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年人的浪漫,是在微信和车友们一起看NIO DAY

2021年01月14日 18:17:03
分享到:
来源:

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从视频号直播做起

文/阿俊

对每个蔚来车主而言,参加NIO Day都是无比向往的事。但是很可惜,今年没能抽中去成都参加NIO Day 2020的门票。虽然上海也有分会场,但考虑到疫情风险,而且看到预热海报,今年在蔚来App、视频平台、视频号等平台都有视频直播,于是综合考虑,决定还是在线上参加吧!

直播6点半开始,我们车主群没到6点就开始沸腾了,都在讨论晚上会有哪些重磅的信息透露。直播开始后,有部分小伙伴因为其它平台观看体验不够流畅而纷纷弃坑,有车友给支招了最安逸的姿势:躺在沙发上,边用电视的腾讯视频看直播,边用手机的微信视频号直播和全国的车友聊天互动,亲测确实很爽。

通过视频号的入口,还能看到有很多朋友看过,这种体验就非常好,像极了上学的时候,和一群朋友坐在一起看世界杯。这种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关注同一件事、看同一场直播的快乐,让人直呼“爷青回”。为了有更多的好友一起看直播,我还将视频号直播转发到了朋友圈,结果发现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做,而且大家手速都还挺快的!

不得不说NIO Day 2020确实干货满满,特别是根据疫情创作的微电影,让人非常感动。到了斌哥产品发布的部分,透过直播都能听到现场的欢呼声,车友群里也在纷纷讨论150度的大电池包和新发布的轿车ET7,还有车友晒出了下定ET7的订单,实力剁手引燃了群内的气氛,让我一个人坐在客厅看直播,都开心得像过年一样。

这大概就是蔚来的魔力吧,可能不会有其他汽车品牌的新车发布会,能够像蔚来 NIO Day一样成功,一样牵动无数车友聚在线上一同庆贺。由于疫情原因,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办过线上发布会、或阵仗很大的线上同步直播,但毫无疑问,蔚来的NIO Day 2020线上直播是做得最为成功的,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NIO出色的社群运营

社群运营已经是蔚来的一张名片了,特别是今年的NIO Day采用车主共创的玩法,让蔚来“用户企业”的形象再次深化。今年的NIO Day 采用了用户申办决定举办城市,武汉、青岛、合肥、苏州、广州、长沙、厦门、海口、西安、成都十个城市参与了申办,都是由各个城市的车友组建申办小组,自发制作方案、自己录制城市宣传片,这种玩法极大调动了车主的参与度,也让更多车友更加关注NIO Day。

蔚来的社群运营是其他汽车品牌很难模仿的,这需要真正践行一切为了用户、一切从用户体验出发,而且还会做很多的割舍,例如成本控制难度上升,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所以蔚来NIO Day 直播的成功,不是偶然,是长期投资用户社群运营的结果。

直播渠道也是成功的核心因素

蔚来选择了视频号、视频平台这样的直播入口,也是NIO Day 2020 直播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很多其他品牌的线上发布会,仅仅选择在自己的官网、或一直播等泛娱乐化平台进行直播,这样的用户体验并不顺畅,流量入口也不够方便。

现阶段国内流量最大的入口,必然是微信。微信拥有超过12亿的月活用户,它已不仅仅是一款社交软件,而是承载了很多人生活和工作的“必需品”。蔚来NIO Day 2020直播选择了微信生态内的视频号,成为第一场在视频号直播的汽车发布会。大家都在朋友圈和聊天群中分享这场现场直播,足见流量数据是非常真实的,传播度确实很广。

流量入口方便,除了能够带来更多的真实流量外,还便于形成社群效应,提升交流互动的体验。一方面,只要微信好友中有人看过这次直播,你点进视频号就能看到XXX个朋友看过直播,这就相当于一种非常轻量化的直播内容分享。另一方面,基于微信的生态,阅读者可以直接将直播链接站内分享,转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聊、微信好友,就可以边看直播边讨论,氛围不亚于现场观看。

传统车企都在说,学习新势力造车品牌的社群运营,作为消费者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互联网时代,汽车厂商和消费者的距离需要变得更近,汽车这个商品已经不单单是出行工具,它已经升级成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是需要车主和厂商长期共建的。此外,我们的消费习惯也在被互联网重构,在理性分析之余,还有更多感性的判断,需要通过直播等方式感知到厂商的温度,这几年诞生的诸多网红品牌,以及崛起的直播带货就是例证。

用户的消费模式在升级,车企的营销模式也该向前发展了,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车企想要长期发展所必须经历的!蔚来的此次NIO Day 2020线上直播树立了一个绝佳的线上营销案例,车企们可以学起来了,最少下一场发布会直播,别放在卡成幻灯片的官网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