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智能,遑论质价比,谈谈逍客的历久和弥新

2021年01月13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

接近年关,又到购车旺季。对于首购人群来说,看车、选车、比价……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放在早年间,只要预算充沛,多数会选择三大件更成熟的合资品牌;但近两年,随着智能化配置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普及,不少车友都发现,10-20万区间内,大部分合资品牌车型在这方面相形见绌,显得不那么合算了。其实,海外品牌并非不注重智能化技术储备,但如果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升级需求,不能及时导入新技术,仅靠“三大件”的老牌匾吸引人,势必难以维持竞争力。

是不是所有合资品牌都如此后知后觉呢?非也。《车业杂谈》关注到,东风日产就一直在“智能化”领域默默努力,这份耕耘的成效如何?从逍客这款车的表现上可见一斑。

紧凑级SUV的老战士——逍客

2008年,东风日产逍客进入中国市场,打破了紧凑级城市SUV必须上20万的“魔咒”,凭借欧式驾控和跨界定位,当时就俘获了不少年轻人。从2008年至今,逍客经历了两次换代,销量一直长盛不衰。据最新销量数据:2020年12月逍客终端销量19149台,同比增长13%,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57642台。在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新车型层出不穷,已经征战12年的“老战士”逍客能稳住这样的江湖地位,原因何在?

抛开一眼可见的提升,笔者认为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其一,逍客在驾控方面的传统优势经得住时间考验。出自CMF平台的专业SUV底盘(搭载全框式副车架)、成熟调校的前后全独立悬挂、相对更高的离地间隙(183mm)能带来更好的通过性——逍客很好兼顾了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没有辜负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基本期待。

其二,逍客没有吃“三大件”老本。2020年8月,2021款逍客上市,作为年度改款车型,新车最大的变化在于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大方亮出了“驾控Plus”定位,无畏同级竞争。

为了让车更好开、更安全、更便捷

所谓的“驾控Plus“,能在实际驾乘中带来哪些好感体验呢?我们还是以2021款逍客为例。

比如,“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能让车辆实现0-144km/h速度范围内的智能巡航。无论你是在城市拥堵路段停停走走,还是中远程自驾跑高速,2021款逍客都能结合当前车速,与前车保持一个安全距离,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概率,减轻蠕行焦躁感和高速紧张感。

实际上,2021款逍客已经达到了L2级驾驶辅助水准,除了智能巡航外,还能自动跟随前方车辆刹停(停止时间小于3秒)并自动跟随起步,当停车时长高于3秒,可通过加速踏板或重新按键恢复系统。同时,还可以清晰识别车道线,确保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当前,L2级驾驶辅助系统并不新鲜,但稳定性则不好深评。这里必须要说明的是,日产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有了20余年的技术积累,Pro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脱离里程测试长达336.8公里,而且在量产车上的运用已经非常广泛(全球累计35万台),包括大家熟知的日产聆风、第七代天籁、奇骏等——也就是说,智能辅助驾驶已在日产其它车型上得到了认可,2021款逍客是直接受益者,绝不是试验品。

再谈谈Nissan Connect超智联的实用性。它包括了语音控制车辆、车载在线服务、远程实时监控、全时在线导航、在线影音娱乐、Arkamys专业调音六大模块,丰富程度丝毫不亚于与时俱进的自主品牌,在同级合资产品中具有绝对优势。就拿“全时在线导航”来说,它能将驾驶者的“上车前+驾车中+离车后”几个导航动作连贯起来,甚至考虑到了离车之后的步行路程。在线娱乐也囊括了我们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资源,比如爱奇艺视频、酷我音乐等。

如今,我们已经大概有这么一个概念,车辆就像一个移动终端,它的触网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品牌构建的生态圈。早在2010年,日产车联网系统就被正式引入到中国,而东风日产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车联网系统的企业。截至 2020 年 7 月,东风日产车联网系统接入车辆累计已超过 185 万台,用户活跃率超过 90%——所以,开着2021款逍客“上网”是一件非常自然、简单的事情。

智能技术家家都有,真正的质价比在哪?

如果仔细研究2021款逍客的配置表,我们会发现售价区间为15.49-18.89万元的四款车型都非常厚道,可选性均很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配的功能比较丰富,二是智能技术已经下放到中配车型上。

以入门车型(指导价:15.49万)【智享版】为例,它拥有胎压显示、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9英寸触控大屏、语音识别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车联网、OTA升级、速度感应式雨刷等——功能已非常齐全。

而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以及360°全景影像、内置行车记录仪、无钥匙启动/进入、远程启动等功能,在逍客【豪华版】(指导价:16.88万)上就已经具备了。逍客【豪华领航版】(指导价:17.38万)则将定速巡航升级为ProPILOT超智驾等功能。

同等价位之下,我们参考途岳两驱舒适版(指导价:18.28万)和本田CR-V两驱舒适版(指导价:17.98万)来看,两者在智能配置上则逊色不少,均不具备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没有360°全景影像、语音识别控制等功能。

在15万级的紧凑级SUV中,2021款逍客的“智驾”优势非常明显——所以,如此之高的质价比,不怕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尤其对于精打细算、不愿将就的人而言,逍客是绕不过的选项。

写在最后: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选购合资车型时候,我们也不再只考量“三大件”了,同等预算下,智能化配置同样也很重要。作为日系车在中国的第一品牌,东风日产在智能化方面充分洞察消费者需求,将先进成熟的技术逐步普及到主销车型上,让更多消费者感知到更安全、更便捷的驾控体验,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何为历久弥新?畅销了12年的逍客就是例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