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L的四缸伊兰特 VS 三缸卡罗拉,谁对年轻人更有诚意?

2021年01月13日 16:20: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大部分入门合资家轿来说,使用1.5L或1.6L发动机似乎已经成为了常态,毕竟这个排量的发动机在保证较低油耗的同时,动力也能满足日常使用。而刚刚上市不久就在12月拿下19433辆销量的第七代伊兰特,便采用了Gamma 1.5L MPI发动机+智能CVT变速器动力总成。

同时,刚进2021年不久,卡罗拉也推出了TNGA 1.5L+10速CVT版本,虽然动力弱于1.2T+CVT,但油耗要低一些。

那对于当代消费者来说,如果想要花费10万出头购买一台使用成本较低的家用轿车,无论是伊兰特还是卡罗拉都是相当纠结的,同样的1.5L发动机,同样的全球车型,同样历史悠久,同样的年轻化,同样畅销——看起来似乎没什么区别?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脱胎于i-GMP平台的第七代伊兰特作为一款知名韩系车,在继承前辈们旗帜的同时,还创下了月销将近两万台的畅销记录,显然,这款新车必有其过人之处。而卡罗拉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的主力轿车,推出1.5L+CVT之后并没有比1.2T+CVT更便宜——而且丰田似乎对这个变化很有信心,看齐1.2T的价格就是最坚实的证明。

就动力总成本身而言也有很大的差距,虽然都是同排量,但伊兰特的Gamma 1.5L MPI发动机属于Hyundai SmartStream全新一代四缸发动机,卡罗拉搭载的1.5L则属于Dynamic Force的三缸发动机,从两款1.5L的来源看,前者与索纳塔270T车型上的1.5T发动机共享大部分结构且共同开发,后者属于基于凯美瑞2.0L发动机少掉一个缸,目的是在市场中打造入门级动力配置,同时适配雅力士等车型。

所以,从目的来看,两个品牌对1.5L的入门级动力在定位上都是不一样的,之前丰田在全球市场只在雅力士上搭载了1.5L,因此他们更想在更多市场给卡罗拉也搭载,以分摊1.5L以及2.0L发动机的生产成本。

现代则更希望Gamma 1.5L MPI发动机匹配大多数车型时有更好的输出效果,所以会刻意避开很多“结构雷区”,比如三缸。

至于为什么说三缸属于“雷区”,简单理解就是,传统的发动机会有四个工作状态(吸气、压缩、点火、排气),因此四缸在每个状态都会做功,动力输出也是持续的。三缸机由于先天结构问题,必然会在输出时“缺一段”,同时做功时发动机也会有相对更大的震动,这在高负载状态时,对比起来会特别明显。更何况,两车所处的级别都是紧凑级家轿,消费者对NVH必然会更加敏感。

虽然在动力总成结构上占了优势,但第七代伊兰特能够获得这么成功的销量,显然还有更多利好因素,如在很多看得见的地方,伊兰特也是同级别里非常突出的存在。比如参数宝石前进气格栅,和侧面各种尖锐的几何分割线条,应用在每个曲面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造型风格,行在路上辨识度极高,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进一步了解配置及售价。无论是在同级别还是同价位车型中,伊兰特这样的设计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相对而言,卡罗拉作为一款2019年上市的家轿车型,刚刚推出的时候能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从前脸尖锐的线条来看,它确实和兄弟车型雷凌一样,都是主打年轻消费者,但在侧面和尾部,还是能看出其本质上的中庸家轿属性。

内饰设计的对比会更直观,卡罗拉传统的三幅式方向盘,传统的挡杆,传统的仪表盘……无不透露着传统与保守,而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认为伊兰特在内饰设计上要比卡罗拉水平更高,首先伊兰特的内饰更强调科技感,全新的智能车机和内饰设计都能证明这点,特别是飞航式换挡杆、连体式大屏幕、全触控式空调面板等等,都让年轻人印象深刻。

再来看价格方面,卡罗拉和伊兰特的成交价有较大差距。众所周知,日系车优惠都很少,特别是卡罗拉,其新款1.5L车型价格看齐了1.2T车型,且最低配还是手动挡变速箱,这意味着落地价要超过13万。

而第七代伊兰特虽然是刚上市的新车,但是在价格和政策方面相当有诚意,买车送交强险+商业险,就使得落地成本减少大半。此外还有购新车送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置换车额外增加2000元补贴等等,如果换算一下,你会发现落地和使用成本相对于同级别车型来说都是极具优势的。

结语:

客观而言,伊兰特和卡罗拉都是中国市场上的畅销车型,但在对待最入门车型的态度上,两家车企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卡罗拉1.5L显然想要获得企业订单,主打出行和租赁市场,因此价格一看就让人皱眉头,面向大多数人的1.2T也“趁机”涨价。

这样一对比,很显然,第七代伊兰特对待年轻消费者更用心也更友好,搭载的Gamma 1.5L MPI发动机无论是对比同级还是后期使用体验都能更安心,而中配车型在配置上已经看齐中型轿车。同时,极具诱惑力的购车政策也有较高的性价比,这些都是当代年轻消费者非常在意的地方,也正是这套“组合拳”,才能使伊兰特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成功跻身轿车畅销榜单头部位置。

文|依山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