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你们讲个“笑话”:特斯拉保值率超宝马奥迪

2021年01月14日 17:09:05
分享到:
来源:

"电动车保值率不行,买了肯定亏!"

这是消费者在咨询购买新能源车型时,最常听到的"忠告"。

在中国,汽车保值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款车型、甚至是一类车型的销量。也因为如此,购买电动车让消费者心有余悸。

不过,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上,因为特斯拉的上榜为再次令电动车保值率问题备受关注。

在这份版单的豪华品牌车型保值率中,特斯拉旗下车型三年保值率为66.3%,意外的超过了宝马奥迪,位居雷克萨斯保时捷奔驰之后,排在第四位。

可以说,特斯拉作为一款纯电动车,保值率超过奥迪宝马等传统燃油豪华车,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保值率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功夫汽车也注意到,除了特斯拉之外,其它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作为宝马旗下最贵的新能源车型,宝马i8三年保值率仅有59.2%。宝马X5插电混动版的三年保值率50.9%,宝马i3的三年保值率仅为39%。而非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三年保值率就更低了,最低的是荣威RX5纯电动车,三年保值率只有31.5%。

那么,特斯拉又是如何做到在保值率上压过奥迪宝马一头呢?

(1)为什么是特斯拉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影响汽车的保值率。

通常影响汽车保值率的主要元素有车型分类、保有量、品牌价值、产品口碑、产业政策等等。

特斯拉保值率之所以异军突起,就与Model 3在2020年迅猛的销售势头有直接关系。

2020年是新能源车型迎来爆发的第一个年头,而特斯拉则是直接受益者。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特斯拉Model 3车型国内销量2,3804辆,创下了特斯拉单一车型月销新高。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Model 3车型更以累计销量为13,7459辆,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

去年1月份开始全面交付国产版Model 3以来,这款车型的话题性和销量热度就居高不下,销量也随之攀升。

从年初的月销3000辆,到年底月销突破2万辆……同时,特斯拉也在通过降价让销量进一步提升。

2019年5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续官方公布的指导价为32.8万元;截止2021年1月,国产Model 3标续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4.99万元。二者差价为7.81万元,1年多的时间内累计价格调整了5次,降幅达到了23.8%。每一次降价除了带来山呼海啸般的舆论刷屏之外,也默默推动着相关车型在终端市场销量的增长。

而在今年1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推出之后,这种局面可能还会持续。

此外,特斯拉销量增长的背后,其实也离不开充电网络的布局建设,毕竟对于所有电动车消费群体来说,充电一直以来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特斯拉是国内最早布局超级充电桩的新能源企业之一,截止至2021年1月,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已经建立了超过700座超级充电站,超过5700根超级充电桩,品牌充电网络已经覆盖了国内300座城市。

销量攀升+配套完善,也就成为了特斯拉保值率持续上升的根本原因。

(2)特斯拉能扭转电动车不保值的局面吗?

那么,特斯拉能扭转新能源车型在保值率上的劣势吗?从目前来看,并不能。

一方面在于新能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而新车价格是在持续下降的。另外,三电系统的成本也持续降低、整车价格势必会下降。所以,新车尚且不保值,二手车更难站稳。

另一方面,电动车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的性能下降是客观事实,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直观反映在车辆的价格上。

此外,特斯拉作为一个品类的爆款,在品牌上比起其他新能源品牌也拥有更多优势,这也在一定层面上,太高了特斯拉的保值率。因此也不能作为参考。

所以,特斯拉在三年内还算高的保值率,并不能扭转新能源车型保值率普遍低下的局面。

保值率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背后代表的是市场对于产品与品牌的认知度。

保值率高意味着消费者特别"认"这个车,在新车需求被抑制的大环境下,保值率高往往意味着蕴含强大的"口碑力量"。譬如,十多年前的中国车市还不像今天产品选择面这么大时,捷达曾有两年91.4%的保值率,两年旧车与新车差价仅为5,000元左右。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捷达数百万辆的产品基数、实惠且普遍的配件供应、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反过来这又让捷达乃至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口碑更加高涨,最后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

如今的特斯拉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局面。

对于其他新能源品牌来讲,想要追上特斯拉,甚至是弯道超车,就必须在其他方面下些功夫。

事实上,它们也确实正在这样做。譬如蔚来、云度等品牌就推出了相关的电池保障类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旗下车型的保值率。

不过,总体而言,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要想真正上升到传统燃油车型的高度,还需要更多时间加深对技术与品牌的沉淀。

(3)功夫拍案

总体而言,特斯拉三年保值率超宝马奥迪确实让人意外。

不过,就目前的整体趋势来看,谈新能源车型保值率赶超传统车型还为时过早,特斯拉也只能算吃了市场红利的受益者,属于个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