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体验途观L新能源:1.4T起步比燃油版更轻盈

2021年01月13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谁能想到,阻碍消费者购车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手上没有购车资格许可。过去几年,经常看到各地有关燃油车摇号的新闻,内容几乎清一色都是在吐槽摇号难的问题,几百人或者上千人争一个指标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有网友吐槽摇了10年,次次参加,结果都没有得偿所愿。所谓"穷则思变",既然燃油车这条路走不通了,那么新能源不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当下这个时间点来说,纯电动车面临着续航不稳定、基础设施缺乏等问题,让消费者难以下定决心,毕竟买车是大宗消费,不同于市场买菜,觉得不好吃明天就去隔壁买。因此,为解决续航焦虑这个问题,插电式混动车型便应运而生,而今天刚好借来了一台途观L新能源,看看它能不能做到与燃油版一样的全面。

由于途观L新能源是在燃油版的基础上再新增一套微型电力驱动系统,所以价格方面也会有所提升,指导价为26.58-27.58万元。不过目前终端市场上都有着接近2万元的现金优惠政策,而且还能免除购置税,所以对比燃油版车型,实际上并没有贵上多少。

外观设计

途观L新能源的样子不必多说太多,燃油版月销过万的水平已经让它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地区。不过,为了突显出新能源和燃油版之间的差异,设计师还是在保险杠区域加入了两条横向镀铬饰条以及换装辨识度更高的C型日间行车灯,并且,中网格栅位置带有蓝色"PHEV"专属标识。大灯样式与燃油版完全相同,内部灯组均为全LED光源,功能方面支持自动大灯,照明效果非常不错。

侧面底部包围与R-Line运动套装比较接近,整体看起来兼顾运动氛围的同时还彰显出大车的既视感,尤其是在白色车漆下,这种感觉尤为明显。犀利的腰线搭配上硬朗的车身轮廓线条,散发出满满的德系味道。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20*1839*1673mm,轴距为2791mm,除了长度会因为一些套件尺寸造成差异之外,其余数据均看齐燃油版车型。

内饰设计

内饰布局依然是大众经典造型,看来要想搭上第八代高尔夫的设计恐怕要等到换代才能看到。不过,经典归经典,即使用了那么多年,市场上还是有许多消费者认可这套内饰,这点从途观L的销量便能看出。

值得庆幸的是,2021款的途观L新能源终于摈弃了机械式仪表盘,全系更换为液晶样式,抛开科技感不谈,至少能配的上"新能源"这个称号。另外,中控触摸屏更换为全触控设计,包括以往实体按键的部分,响应速度很快,菜单逻辑很清晰,无论哪个年龄层的消费者上手都不会有太多难度,此外,自带苹果Carplay功能也让这套车机增色不少,不过遗憾的是,连接方式依然是线连接,而不是无线,日常使用会多增一个步骤。

乘坐空间

途观L新能源座椅可以说体现了大众对细节方面的考究,坐垫和两侧护翼使用不同硬度的填充物,与身体接触面积大的坐垫和靠背偏软,而起固定作用的护翼则偏硬,保证长途乘坐舒适性同时还兼顾激烈驾驶的稳定性。后排座椅倾角合适,坐垫也有一定的加长,对于腿部的支撑性不错,中央地台有一定程度的凸起,对于中间乘客还是有些许影响的。

动态体验

途观L新能源采用1.4T 发动机+电动机组合,其中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驱动电机方面最大功率为85kW,峰值扭矩为330N·m。综合工况下,这套插电式混动系统可以爆发出155kW最大功率以及400N·m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2秒。传动系统匹配6速双离合混动变速箱。

途观L新能源提供5种驾驶模式选择,之所以设置那么多选项,很大程度是考虑到不同电量状态下,做到到最佳选择。

纯电模式下整车将由电来驱动,发动机不会参与动力输出,在这个模式下,13KWh的动力电池可以给整车提供55km的续航里程,并且车速最高可到达130km。对于家里有充电桩的消费者,这种接近电车的玩法无疑是最节能且最经济的出行方式。

混动模式则是发动机和驱动电机相互配合,兼顾动力的同时还考虑到燃油经济性,起步过程都会以纯电状态行驶,但当你大脚油门或者时速超过80km/h以后,发动机会开始介入工作,总体来说是"先电后油"的工作方式。

蓄电池维持模式,系统会尽可能保持电池电量,所以发动机会频繁启动为电池充电,说实话,这种方式会有点烦,因为开启该模式后,车子会因发动机启动而出现抖动情况,容易让人心情焦躁。

蓄电池充电模式,系统默认"先油后电",发动机在动力输出的同时还会给电池充电。

GTE模式可以理解为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和电机都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动力输出。

实际驾驶体感与许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表现类似,得益于驱动电机的加入,起步相比普通版要轻盈许多,与一般的纯电动汽车没什么区别,并且在混动模式下,变速箱的存在感被进一步降低,行驶过程非常平顺。

在加入一整套电力驱动系统后,能明显感觉到底盘质感得到显著提升,对于路面细碎振动的处理非常到位,外加较高的轮胎扁平比,车内几乎感觉不到路面信息,对于乘客来说也许是好消息,能美滋滋地在后排睡上一觉,但对于驾驶员来说,路面反馈信息较少,人与车会有种隔阂感。

总结

在开上途观L新能源之前,我一直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就是为应对政策而存在的产物,只要过渡期一过,未来绝对会被淘汰,但试驾过后我的想法变了,更好的驾驶质感,更多的模式玩法以及更低的综合油耗,就足以让我为它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