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差两三千,丰田推三缸卡罗拉到底要干啥?

2021年01月14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

等了这么久,三缸的卡罗拉终于来了。记得在最初丰田宣布卡罗拉要搭载三缸机时,各大媒体都表示丰田你不是在作死吗?人家通用都回归四缸了,你却偏要来淌这浑水这类都言论。

而现在,三缸卡罗拉也上市了,价格也公布了,1.2T四缸也没取消,但如今但言论却变成了超高性价比展现实力,“王者归来”之类的话术,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所以问题来了,三缸的卡罗拉真的有那么好吗?和四缸1.2T比,它是否真的有存在的价值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丰田为什么要推三缸?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即便是现在的三缸机用上了平衡轴,双质量飞轮等一系列“高大上”的配置,行驶质感也与夏利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但在消费端,你搭载了三缸就注定卖不动!通用如此、宝马如此、福特也同样如此。

那么对于丰田来讲,面对工信部第四阶段与第五阶段要求的平均油耗数值,上游仍有很多大排量车型成为了“拖累”。而小排量发动机又是丰田技术的一大优势,所以造一台能更省油的三缸机,进一步拉低企业平均油耗数值,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当然了,如果三缸发动机表现真的不错,营销再跟上,做到丰田三缸无论在驾驶表现还是可靠性都能吊打同级别四缸对手时,三缸车卖的更好了,那么丰田自然能在模块化造车这块儿抢占先机,接着再推三缸涡轮等更高规格动力的车型也不是不可能。说到这儿,相信大家也已经理解,为什么这次卡罗拉推1.5L三缸并没有取消之前的1.2T四缸了吧。反正都是“试水”那么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丰田在暗中观察就好。

OK,回归消费层面,老王认为从目前来看,1.2T四缸依然会是卡罗拉的主力销售车型,而1.5L三缸到来并不会稀释原本四缸的购买群体,所以1.5L三缸卡罗拉想要“卖的多”唯一的出路就是降价!

毕竟从丰田给出的2021款卡罗拉全系指导价来看,除开手动挡,1.2T与1.5L价差也就两三千块钱,消费者十多万都掏了,真会在乎这两三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于10万级合资家轿买家而言,虽然大家想买的是一台家用买菜车,但对发动机变速箱的要求却空前的高,1.5L卡罗拉这台三缸机消费者担忧,数据又不出彩,油耗表现也并没有与1.2T拉开差距,消费者为何还要往火坑里跳呢?

当然了,卡罗拉与福特宝马标致不同,后者在于车型销量基数不高,认知人群不够广,导致推三缸加速了销量下滑态势。但对于丰田来说,卡罗拉常年稳坐国内家轿前三,月销量轻松突破三万台,在这庞大的基数下,丰田更“狠”的是依然为卡罗拉提供了四缸燃油与四缸混动可选,那么再加推的一款三缸车,从本质上来讲并不会影响到卡罗拉车系的销量,在这点上,丰田可谓相当“高明”。

说到这里,那么咱们再延伸下去。到底哪些消费者适合三缸卡罗拉呢?首先,你必须要有一颗佛系驾驶的心,对车的动力表现完全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平时驾驶最快也就跑到八九十公里每小时,那么三缸卡罗拉对于你来说是合适的;其次,你对整车安全要有比较高的要求,在这点上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带来的出色安全性能可以说超过了同级别很多竞品;最后,你的预算非常有限,比如你为了百公里省油1L,可以忍受三缸机传入方向盘的震动,又或者说你需要把两三千元的购车基金拿去换一部手机,否则不管怎么看,1.2T四缸车型都是更“对”的选择。

为什么说1.2T更对呢?也许大家并不是特别了解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行情。车贩子们对于三缸的态度就是“砍砍砍”,在车商眼里,三缸车就是不保值,就是没人要,所以你在卖车的时候就会明白买车是为了省那两三千块钱会付出多少代价了....

写在最后

在政策、成本的双重压力上,丰田选择在2021年,用最走量的车型试水三缸,就冲这份魄力,老王觉得都值得点赞!但从现在以及未来看,三缸卡罗拉除非给到非常给力的终端售价,否则在强势的四缸以及其他竞品面前,也只能沦为即不叫好也不叫座的陪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