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为何坚持使用2.5L混动系统 背后原因有两个

2021年01月13日 13:58:02
分享到:
来源:

丰田之所以不淘汰2.5L混动,主要由两方面原因。一是成本原因,二是调校原因。

目前丰田在中国投放混动基本上只有三套发动机系统,入门级的是1.8L,中端市场是2.5L,而高端市场则为3.5L。三套系统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了成本。

随着本田2.0L混动的不断扩张,可能很多人认为丰田2.5L混动已经有十多年历史了,早该淘汰,但实际上丰田混合动力的第一目的是省油,2.5L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冲程,已经将油耗控制在4-5L左右,实在没有理由改变这个级别的发动机。

第二个重要问题就是调校。虽然混合动力也有不同排量,但它的油耗控制最重要的还是调校水平,这台2.5L发动机通过多年的调校才有了今天的节能成绩,轻言放弃是不可能的。

混合动力看似简单的一台燃油机+一台电动机+电池组,低速用纯电,高速用汽油机。但只要调校不好,就会事倍功半。曾经奥迪Q5就出过一天2.0T混合动力车,结果实测油耗比传统2.0T的Q5还高出1L,最后不得不告别油电混动,转而去了纯电动市场。

可见,混合动力与“即插即用”的涡轮增压器并不一样,2.5L混动正好是丰田在成本和能效之间找到的最佳平衡点,所以不会轻言淘汰。

至于丰田混动系统何时换代,也要看市场需求,目前丰田的混动系统已经来到了第四代产品,动力油耗控制以及电控系统的升级已经领先了世界。何时换代,就要看竞争对手何时对丰田产生威胁了。

顺便插一句,去年吉利1元购买的丰田混动技术,实际上就是丰田淘汰了的第一代混动技术平台。而丰田在海外市场还有一台1.5L三缸混合动力系统,在给YARis配备的,不过价格比国内的混动卡罗拉还贵,所以没有引入国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