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苹果确定造车,智能汽车的未来是属于互联网公司的?

2021年01月14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互联网造车,这个行业最早被看做不务正业,毕竟隔行如隔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自从有了纯电驱动和智能驾驶的细分领域,这些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也都磨刀霍霍了。

易车网的老板,汽车之家的老大,他们都已经成功的转型,造出了自己的“未来”和“理想”。而前些天紧随跟进的阿里联合了张江高科和国内汽车一哥上汽集团,倾力打造出了智己汽车。

国外的传闻苹果一直有造车的计划,但它们的动作非常小,似乎非常秘密,但仍然被细心的人发现,最近苹果有意接触韩国现代,一同打造苹果的汽车帝国

而互联网巨头百度,这两天实在憋不住了,公开宣布要联合吉利汽车,创建一家合资公司生产整车。不论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还是整车制造商,他们这样的强强联合,意味着什么呢?会给我们的车生活,带来什么转变呢?

在我看来,互联网与整车制造商的强强联合,能给我们的车生活带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两个维度,其实这两个维度最近一直都是风口。一个是智能自动驾驶,一个是智能车联网。而且也只有这两个维度,才能让他们互相融入各自的优势,用科技的进步创造精美的产品。

智能自动驾驶,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目前的L2级辅助驾驶只是智能驾驶的一小部分。

从现在的国产车到进口的超级豪车,如果新车型不配备辅助驾驶功能,都不好意思搞宣传。辅助驾驶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驾驶的疲劳度,同时提高安全性。运用雷达和摄像头等感知部件,通过精密的算法达到让车部分功能代替人为驾驶,直至全部功能代替人为驾驶。

传统的整车制造商,不管是百年历史的奔驰,还是皮实耐用著称的丰田,它们在自动驾驶的维度都逊色于互联网这类的科技公司,特斯拉就是个例子。毕竟在L2及以上级别的辅助驾驶方面,需要有强大的数据支持,包括要有超宽的数据传输与处理,以及雷达和摄像头感知事件后的反应处理能力。处理及执行的过程,并不是单一的算法可以解决,需要有脑神经一样的数据计算。所以在这一点上,整车制造商均愿意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一同开发智能自动驾驶的车。

车联网是一个大家相对比较陌生的领域,其实在我看来,它比自动驾驶更高级,但到来的可能也会更晚。

顾名思义,车联网就是把每台车都连接到交通的网络里。车联网既是自动驾驶应用的一部分,同时车联网想表达的最终目的也是自动驾驶功能的终极延伸。简单地说,如果每台车都通过网络将车辆的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功能连接到整个交通网络里,那么交通则不再像现在一样拥堵,而且会更加的安全。

比如:交叉路口绿灯将变成红灯时,有些车为了赶时间会抢黄灯,经常造成两车过路口的意愿不同而追尾。如果有了车联网,两车之间的操作会互相感知,当后车有意愿通过路口而前车意愿减速时,后车就会相应感知前车意愿并做出减速,避免危险的发生。甚至路口的每台车与整个交通信号灯系统互联,在即将变灯时,通过互联的网络告知智能驾驶的车辆或辅助驾驶车辆进行减速,从而达到安全和高效的通行。有了车联网,就能很好的规避了路上众多不安全因素,还可以提高驾驶的舒适性和减缓疲劳。

当然,这样的科技可能会在未来实现,但短期实现并不容易,毕竟5G甚至更高的传输速率还没有普及,需要全面建成的时间还会很长。同时路上所有的车辆都要有感知部件及相应的控制能力,才能融入到车联网。

所以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体系,是整车制造商无能为力的弱势所在,当然全凭借互联网也不可能做到,只有通过互联网及相关科技,加上法规的标准统一,并实际运用到实体车辆及整个交通互联网络中,才能最终实现

当然,不管是智能汽车还是车联网系统,都离不开整车制造商。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生产出一台台活生生的车。同时再通过软硬件的配合,才能融入所谓的交通网络,这两点缺一不可。

如果纯是互联网造车,他们的产品可能缺少一些生命力,而传统车企,都缺乏广泛的创造性。毕竟人们对车的需求,还是有很大部分人需要有驾驶乐趣和操控,而且这部分需求并不会因为智能驾驶而逐渐消失。所以互联网造车将会是未来趋势的一部分,但并不会将传统汽车制造商消灭。因为车在很多人眼里是工具,同时在很多人眼里也是玩具。

面对硕大的智能汽车及车联网的市场,互联网巨头才排队争先恐后进入车界。但不管怎样,不能想着谁代替谁,只有双赢才可能共创美好未来,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并不是把理想和梦想变成遐想,才有可能顺应时代,开创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