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汽车销量细分市场销冠出炉,轩逸超54万辆排第一

2021年01月14日 21:21:05
分享到:
来源:

千呼万唤,12月的汽车销量终于公布了,据乘联会官网发布的最新零售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28.8万辆,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9.9%,年底持续购车热,对于各大车企来说也算是平稳收官;2020全年累计销量达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但考虑到年初的那段冗长的休市期,最后还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得。那么,在如此风起云涌、跌宕起伏的2020年车市,谁又能击退众敌,独占鳌头呢?一起来看看!

厂商年度销量榜:一汽-大众依旧领衔,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点评:从销量榜单可以看出,市场的销量表现超过了预期。在榜的15名厂商仅7家出现了下滑,其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长安汽车超常发挥同比大涨21.4%;其次,广汽丰田也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12.2%);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依然位居前三,一汽-大众再次凭借超200万累销数据登上年度厂商排行榜冠军宝座。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均出现下滑,特别是上汽大众,跌幅高达两位数,甚至还在12月的销量中被上汽通用靠着三位数的优势超越。整体来看,日系品牌对市场的保持度则是最为稳健的。

轿车年度销量榜:日产轩逸夺得销冠,奥迪A6L同比大涨

点评:12月份轿车销量106.7万辆,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6.1%;全年累计销量925.0万辆,同比下降8.8%。从具体车型来看,相比2019年,榜单中只有新朗逸、雅阁、桑塔纳以及迈腾的销量同比下滑外,其中桑塔纳跌幅最明显达到了26.6%;其余车型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逸动同比涨幅高达43%,笑傲榜单。

当然,最为抢眼的仍然是轩逸,不仅12月销量突破6万辆,达到62867辆直接将第二名的新朗逸甩开1万多辆,甚至还在2020年全年销量(540947辆)榜中,遥遥领先9万多辆的惊人表现,成功击败新朗逸夺得年度总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整体遇冷的情况下,奥迪A6L相较2019年还实现了38.8%的增长,年销量达182032辆,并且还夺得了2020年度豪华轿车销冠。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车,能斩获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另外,别克英朗丰田雷凌等车型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惊喜的是,自主品牌的吉利帝豪(同比增长10.4%)和长安逸动(同比增长43%)两款车型也杀入了榜单,可谓是实力的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年度销量排行榜中虽然没有出现新能源车的身影,但是在12月的榜单中,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电动小车跻身榜单第6名,销量破3.5万辆,特斯拉Model 3则排名第10,销量达23804辆,这两款电动车的销量足以秒杀大部分燃油车。

SUV年度销量榜:比亚迪宋涨势喜人,奔驰GLC入榜

点评:12月份SUV销量108.4万辆,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12.5%;全年累计销量894.8万辆,同比下降2.4%。从榜单中来看,SUV市场相比轿车市场会更加火热,多车销量翻倍,可谓是看点满满。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依旧保持强势,前十榜单中就占据了6款自主车型,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在2020年累销364352辆,超出第二名10万余辆的巨大优势,夺得年度SUV销冠,不过同比仅增长0.1%,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时哈弗旗下另一款SUV车型M6,则以154470辆的成绩,排名第14,同比增长30%,这种增长幅度在如今的车市中显得极其亮眼。

另外,自主车型长安CS75家族、吉利博越荣威RX5相继升级后,销量都有明显提升。尤其是长安CS75家族凭借强劲的增长势头,夺得了年度SUV榜亚军。比亚迪宋则展示出了很强的市场潜力,全年共售出179022辆,同比增长62.8%,成为榜单中涨幅最大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CR-V提交出了年销量244037辆的成绩,相较2019年实现了15.1%增长,成为合资品牌SUV的年度销量冠军。

此外,德系和日系尽管是表现最佳的合资品牌,但是也同样出现了下滑较大的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日产奇骏。而令人惊喜的是,奔驰GLC作为高端SUV以全年累计销量165170辆的成绩,同比增长18.5%,跻身榜单第11名,可见消费者对奔驰品牌的青睐。

MPV年度销量榜:整体下滑严重,传祺M8后劲十足

点评:12月份MPV销量13.8万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23.2%;全年累计销量109.0万辆,同比下降20.8%,是三大细分市场中下滑最为明显的。从榜单来看,2020年卖得最好的MPV车型,仍旧是五菱宏光,全年累计销售283359辆,同比下滑了23.3%。紧随其后的是别克GL8,虽然和第一名相差甚远,但是156777辆的年销量在MPV中也是相当傲人的,相较2019年还实现了6.2%的增长。

此外,在MPV车型中大多有所下滑,艾力绅、传祺M6、宝骏RM-5传祺M8等车型也仍然能保持着同比增长,其中宝骏RM-5增幅明显同比增长86.4%,是本年度增幅最多的车型。

(文/豆腐;审/青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