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油耗3L不到!这10来万的SUV还打动不了你?

2021年01月13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比亚迪 宋PLUS DM-i 预售价:15.38—17.58万元

(视频拍摄在预售开启前)

都说买车主要看三大件,比亚迪的「DM-i 超级混动系统」

将会是今年自主品牌最值得选择的动力总成之一。

比亚迪的DM混动技术分为两种技术路线:DM-p和DM-i,前者是我们熟悉的主打强悍性能的「542」系统,而后者DM-i称之为「超级混动」,走的是主打超低油耗,出色舒适性的路线。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家族车型,教授此前只作过外观内饰空间等的静态体验,而此次,比亚迪把超级混动系统首次公开让教授去测试它的【油耗】,所以本期是一次比较严谨的油耗实测,那么,超级混动的油耗能有多低呢?技术上是如何做到的?

不卖关子,先看测试结果,再谈技术分析。

测试车型:

比亚迪 宋PLUS DM-i超级混动,官方数据:亏电工况油耗4.4L/100公里。

该车为工程调试车,部分功能以及小细节在作最后的调整和调试,但动力系统和性能基本可以确定,尤其是油耗,与量产销售车型大车不差,轮胎规格:235/50 R19。

当天有车型测得最佳成绩2.76/100KM,最高油耗4.08L/100KM,教授测得油耗为3L出头,整体平均能够做到油耗4L/100KM以下,均低于官方数据。

测试方式:

起点&终点均为同一加油站、同一加油枪、同一加油员。

起止均加满油,加至可以看见汽油液面,并密封。

加油机加油量÷表显行驶里程。教授实测车型加油量为3.42L,行驶110公里,算得油耗为3.11L/100KM。

模式设置:

纯电续航剩余25%、SOC值强制设置为25%、全程经济ECO+混动HEV行驶。

该设定下得出的油耗最为接近用户真实使用场景。宋PLUS DM-i超级混动纯电续航25%为亏电状态,SOC值设置为25%则可以让剩余纯电续航保持在25%上下,再加上HEV混动模式,将会规避过多纯电行驶降低油耗。

全程比亚迪工程师会监督并禁止教授切换到纯电模式“偷电”。

测试环境:

深圳,室外气温8-10摄氏度。

车上乘员:成年人3名

2名实测人员,1名比亚迪工程师,带小部分随身行李。

测试道路:

全程约110KM,其中:

城市道路约53KM,平均时速40km/h;

城市快速路约50KM,平均时速60km/h;

高速道路约15KM,平均时速80 km/h。

实测点评:

从实测的结果来看,宋PLUS超级混动确实是可以做到官方宣称的亏电状态(纯电续航剩余25%)下4.4L/100KM的,所以理论上,如果电池续航比较充足的话,普通车主日常用车是完全可以做到4L/100KM以下的,即便是没有充电条件下,也不必担心油耗过高,4-5L/100km的油耗,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喜闻乐见的。

先从硬件层面说说宋PLUS是如何做到这么低油耗的。

宋PLUS DM-i 超级混动搭载的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热效率高达43.04%,压缩比15.5,并且搭载的电机是145kW,最大扭矩可达325N·m,并且采用E-CVT变速箱,所以硬件上,这套动力总成就是为油耗而生。

其次是整套系统的运作逻辑,它的设定和定义是这样的:

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

比亚迪第三代DM技术有点相似,第三代技术的特性就是优先把电用完,但是内燃机在其中的性能比重较大;而这套超级混动有点不一样,是「强电弱油」的组合,以大功率电机为主,高能效内燃机为辅。

所以在大部分的行驶场景里面,这套动力系统都会倾向于以电机工作为主,尽可能少烧油,即便内燃机介入工作,内燃机都会以最高能效去做工,充分利用燃油,从而实现最低油耗。

这套混动技术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或者说是优势:

第一大亮点:成型绕组电机

160kW的大功率电机,采用了成型绕组技术,而不是传统的散绕,成型绕组技术的电机有非常多的优点,体积小(比传统小30%)、轻量化(比传统轻30%)、散热性能更优秀、电机效率也更高97.5%。

据教授所知,比亚迪是首家把成型绕组电机量产实装的车企,其他车企也在做这个技术路线,但大多并未实装量产。

第二大亮点:刀片电池

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刀片电池,不仅应对针刺、碰撞等有非常好的稳定性,电芯也是终身免费质保的,所以要买新能源车,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绝对值得信赖。

第三大亮点:支持快充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系统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套支持快充的系统,只需半小时就能充满80%的电,宋PLUS 超级混动的纯电续航有两个版本, 51公里和110公里,只有110公里版本才能支持快充。

而这套系统的工作模式可以一共有4种:

EV纯电、HEV串联、HEV并联、发动机直驱动。

HEV串联:其覆盖的使用场景最广,HEV串联的模式下,主要由电动机驱动,发动机在特定情况才会介入。

HEV并联:则是在较大动力请求情况下,发动机和电动机一起驱动,这个模式下是动力最强的状态,110KM纯电续航版本的宋PLUS百公里加速可达7.9秒。

发动机直驱:在是高速巡航的情况下由发动机驱动,电动机不工作,因为电机在高速巡航的能耗会很高,反而发动机会达到较高能效,最低油耗。

但是如果你是一名普通用户,你可以完全不管以上几个模式。

因为串联/并联/直驱模式都是由车辆智能自动控制,根据你的动力情况和行驶状态自动切换。

而你需要做的,仅仅是选择EV还是HEV。

而经济/正常/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则取决于你想要的驾驶状态,影响耗电速度的快慢。

总体而言,宋PLUS甚至DM-i超级混动系统,从硬件和技术上都融合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都是行业领先的技术,所以是一款非常值得信赖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