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M-i超级混动“三剑齐发”,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

2021年01月13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每次出手,比亚迪都能做到精准击中市场痛点。

1月11日,比亚迪正式推出了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可油可电,并接连公布了三款基于DM-i超级混动平台的新车。

秦PLUS DM-i补贴后预售价:10.78万—14.78万元

宋PLUS DM-i补贴后预售价:15.38万—17.58万元

唐 DM-i补贴后预售价:19.78万—22.48万元

技术层面先不谈,掂量掂量这个价格,性价比着实高。其一它和同级别的燃油车相比,价格相差无几,用相同的价格购买一台插电式混动车,更加划算。

其二,它的综合续航里程相比一般燃油车更长,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比同级别燃油车快一些,充分兼顾了实用和性能,也缓解了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其三,插电式混动车可油可电,更低的油耗也会让未来的用车和养车成本更低。并且,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在亏电状态下行驶,油耗会比同级别的车型更低。

除此之外,无限接近于纯电车型的NVH表现、充电全场景的覆盖等等都是DM-i超级混动的优势。就像比亚迪自己说的,“快、省、静、顺、绿”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特点。

其实在半年之前,比亚迪就推出了主打性能和动力的DM-p超级混动,和它相比,DM-i更加注重节能以及低油耗。作为比亚迪DM技术进化到第三代的产物,两者取向分明却又共同协作,在动力和经济性上做到了精密的划分,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DM-i的出现,是对传统燃油车的颠覆,也是给汽车市场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既有能力去改变中国的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又能让绿色出行的梦想更进一步。

这套可油可电、以电为主的超级混动,说白了就是兼顾了混动车的低油耗和高性能,却有燃油车的综合续航里程。

可以说,比亚迪对自己的技术是十分自信的。

满电状态下,它是一台超级燃油车,能做到超过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

亏电状态下,它也是一台技术接近于轻混动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依然能够做到3-5L。

那从技术层面来看,比亚迪DM-i的混动究竟“超级”在哪儿?

首先,比亚迪的DM混动技术英文为“Dual Mode”,即是“双模”的意思,可以在EV纯电动和HEV混合动力两种模式下来回切换。

2008年,第一代DM技术问世,采用的是双电机混联架构,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要比同级别的燃油车好很多。

不过,让比亚迪DM技术真正受业内关注的,则是于2013年推出的第二代DM技术,这款是基于双离合变速器打造的混联式混动技术,能够让秦DM实现5.9s破百的成绩。

而如今的第三代DM技术,则是结合了前两代的优点,既拥有超强的加速性能也能拥有燃油经济性,于2018年被推出。

当然,如今的DM-i和DM-p,可以说是第三代DM技术的2.0版本,也是基于DM技术平台打造的全新动力架构,其中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核心零部件。

其中,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成型绕组电机效率高达97.5%,这在如今现有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中是史无前例的。

并且,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以及电池管理系统也都是完成的自主研发,可见比亚迪为了这套混动系统花费了多大的心血。

并且,和很多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的混动架构来说,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优势在于以大功率的电机系统和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

电机的转化效率相比于内燃机来说更高,并且能够在每分钟0—160000转之间自由调节,让整套系统不再过分的依赖发动机,而能够使发动机在合适的时机发挥作用,更加的聚焦和高效,颠覆了传统混动技术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当然兼顾性和高效性也就越好。

除此之外,将DM-i超级混动放到使用场景下,是依靠关键的“4+3”技术,即四大行车模式和三大核心技术。

首先,四大行车模式指的是EV纯电动模式、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和发动机直驱模式,能够覆盖用户的全场景使用。

基于EHS电混系统切换至EV模式,顾名思义切换至纯电模式,电机能够直接驱动汽车,NVH表现非常不错。

HEV串联模式下,发动机通过发动机轴与发电机相连,带动发电机发电,再通过双电控优异的控制性能,将电能输出给驱动电机,直接用于驱动车轮,整个过程极大提升了能量利用率,带来最好的燃油经济性。

EHS电混系统在HEV并联模式是让电池在合适的时间介入,提供电能给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直驱路径形成并联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总成会爆发出最极致的动力性能,提供足够的推背感。

而发动机直驱模式是车速在某一个阙值时,整车控制策略会智能的切换为高速巡航模式,降低发动机油耗,并且为了避免浪费,则会在发动机直驱功率富余时,将能量转化为电能,提高模式内能量利用率。

其次,三大核心技术为EHS电混系统,能够实现最高97.5%的传动效率,按功率可以分为EHS132、EHS145、EHS160三种,适配A级到C级的全部车型。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骁云-插混专用1.5T发动机的热效率分别为43.04%和40%,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而比亚迪引以为傲的刀片电池也变成了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纯电续航达到51~120km,满足安全、高强度和高灵活定的不同特点需求。

而在充电方面,DM-i超级混动车型还同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电方式,直流快充的充电倍率高达2C,电量从30%到80%仅需30分钟,从15%充到80%仅需40分钟,充电的便利程度非常高。

作为始终倡导新能源打天下的比亚迪,坚持“电动+纯电动”两条腿走路战略。技术优于他人,产品强过他人,自然就会收获世界的尊重。此次,比亚迪推出了DM-i超级混动系统,坚持以电为主的技术路线,必将给新能源领域和其他车企带来全新的思考。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