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抛开高档车年度“冠军”的争议,ABB均过70万更值得剖析

2021年01月13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乘联会年度统计数据出炉,我国乘用车市2020年全年零售累计达到1928.8万辆,同比增速下降6.8%,降幅明显低于人们之前的预期。其中,表现最好的类别无疑是豪华品牌,其增速明显高于自主和合资品牌。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更加注重私人出行,购买家庭第二辆车或者换车的需求不断增强,对高档品牌起到了很大的拉升作用。而国人的消费理念和需求,也决定了高档车相比以往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而在高档车领域,奥迪奔驰宝马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一如既往地支撑起了大盘。它们三家的表现就是中国高档车市场里的晴雨表。据统计,2020年仅奥迪奔驰宝马三个品牌的累计销量占比就超过了高档车全年总销量的八成。

2020年高档车座次排定

谁是“第一”仍有“争议”

越是优势明显,他们三个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越激烈。已持续多年的ABB年度销冠之争,2020年继续上演。随着三家品牌先后公布销量数据,2020年的座次业已排定,与往年一样,2020年的销冠之争同样存在“争议”。

三品牌的“第一”之所以存在争议,主要原因还在于“定语”不同。我们不妨看看三家公布的具体成绩。

先看奔驰,过去一年,梅赛德斯-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向中国客户交付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

再看宝马,2020年宝马集团(BMW和MINI)在中国市场交付量777,379辆新车,同比增长7.4%。

奥迪方面,全年完成726,288辆,同比增长5.4%,累计销量突破660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品牌。

如果单看数字,毫无疑问宝马第一、奔驰第二,奥迪第三。

但由于宝马的777,379辆是集团总销量,包含了MINI品牌的销量。而奔驰也同样包含了Smart,由于两者差距不大仅为2997辆,若比拼单一品牌销量,三者的座次或将发生改变。

与年度销量冠军存在争议不同的是,若论同比增速,奔驰以11.7%排在第一,若论累计销量则奥迪的660万辆成绩也无对手。总之,三家豪华品牌都在2020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差距越小竞争也越激烈。

抛开“冠军”争议不谈

三品牌均超70万辆更加值得剖析

随着奥迪取得超过72万辆的成绩,ABB三品牌年销均超70万辆,高档车头部之争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量级。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高档品牌目前品牌集中度较高,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主力地位,说明中国消费者对高档品牌的充分认可,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70万量级的新赛道形成,对于国内外车市而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内车市方面,其不仅提高了高档车头部阵营的门槛,拉大了一二线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影响着有明确购车意向和需求的人们,原有的ABB=准奢侈品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随着ABB年销量级的提升,市面上的ABB车型越来越多,客观上影响着人们的增换购需求。此时,原本与他们客户群体交集不大的品牌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从而也倒逼着这些品牌进行革新,提升产品力,提高售后和服务,从其他方面展现差异化,将成为其他品牌的重要课题。总之,对于整个车市而言有着明显的催化作用。

而在全球范围来看,ABB的量级提升也客观反应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由于疫情在全球肆虐,各大跨国品牌均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与在中国市场取得逆势增长不同,ABB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表现则为全部下跌。

2020年,奔驰品牌全球销售2164187辆,同比下跌7.5%;宝马全球销售2028659辆,同比下跌7.2%;奥迪全球销售1692773辆,同比也是下跌,达到了8.3%。

此时占据总销量三成以上的中国市场销量,不仅为他们提供强大的利润支撑,也成为主要的动力来源。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ABB的竞争量级还有可能不断提升,而迈过70万辆只是宣告了一个新的赛道开启,竞争只会愈演愈烈。

高档车头部之争量级提升

是否代表了国人消费升级?

ABB的比拼量级不断提升,究竟能否印证国人汽车消费的升级?其实也有不同的声音。

一种观点认为,ABB大行其道的“降维打击”拓宽了品牌受众,是其表现愈发优异的主要原因。

按照目前一线豪华品牌经销商处的实际终端售价来看,奔驰宝马奥迪各车型均有大幅优惠,降价力度在10%-20%不等,个别车型优惠幅度甚至更大。

从而也造就了许多原本购车意向为合资品牌车型的客户,最终选择了上探,选取在其心目中品牌溢价更高的ABB。

而另一种观点则是ABB的持续走强,并不代表国人汽车消费的升级。原因在于,所谓的消费升级不过是满足了消费者的面子所需。

例如,原本即拥有一台20来万的非ABB车型,有了换购需求时却选择了一台ABB的入门车型,你能说他就是完成了消费升级?

此种观点认为,真正的消费升级,其实是除了满足人们的面子需求之外的购车获得感。它可以是数十上百匹马力的提升;可以是操控、驾乘舒适性的升级;也可以是原本没有智能驾驶辅助的车主,购入了一辆拥有自动泊车等功能,更高智能化的车型。

总之,logo的更新无法真正代表消费的升级,只有购车需求和购车获得感得到了提升,那么才能说明国人的汽车消费在升级。

马曰:

车市的丛林法则历来对每一家车企都适用,当ABB们展现出了过人的适应能力,并将优势逐步明显的情况下,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可谓压力巨大。面对着自留地被侵蚀,原本的受众群体被抢夺,如果不能从产品力、售后服务、客户关怀等方面寻求突破,那么也只能眼看着强者愈发强大,而自身则难以为继。而作为消费者,在满足了面子升级的同时能够产生更大的购车获得感,或许才能真正代表着消费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