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轿车、MPV双双失速,自主份额继续被合资蚕食

2021年01月14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

送走2020年的近半个月后,年度的跨越伴随着疫情的再次蔓延,为农历新年节前带来少许黑暗色彩,也为车市平添一抹暗伤。日前,乘联会发布了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快报,早已预料的销量下跌成为了现实。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20年全国乘用车累计零售达到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相较于2019年的同比下降7.8%,下降幅度有所收窄,这样的成绩对于魔幻的2020年而言,实属难能可贵。

以此为背景,2020年共有5家企业零售销量突破100万辆,其中一汽大众以211万辆,同比增长1.9%的数据位列榜首,与第二名上汽大众拉开54.2万辆的差距。剩下的三、四、五名分别被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所包揽,吉利汽车为销量前五的唯一自主品牌,同时2020年度前十五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比也仅为三分之一,其余全为合资品牌。

合资品牌给予自主品牌的压力不止于此,虽然2020年7-12月中国车市增速保持在8%左右,但能凭此填补年初经济停摆带来的销量空缺,实现整体的销量增长的企业中,合资品牌有七家企业,自主品牌仅长安一家企业。

剩下包括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在内的四家企业,累计销量分别下降4.3%、3.2%、17.2%、4.1%。而长安之所以能跑赢大市,实现22.4%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长安CS75、逸动两款车型较好的市场反响。

长安CS75连续九个月单月销量破2万辆的数据,交出了累计销售266,824辆、同比增长38.1%的成绩,为2020年SUV年度榜单亚军。逸动2020年实力突起,全年累计销售170,573辆,同比增长43%,成为轿车市场同比增幅最大,也是唯一入围轿车年度TOP15榜单的自主品牌。

除此之外,CS75、逸动也成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王牌。

从细分市场前十五榜单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占比来看,轿车市场合资品牌有14款车型入围,自主品牌唯有长安逸动一款,且居榜单末位。

合资品牌的14款车型中,有10款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日产轩逸依旧实力强劲,凭借累计销售540,947辆,同比增长13.9%,问鼎车型销量冠军。

在自主品牌达11种车型的主战场中,MPV全年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降20.8%。市场大环境的失速,以致自主品牌在此的优势荡然无存。

而MPV跌幅较大的原因在于主力车型五菱宏光、宝骏730的销量下跌。五菱宏光全年累计销售283,359辆,同比下降23.3%,为榜单排名第一,同时与第二名近13万辆、第三名超23万辆的销量差距,也致使在五菱宏光之后,没有车型能够在MPV市场挑起大梁。

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平分天下的SUV市场中,两者表现也不相上下。其中自主品牌表现略为亮眼,7款车型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哈佛H6依旧稳坐SUV市场销量第一把交椅,全年累计销量为364,352辆,同比增长0.1%;合资车型也仅途观、奇骏、逍客三款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其余车型均有较大程度的增幅。

不过在新能源市场上,自主品牌呈现了遍地开花的景象。据悉,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为110.9万辆,同比增长9.8%,环境的利好直接带动了深耕于新能源市场的一众自主品牌,全新秦 EV、理想 ONE的涨幅最为明显,累计涨幅破千。不过销量冠军还是被特斯拉以13.7万辆的成绩摘获,众望所归的宏光MINI在多次登顶新能源销量榜单后获得第二名。

新能源市场合资品牌这一边,则与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局面相同,仅一款宝马5系PHEV入围新能源榜单,且是同比下降的成绩位列榜尾,情况较为危险。

但总体而言,由于新能源体量较小,基本囊括了轿车市场、及其他两个市场均有涉猎的合资品牌在这场角逐中略胜一筹。而自主品牌败北的主要源头就在于车型竞争力相较合资品牌更弱,同时市场份额的减少也加剧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两极化。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销量为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市场份额为38.4%,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反观2020年主流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德系市场份额为23.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韩系、法系市场份额一如既往的低,分别为3.5%、0.3%,共下降1.5的百分点;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为23.1%,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市场份额为9.6%,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

综合数据来看,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达60.4%,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对比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0.8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一增一减的差距,形象的表达出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蚕食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