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触碰过千亿美元的蔚来,让李斌拥有了“钞能力”

2021年01月14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车市大环境不好,但大部分上市汽车公司估值都在冲高,新能源的热情更是被推到了顶峰。1月11晚,美股开盘,蔚来汽车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超过比亚迪,市值跃升至全球车企第三,极度“浮夸”地碾压了一批兢兢业业N年的老牌车企。

实际从成立到今天,蔚来汽车始终未能实现盈利,甚至还在去年初因资金短缺问题触及破产边缘,最惨时股价不足2美元。彼时,“蔚来没有未来”的言论更是成为业内外共识。

一年后,蔚来2020全年交付汽车4.3万辆,毛利率实现转正,用户总数达7.5万人……并引来资本市场180度态度转变,蔚来和李斌顺势上演了出中国式“造神”大戏。究其原因,股价暴增除要感谢合肥市政府的濒死相助及特斯拉对新能源相关概念股的拉动作用外,推动其身价走向最高点的,还那场很多人没看懂的 NIO DAY 2020。

当晚,蔚来发布首款轿车ET7,使用150kWh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另外,1016TOPS算力高性能计算平台、激光雷达加持,还使其自动驾驶能力上升到新层级。换句话说,ET7是一款堆砌了众多高规格、高竞争力硬件的产品,而显性优势背后,自然更能博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兴趣。

回到李斌这头,也确实够牛。比起新晋“星球首富”马斯克连发推特、微博的高级凡尔赛,“这头开完会,转眼成新贵”的李斌则更显内敛低调。借用马老师的话术,不过是一堆数字而已,高耸入云的。

这些数字大体是什么段位?

根据公开信息,李斌在蔚来汽车中占股比例为13.8%,按照1月11日美股开盘时蔚来千亿美元市值及当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约6.48换算,李斌身价折合人民币约为894.24亿元。

翻开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身价倍增的李斌虽不能挤进TOP10,但比起“昔日首富”王健林的900.8亿元差距也并不大,距离踏进榜单TOP30,仅剩一步之遥。

抛开企业市值,从个人名义看,李斌也以超130亿元的优势领先着王传福(身价760.7亿元),来了次双重碾压。在中国汽车圈中,李斌没能成为那个“拿第一的男人”,“舒服哥”凭借1067.6亿元身价一马当先。不过,这一身价已经超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774亿元身价并大幅领先于同为新造车创始人的何小鹏(256.2亿元)。

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李斌还在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2家公司担任股东,实际身价比起894.24亿元只高不低,曾经“最惨的人”实际是最低调的人。

尽管这场轰轰烈烈的“汽车造富”运动把一票车企和高管推向“魔幻”的高位,但仍需注意到这其中掺杂的大量水分。就如钢铁侠的“钞能力”没多大参考价值一样,毕竟仅特斯拉一家的市值就超过了车企市值排名前十位的总和。

那蔚来市值过千亿美元相当于什么概念?

即约等于2个上汽集团(3002.65亿元)或2.3个吉利汽车(3274.16亿港元 ,约合2733.5亿元)的市值。从实际的销量数据来看,尽管上汽集团2020年销量跌幅达到10.22%,但仍卖出了560万辆车,实现归母净利润200亿元。其与浦东新区、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智己汽车也已于1月13日正式发布两款量产车,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道指:智己要改变游戏规则,“抹杀”特斯拉。尽管来的不早,但智己汽车进军电动化、智能化的决心却一点不小,而且极有可能成为蔚来以后狭路相逢的竞争对手。

吉利汽车在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32万辆,自主品牌第一,中国车市总销量第四。4年投资180亿元打造的浩瀚纯电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将于2021年内量产上市,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吉利更是动作频频,先与百度官宣造车,后与富士康合作,为第三方汽车代工造车,对未来电动车市场同样虎视眈眈。

与蔚来贴的最近的比亚迪,2020全年共计销量也达到41.6万辆,新能源车型17.9万辆,新能源累计用户超90万。其中,上市半年的旗舰轿车比亚迪汉更是卖出了40556辆,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其销量甚至达到了12089台,比起上市之初足足翻了十倍。

反观蔚来,没盈利、累计用户7.5万、全年卖出4.3万辆……你没看错,这不是月销,也不是单一车型的累计销量,却拥有超1000亿美元的市值。如果说比亚迪吉利乃至上汽集团的高市值是资本对实际市场表现和未来前景的双重肯定,属于蔚来的高光则更像是一团迷雾,你甚至不知道它的底牌是什么。这种魔幻似曾相识,容易让人联想到在2019年蔚来最艰难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坐看它何时出局,意料之外的是它挺过寒冬,熬死了一批新造车和老传统……结果你也看到了,蔚来市值暴涨,李斌一路高走,终于他也成了与钢铁侠一样拥有“钞能力”那个男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