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小鹏却越卖越好 到底是动了谁的蛋糕?

2021年01月14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火爆已经成为不可逆转之势,华尔街最敏感的神经正给予着及时的反应:1月12日收盘,美股新能源汽车股全线拉升,特斯拉涨超5%,市值重回8000亿美元,而小鹏汽车大涨超过22%,市值超过428亿美元,理想、蔚来同样在资本市场表现出色。

事实上,近年来,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燃油车走下坡路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赛道。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即便在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超过了110万辆,同比逆势增长9.8%(乘用车整体下滑6.8%),并且呈现出国内外全面增长的良好局面。根据乘联会的预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150万辆。

来自头部造车新势力的销售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小鹏汽车元旦节后第一天即公布了其2020年12月及全年交付成绩,多项数据刷新其年度及历史交付量纪录。特别是在12月份,5700辆的新车交付创下了公司创建以来的最好单月成绩。其中小鹏P7销售了3691辆,小鹏G3则为2009辆,同样双双创下 2020年交付量新高。

小鹏汽车2020年12月的表现,在造车新势力中是数一数二的,要知道拥有3款新车的蔚来,12月交付新车7007辆,平均计算下来,小鹏汽车的平均单车销量已经超越蔚来。更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从今年10月宣布在中国降价,彼时有很多人认为小鹏P7与Model3属于正面竞争,model3降价会对P7造成致命打击。但事实是,过去一个季度小鹏汽车的销量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屡创历史新高,增长强劲。第四季度小鹏累计交付12964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51%。其中,小鹏P7累计交付8527辆,环比增长37%。

汽势Auto-First从小鹏汽车2020年全年的销售走势发现,从6月开始一直到年终,小鹏汽车保持了7个月的强势反弹,划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线,使其全年销量再创佳绩,累计超过2.7万辆,实现了同比翻倍增长。

实际上,与小鹏汽车一样,蔚来、理想这三个新势力造车的“铁三角”,在2020年均实现了销量的同比大幅增长,这也保证了其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2020年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总共发行5520万美国股票的定价存托股份(“ADS”),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ADS 45美元,融资额达25亿美元,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

而2021年1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获得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授信贷款128亿人民币,用于扩建生产线和销售服务体系。有消息称,目前小鹏汽车正计划在中国建立第三家汽车工厂。

依靠生态和服务取胜,是小鹏汽车实现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小鹏汽车的生态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为进一步解除用户的里程焦虑,小鹏汽车于2020年9月底发布了超充免费加电计划,并在95天内实现了100个城市、670个站点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成为行业中最快实现终身免费充电的造车企业。

按照小鹏汽车的计划,2021年,小鹏超充力争为车主实现200个城市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并在高速、机场等多场景拓展提升车主的充电体验,真正让车主做到出行无忧,没有里程焦虑,享受便捷的智能汽车出行生活圈。

在国内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小鹏汽车的海外出口业务也在稳步推进。2020年12月13日,小鹏汽车首批出口挪威的一百辆G3智能纯电SUV向挪威28个城镇的用户完成交付,这标志着小鹏汽车成为首个真正向欧洲消费者直接交付的中国智能汽车品牌。而在销售网络上,小鹏汽车正在与挪威经销商 Zero Emission Mobility AS(ZEM)展开深入合作,面向当地消费者开展市场销售及售后服务。

小鹏汽车2020年的发展路径至少说明,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动车市场足够大,远未达到非此即彼的“红海”。即便是降价的特斯拉,在中国抢的也不是电动车的份额,而是在动燃油车的“蛋糕”。2021年,随着Model Y的价格下探,造车新势力的持续发力,加之传统车企智已、岚图等高端新品牌的诞生,都将会继续加速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化。而随着2021年小鹏汽车产品和生态建设的逐步完善,预计其全年销量还将继续攀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