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运输部正推动完善自动驾驶法律法规!无人驾驶时代可期!

2021年01月14日 16:22:03
分享到:
来源:

近几年,全球各大车企均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特斯拉奥迪和通用等汽车集团为首,均已可实现量产超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然而受制于全球各地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仅有极少一部分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自动驾驶技术。不过从近来国内的智能汽车情况来看,这样的局面或将迎来改观。

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国内标配搭载L2级ADAS新车上险量25.13万辆,冲至年内最高点。去年1~11月,L2级ADAS新车上险量194.71万辆,同比增长267.48%。目前,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为自动驾驶车辆发布了道路临时测试牌照。此外,国家正在继续高速推进5G网络建设,这也将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除了技术的发展,政策方面日前也在积极跟进。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解读,指出要围绕自动驾驶在行业应用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健全适应自动驾驶的支撑体系,具体来看:

一、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包括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完善测试评价方法和测试技术体系、研究混行交通监测和管控方法、持续推进行业科研能力建设等,引导创新主体围绕融合感知、车路交互、高精度时空服务、智能路侧系统、智能计算平台、网络安全、测试方法和工具、混行交通管理等进行攻关,不断健全技术体系。

二、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包括加强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规划研究、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等,推动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促进道路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输管理和服务、交通管控系统等互联互通。

三、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包括支持开展自动驾驶载货运输服务、稳步推动自动驾驶客运出行服务、鼓励自动驾驶新业态发展等,鼓励按照从封闭场景到开放环境、从物流运输到客运出行的路径,深化技术试点示范。

四、健全适应自动驾驶的支撑体系。包括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加快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持续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等,主动应对由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衍生的安全问题,优化政策和标准供给,支持产业发展。

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与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做好协同工作,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适应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鼓励产、学、研、用各方加强技术、管理、标准、伦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国际合作,加强自动驾驶科普工作,强化自动驾驶安全文化建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