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发布,颠覆燃油车?

2021年01月14日 13:54:05
分享到:
来源:

燃油车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难上牌!在城市拥堵状况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多地都推行了限牌限号限行的政策,就算是当地的“土著”,也必须通过摇号取得燃油车的上牌资格。许多车友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不怎么限牌限号的纯电车型。但是,对于众多纯电车而言,续航里程焦虑,冬季续航问题成为了购买纯电车的最大障碍。难道,没有一套靠谱的解决方案吗?

有!近日,比亚迪发布DM-i超级电混系统,并将搭载到旗下多款车型上。日常市区行驶品质无限接近纯电车且亏电时百公里的油耗也极低。那么,DM-i到底是何方神圣?有没有实力和国际主流的插电混动系统一决高下?

何为DM-i

这是一款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大部分都由电机驱动。而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就算是在亏电情况下,百公里的油耗也仅为3.8L。综合模式下,续航里程可以超过1200公里,跨省出行来回基本不成问题。虽然以省油为设计取向,但百公里加速时间依然比同类型燃油车快2-3秒。对于搭载了DM-i系统的车型,无需考虑传统插电混动车型频繁亏电时糟糕的行驶感受,也无纯电车型上的续航焦虑。

DM-i工作方式

插电混动是新能源汽车另一重要分支技术,只不过,比亚迪对传统的插电混动系统进行了深度改良。在城区低速工况下,99%的时间,依靠一台高性能电机驱动车辆,大部分情况下燃油发动机不工作。只有电量较低时,燃油发动机才会介入发电补充电能。而在高速巡航状态下,燃油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效率更高。总的来说,这是一套极其智能的混动系统,它以电为主,燃油发动机大部分情况下都充当发电机的角色。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尽可能的榨干每一滴燃油的能量。

很多人心中也许充满疑惑,“这不就是增程机的套路?又来割韭菜?”其实并不然,在城市路况中,走走停停的工况对于汽油发动机是极度不友好的。在这种情况下,具备零起特性的电机则无需在缓行时付出多余的能量。而在高速工况下,燃油发动机直驱的工作效率却比增程模式来得强许多。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它是一台“不太纯粹”的增程机,因为其燃油效率远比一般的发动机来得强。

DM-i优势

即便是在亏电的情况下,依靠运转效率超高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也仅在3.8L左右(NEDC)。依托能量密度极高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也可达到120公里。对于身处一线城市的白领,依靠纯电模式上下班毫无问题。当然,DM-i也提供了慢充和快充两种充电方式。从另一层面来看,DM-i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插电混动系统。它是混动系统的全新分支,所以,它的对手已不局限于各类传统混动车型,而是同类的燃油车。

得益于优秀的纯电续航能力,在限牌限号严重的一线城市,搭载DM-i混动技术的比亚迪车型,也可以上绿牌。这对于“打工人”而言,意义非凡。大部分城市,只要按规定缴纳足额的社保且有固定居所,申请绿色号牌的难度并不大。所以,即便身处一线城市的“外地人”,也可以享受到上本地号牌而且“不限行不限号”的福利。

DM-i系统搭载车型

DM-i系统发布之日,比亚迪官方也亮相了搭载DM-i的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在综合模式下,三台车的续航里程均可超过1000公里,遥遥领先于同类车型。而除了比亚迪唐DM-i的部分车款,其余车型的价格均在20万以内,所有车型的高配车款,在纯电模式下的续航能力均在100公里以上。相比同类车型,比亚迪旗下车型的定价一直都比较亲民,这点值得表扬。

写在最后

对于比亚迪而言,DM-i的发布,是一件犹如里程碑的事件。虽然,国际上已有不少配套成熟的厂商,但比亚迪并非是一个“拿来主义”的车企,仅靠“买买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买”可以买到硬件,但永远买不到核心技术。通过十余年的进化,比亚迪终于推出了可以闪耀全场的DM-i混动系统。笔者认为,DM-i系统的未来,根本无需担心,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