摆,新政的推出将会继续加大市场的淘汰率。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继续保持着缩量竞争的状态,企业们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存条件,但大浪淘沙后,能留下的便是精华,也更有利于市场向着更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