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汽车亮相 陈虹政治遗产成色几何?

2021年01月14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

抢在陈虹退休之前,执掌上汽集团全新品牌智己汽车的蒋峻与刘涛匆匆忙忙为其在退休之前献上一份大礼,但这家实力不算太强的本土汽车公司,并不足以支撑4个乘用车品牌同时发展。

1月13日,上汽集团大张旗鼓地发布智己品牌两款新车,一款为轿车,一款为SUV车型。智己汽车新闻稿中称,轿车车型将在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期间接受预定,2021年底上市,2022年向车主交付,SUV车型2022年上市。

智己几乎是全世界推出新车最快的汽车新创品牌,距离其成立不到20天。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为大股东的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持股72%,阿里巴巴持股18%,为第二大股东。

在智己汽车成立之前的11月26日,上汽集团正式掀开了其内部代号L品牌的面纱,正式公布其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

智己官方新闻稿中称,中文品牌名“智己”,取自《周易 系辞上》“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意在用智慧周全万物,勤奋探索,定义、创造、实现时代所驱、用户所需的智慧出行。英文品牌名“IM”意为Intelligence in Motion, 是对智能汽车进化方向的理性思考:专注于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协同创造、互相成就的整车深度智能化。

有媒体报道称,智己汽车在上汽集团内部被称为“一号项目“,由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担任总指挥,原上汽乘用车高管蒋峻和刘涛操刀。

智己汽车几乎可以肯定是1961年出生的陈虹在上汽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重要项目。作为上汽集团功勋董事长,2014年陈虹从上汽集团另一位功勋董事长胡茂元手中接过帅印之后,一直带领上汽集团稳健发展,牢牢坐稳中国汽车业龙头老大的位置。

在陈虹执掌上汽期间,不仅合资板块发展稳定,胡茂元留给上汽的政治遗产进一步发展,成为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明星功不可没。

2006年,时任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在收购罗孚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当时中国最高水平的自主汽车品牌,直接杀入主流合资企业的价格区间并站稳脚跟,随后又通过“上南合作”将名爵品牌纳入麾下,形成双品牌。胡茂元曾称,上汽集团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大型汽车集团;打造自主的国际品牌,是上海汽车朝着实现这一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并将使上海汽车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任上汽集团副董事长的陈虹在荣威诞生之初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是我们的使命。以高起点的产品为基础,“荣威(ROEWE)”是一个具有全新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的中高端品牌,它的发布是上海汽车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上汽集团从高端产品起步打造自主品牌的做法当时赢得业内广泛称赞,并至今深深影响着中国新创汽车品牌,无论是李斌的蔚来、丁磊的高合、还是陈虹的智己都没有突破这一思路。

与第一波自主造车不同,几乎所有的主要汽车新创品牌都是高端切入,汽车业又一次形成新的“英雄所见略同”。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同质化、低水平竞争将会这些高端新创品牌身上继续上演。

与上一波燃油车自主造车相同,这些以高端智能电动化为目标的新创汽车品牌依旧没有核心技术,自动驾驶和汽车智能技术掌握在科技巨头手中,三电技术掌握另一批巨头手中,只有沿着前辈贾跃亭开创的思路,不断往外抛出让人云里雾里的大词前行。

但即使这样,大多数人仍然相信,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电动车有着非常光明的前途,中国一定会在电动车领域诞生出吉利这样的新王者。不过,在燃油车领域失败的一汽东风、北汽、比亚迪等就能靠电动车翻身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且从经验看失败的概率更高。

从智己汽车公布的两款车型配置看,像是端上来了一个重庆火锅,把几乎所有人喜欢的东西都摆上桌了,但并没有一个令人令人眼睛一亮的长版,其所有的食材和其它火锅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作为一家盈利水平并不高,从全球来看还是一个实力较小的汽车企业,智己品牌诞生后,上汽集团能否同时运作荣威、名爵、R和智己4个品牌令人怀疑。

从目前看这是一个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个世纪80年代,通用、福特等跨国汽车厂商都曾尝试多品牌运作,但无一不已失败告终。

上汽集团内部情况看,智己项目的立项也确实影响到上汽乘用车产品更新速度,由于缺乏产品支持,其在市场表现逐步下滑。

智己是陈虹在上汽集团种下的一颗刻有自己烙印树,但是长成参天大树,还是成为换一茬领导换一茬树的汽车业案例,需要时间来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