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连续保持增长,2021年车市能否喜提“开门红”?

2021年01月13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伊始,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盼望能迎来“开门红”,汽车市场同样如此。尤其在经历了被疫情笼罩的2020年,中国车市似乎急需“开门红”来提振士气。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车市的节奏,“开门红”没盼到,却盼来了停工停产、销量骤降。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加之利好政策的助推,持续下滑的国内汽车市场在去年7月总算是迎来了久违的销量增长。

刚刚过去的12月,从乘联会获悉,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量为228.8万辆,同比增长6.6%,连续6个月保持在7%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

那么,这是否能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将在今年1月份喜提“开门红”?

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累计数据来看,2020年1-12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量为1928.8万辆,虽然同比下降6.8%,但降幅较2020年1-11月收窄1.5个百分点,并且,从去年7月以来,已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行业整体呈稳步回暖态势。

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述,相对于2019年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7.3%的成绩,2020年乘用车零售情况有所好转,这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尤其难得。

崔东树认为,2020年乘用车市场零售稳步恢复,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的超预期回暖;其次是2019年7月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车市零售受抑,乘用车零售基数较低,对2020年乘用车零售增速回升有一定促进作用;第三是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车零售显著回暖推动车市走强。

展望后市,崔东树认为,2021年1月有20个工作日,较2020年1月增加3个工作日,叠加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效应,国内经济持续回暖,以及近期国外部分地区对中国整车出口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预计2021年1月乘用车销量或迎来“开门红”。

车企表现来看,2020年度乘用车厂商排名前十五,有八家车企全年同比保持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广汽丰田、华晨宝马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具体来看,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全年销量突破200万,实现同比增长1.9%,其后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销量均突破100万,虽然这四家车企同比均出现下滑,不过诸如东风日产在去年不仅实现了连续9个月销量正增长,同时这也是东风日产连续5年销量破百万辆。

排行榜中虽然实现全年销量同比增长品牌并不多,但从零售排名来看,前10位的自主、合资企业中的绝大多数依旧跑赢大盘,尤其是去年12月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

去年12月,上汽通用销量为162232辆,同比增长30.3%;吉利汽车销量为142297辆,同比增长12.3%;更有长城汽车、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三家车企均超过40%的同比增长。因此,多家车企在2020年12月传来销量报喜,2021年1月有望延续同比增长态势。

再从利好政策来看,近期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鼓励汽车限购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的投放。此外,为了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等。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新一轮促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天津市日前对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补充措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新的政策,2021年计划新增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配置额度35000个。放宽个人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放宽京、冀户籍以外的非天津市户籍人员参与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竞价条件等。

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去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将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具体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因此,国家层面政策的出台无异于“雪中送炭”。

综上所述,虽然2020年整体汽车市场依旧处于下滑态势,不过降幅有所收窄,多家车企在去年12月保持着加大的销量增幅,加上开年来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助推,因此,2021年1月国内汽车市场将有望迎来久违的“开门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