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比亚迪DM-i平台将改变混动形式

2021年01月13日 18:30:05
分享到:
来源:

在2021年伊始,比亚迪就发布了新的品牌logo,以及新的集团奋斗目标“焕新出发,一路向前”。紧接着比亚迪就带了了新的DM-i平台以及平台新车的预售发布会。比亚迪给这个新的混动平台冠以“超级混动”之名。那么,这个新的平台何以体现“超级”呢?

据悉这将是一个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它将同时具备快、省、静、顺、绿等方面优势。具体体现为亏电油耗低至3.8L/100km;油电最大续航突破1200km;0-100km/h加速优于同级燃油车;有接近于电动车的舒适体验以及无里程焦虑等等。

除了发布新的驱动平台之外,发布会现场还带来了首批搭载该技术平台车型的预售,它们分别是比亚迪秦PLUS DM-i、比亚迪宋PLUS DM-i以及比亚迪唐DM-i三款新车。那么关于这个全新动力平台以及新车有何亮点,我们接着来看看。

誓要颠覆燃油车的DM-i超级混动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比亚迪的DM混动系统,都是尽可能同时挖掘电机和发动机的最大功效,也就是说电机和发动机的工作占比是相近的。甚至有些PHEV车型受制于技术与实际体验的局限,发动机做工占比占了大多数。

虽说主流的混动系统对节能减排的倡议确实行之有效,但燃油机占据做工主导显然与理想中的新能源还是有较大出入。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比亚迪推出了DM-i超级混动,一个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

如何去理解DM-i和DM的差异呢?我们可以从根本的架构上切入。DM-i的设计基础是以超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输出功率的扁线电机为主。也就是说主要驱动是依托这台大功率电机来进行的,燃油机的作用则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的直驱。

初听之下可能有不少读者会以为,这不是和增程式混动的工作模式一样吗?当然实际可并非如此。

首先明确的说,DM-i超级混动的发动机是会介入工作的,只是它的开启条件设置得比较严格。在非缺电或无电的情况下发动机是不介入车辆运转工作的,只有在巡航这类的最佳工况下燃油机才会接替电机的工作。

根据比亚迪的实验数据显示,在市区行驶时有99%的工况车辆是靠电机驱动的,也就是说此时的驾乘体验基本与电动车无异,并且还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是完全处于熄火状态的,此时基本也处于零油耗行驶。

虽然这套系统看似并没有将混合动力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但就节能减排方面的成效却是可以预见的。那么要实现以纯电为主导的驱动形式,那么对于电机功率、续航等方面的性能必然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解读比亚迪DM-i平台

作为一个新的驱动平台,DM-i应用了许多新的技术,核心技术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双电机的EHS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以及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

混动车要想达到良好的工作状态,那么一套先进的电混系统是必不能少的。EHS电混系统就是比亚迪针对DM-i重新设计的这么一套高度集成化,体积小、重量小的电混系统。

它集成了双电机、双电控、直驱离合器、单挡减速器以及电机油冷系统。通过高度集成化的设计,成功实现了体积和重量均减小30%(相比第一代)。系统虽然更紧凑了,可性能却变强了。EHS电混系统最高转速达到了16000rpm,能输出160kW功率及325N·m的扭矩。

有了强大的动力输出,自然也就能够满足车辆在不同工况下的动力需求,这也是DM-i平台能够实现电机占主导的重要原因。

为了与DM-i平台匹配,比亚迪也带来了两款新的骁云高效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骁云系列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04%,这已经步入目前发动机热效率值前列。

其中1.5L阿特金森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04%,能够输出81kW/60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35N·m/4500rpm的峰值扭矩。该发动机应用了15.5bar超高压缩比、EGR废气再循环、分体冷却等技术。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搭载该发动机的比亚迪秦PLUS DM-i能够做到3.8L/100km的超低亏电油耗。

另一台1.5Ti发动机是款采用米勒循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它能输出102kW/5200rpm的最大功率和231N·m/1350-4000峰值扭矩,热效率值达到了40%。该发动机的压缩比为12.5bar,采用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和超低摩擦等设计。

通过这两台发动机的应用,比亚迪DM-i平台也成功实现了涵盖A-C级的全产品序列。

第三个核心的部分则是比亚迪近年来的“网红技术”,刀片电池。作为专为DM-i平台使用的功率型刀片电池,它采用了卷绕电芯串联、二次密封以及20V以上的高单节电压。

该系统的的最大升级点就在于单体数量少,整个电池包只有10-20节刀片电池,还有结构更简单,它的零部件相比现有的刀片电池减少了30%以上。根据车型、版本的不同,电池的电量在8.3-21.5kWh之间,纯电续航也达到了50-120km。

从续航上来看,DM-i系统足以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但是为了优化寒冬、酷暑等极端工况下的电池稳定性,比亚迪重新设计了脉冲自加热式充放电和冷媒直冷的控温技术,能够让电池保持最佳的工作温度,从而提升有效续航。

正是通过以上三大核心部件的升级,DM-i平台才能够成功实现以电机驱动为主导。而根据NEDC工况的测试,搭载DM-i的车型可实现最长超过1200km的油电综合续航,这不仅解决了用户对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甚至用车费用都大大降低了。

DM-i超级混动的首发三车

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是首发搭载DM-i超级混动的三款车型。发布即预售的形式,将加快它们市场化的投放,对比亚迪的产品布局有着积极的意义。

其中比亚迪秦PLUS DM-i是首款搭载DM-i的战略车型,该车早在2020广州车展上就曾与公众亮相。该车能够实现3.8L/100km的亏电油耗,并做到7.3秒的最快百公里加速。目前该车有55km和120km两种纯电续航版本,最大油电综合续航达到了1245km。

比亚迪宋PLUS DM-i则是宋PLUS家族序列里的首款新能源车型。该车的亏电油耗约为4.4L/100km,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这样的油耗表现显然是很喜人的。动力方面该车的最快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最长油电综合续航为1200km(120km版本)。

与前两款车型不同的是,比亚迪唐PLUS DM-i作为品牌的高端SUV,它所使用的是那台1.5Ti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带来更好的动力表现,其8.5秒的最快加速时间也和主流2.0T燃油车相差无几。

作为一台中大型SUV,在拥有出色性能的同时,它的发动机综合油耗也仅为5.3L/100km,完全满足了该级别用户对于驾驶的需求。

以上就是比亚迪三款首发搭载DM-i平台的车型,目前它们的预售价也已正式公布,并将于3月份依次上市。相信这几款车上市后,比亚迪的销量还会再次节节攀升。

知行有话说

其实近些年来大力发展混动车型也不是比亚迪一家独行的事,这是大势所趋。当电动车的发展陷入瓶颈,当车企需要更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方式时,DM-i平台自然也就诞生了。此次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合动力不仅能帮助自身优化升级,也能给行业起到借鉴作用。

也许对于别的企业来说,新能源是新兴领域,甚至连一套自家的新能源系统都拿不出来。但对在这方面已经有十几年历史对比亚迪来说,这只是十几年积淀的必然产物。对此也希望比亚迪再接再厉,引导更美好的新能源世界降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