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品牌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浪潮中从容不迫的三叉星徽

2021年01月14日 10:42:02
分享到:
来源:

全新S级轿车将于今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2021年伊始,特斯拉和蔚来就搞了两件大事情,前者用“价格屠夫”Model Y收割了一大批订单,后者则用“硬件怪物”ET7抢占了电动车技术的高点。特斯拉和蔚来,两个分别来自美国和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在电动化浪潮中意气风发。

再看传统车企,相比新势力,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在过去两年间经历了电动化的第一轮遭遇战,各自试探性地推出了首款电动车之后似乎都没有更多的大动作。

但事实上,正在经历大象转身的传统豪门都在各自谋划着更大的布局,为更大规模的电动化战役积草屯粮。其中,刚刚发布了MBUX Hyperscreen的奔驰动作似乎更快一些,率先打响了第二阶段的第一枪。

在回望2020年,展望2021年之际,奔驰的三位高层都同时提到了一个词:电动为先。

其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奔驰将在2021年继续推进‘电动为先’战略,进一步扩展电动车型阵容。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2021年,奔驰国产车阵容将再添两款纯电车型,加速‘电动为先’战略在华的落地。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则公布了2021年将是奔驰的“EQ之年”,奔驰将在中国将推出3款纯电车型,其中包括电动旗舰车型EQS,全面开启电动豪华出行的新时代。

2019年,奔驰首款纯电动车型EQC问世并国产上市,是奔驰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播下的第一颗种子。2020年,EQC 350 4MATIC纯电SUV于6月上市,进一步丰富了EQC的产品选择。同时,奔驰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GLE和E级的插电混动版车型。

多款产品的投放让奔驰2020年全球插电混动车型及纯电车销量超过了16万辆,销量占比也上升至7.4%。

销量提升的背后,是奔驰对电动化进程的持续深化。回顾2020年,奔驰分别从企业战略、技术路线和本土化供应链建设三个层面推进了“电动为先”的战略。

梅赛德斯-奔驰以“2039愿景”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的电动化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

2020年10月6日,奔驰发布了乘用车业务的全新战略。在这份“指南”中,奔驰对几个电动化进程中所必须解决的大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划。

首先,奔驰将推出两大电动车专属平台,分别为用于开发大型纯电车型的EVA平台和用于开发紧凑及中型车的MMA模块化平台。今年即将上市的 EQS将是基于EVA平台推出的首款旗舰车型,新车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在EQS之后,EVA平台还将诞生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而从2025年开始,基于MMA平台打造的更多电动车也将陆续推出,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解决了纯电平台的问题,奔驰对于电动化的专项技术同样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划,其发布的“EQXX愿景”技术项目将以打造具有卓越能效及续航表现的电动化车型为目的,为未来更多电动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20年对于全球汽车行业都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但得益于中国市场从第二季度开始的强势复苏,奔驰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依旧取得了11.7%的同比增长,成为奔驰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

梅赛德斯-奔驰EQS将于2021年上市,电动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2020年是戴姆勒在华本土研发及生产的第15个年头,在电动化的生产和供应链体系上,奔驰也在这一年收获颇丰,不断深化与孚能科技和宁德时代两大电池厂的合作关系。

7月3日,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9.045亿元人民币,认购了孚能科技3%的股份,未来孚能科技将成为奔驰现有电芯供应商的固定核心成员之一。

而仅仅一个月之后,奔驰与目前动力电池供应商巨头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将共同深化电池研发,并确认宁德时代为奔驰头部供应商。

奔驰所迈出的每一步都体现了强者独有的自信,他们可以在汹涌的电动化浪潮中从容不迫地谋划着全局,也可以在看似平静的海面上突然之间掀起波澜。

2021被奔驰定义为“EQ之年”,这无疑预示着今年奔驰的电动化脚步将继续提速,而2021年仅仅过了一周,奔驰就在斯图加特掷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发布了将搭载于EQS的MBUX Hyperscreen屏幕。

宽度超过142厘米的自由曲面玻璃仪表盘将三块显示屏无缝连接

这是有史以来在奔驰量产车型上所配备的最大尺寸屏幕,也是有史以来最为智能的车载显示屏。

一直以来,奔驰都引领着全球汽车内饰的设计潮流,当人们都在期待奔驰将用怎样的设计理念来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时,MBUX Hyperscreen的横空出世揭晓了答案。

MBUX Hyperscreen不同于之前出现的那些贯穿中控台左右的屏幕,虽然也是将仪表、中控、副驾位三块屏幕相连接,但这三块屏并没有处于同一高度,而是呈现出高低错落的排布。不难想象,如此排布是为了与中控台能够更好地融为一体,不仅连接了左右A柱,同时也将空调出风口镶嵌其中,这种设计理念的大胆与创新再次刷新了奔驰内饰设计的新思路。

EQS和MBUX Hyperscreen为奔驰的“EQ之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让奔驰于2021年之初就占据了电动化的制高点,2021将是传统豪华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大争之年,宝马奥迪都将全面加速在全球范围和中国市场上的产品投放,豪华品牌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励。对于奔驰而言,除了通过EQS和MBUX Hyperscreen抢夺尖端产品和技术的话语权外,还需要更多的产品来引领目前还未完全被打开的豪华电动车市场。

2021年EQ品牌除EQS外,还将向中国市场引入EQA和EQB纯电车型

作为奔驰电动化的主阵地,2021年EQ品牌除EQS外,还将引入EQA和EQB纯电车型并完成国产化。制定这样的产品配置,奔驰的用意不言自明,用搭载最新技术的高端车型EQS发挥锚定作用,再用两款入门级车型提升销量和市场份额,在豪华品牌电动化的正面战场上抢占有利位置。

从AMG到迈巴赫,再到EQ和G级车,奔驰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其子品牌策略,以激发特色产品的最大市场潜力,从而拓宽奔驰品牌的宽度。而从2021年开始,奔驰还将进一步开拓旗下品牌和系列的深度,包括AMG、迈巴赫和G级车在内,都将推出更多电动化产品,以更快实现“2030年插电混动或纯电动汽车占其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2039年乘用车新车阵容的碳中和”的最终愿景。

2021年将是奔驰的“EQ之年”

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变革势在必行,属于电动车的时代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和内燃机时代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奔驰不会缺席汽车产业的每一次变革,也不允许自己成为任何一个时期的落后者。对于整个电动车领域而言,奔驰的加速将改变现有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格局,也只有当奔驰全情投入时,豪华电动车的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