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混动的次时代科技?比亚迪用DM-I超级混动技术挑战市场

2021年01月15日 08:02:02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正式发布,这一套全新的PHEV技术将插电混动的实际应用程度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还能满足人们的用车需求。与此同时,搭载这一套比亚迪超级混动系统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这三款DM-i超级混动车型完成亮相,并将陆续启动预售。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比亚迪的DM-i相当于PHEV的次时代技术,唐DM-i首当其冲即将发布:对于比亚迪DM-i技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超级混动主要依靠大功率电机进行驱动,热效率高达43%的骁云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这意味着虽然还是混动技术,但是实际上燃油发动机不再是主角,而是将以动力弥补和发电为主要功能,为电机和电池做补充。这,相对于次时代的PHEV技术了,明显会更搞笑更省油也更符合"混动"的理念。

据悉,比亚迪唐DM-i版本将于1月上旬开启预售,算是为整个DM-i超级混动家族开一个好头。从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来看,基本上外观部分是完全没有可见的变化的,也就是DM-i混动技术的加入,能够让唐DM-i的续航里程有望达到1050km。即便是这个数据是NEDC工况状态下的数据,但是按照冬季续航打骨折的状态去计算,我们也可以知道唐DM-i版本的续航是能够达到600-700km续航的。这样来看就和燃油车几乎一样的水平了。

②:现有PHEV动力车型面临新的竞争压力,比亚迪目前挑战的最大对手是增程式吗:目前市场上主流的PHEV车型,基本上都是以油车为基底,在以发动机为主角的情况系配上电池和电机来满足排放油耗需求和最大程度上的降低开发难度。但是我们看得到实际使用中不少消费者只是将其当做一个"迂回策略",大部分人还是直接当油车在开而已,这造成了油耗也不低但是也没怎么用电的情况发生。所以在比亚迪的DM-i技术面前,这帮现有的PHEV技术一下子变成了"传统PHEV",也意味着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

事实上,目前来说,市场普遍认为的是,比亚迪这一套DM-i技术最大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是以理想one和东风岚图free为代表的增程式技术。都是以电机为主要驱动任务执行单元,并且用发动机来发电,并且试图降低油耗为主要目的,续航也都在非常理想的范围内。不过根本意义上我们可以看到原理的不同,以及技术壁垒的不支持之下,我们现阶段既看不到比亚迪DM-i有可能装载在其他品牌车型上,也不会看到增程式的大规模覆盖市场。所以即便是正面竞争,其实大可以互不影响。

③:相对于开发固态电池和不断堆续航比亚迪更务实,明年新政到期市场将洗牌:其实就在比亚迪发布DM-i的同一时间段内,蔚来也率先发布了150kWh的固态电池包,一举将续航同样打到1000+km的水准之上。问题在于哪怕是蔚来现在也只是画出来了一个"2020年第四季度"的大饼。而且目前整个市场想要在以电力为标准的情况下达到这一输出的,比亚迪是独一份。同时,比亚迪的DM-i也是相对来说日常使用最便利的那一个,非常务实。

最有意思的点在于,据此前报道,以上海为例,其实是要调整关于新能源车牌的政策的。根据政策调整,上海明确表示到2022年底,将维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免费专用牌照的政策不变。但是2022年之后车牌政策会作何调整谁也不知道。另外,随着PHEV车型的普及,是否要针对PHEV车型进行调整也暂时不清楚。但是我们一定知道,随着政策法规的调整,PHEV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MiVo车库总结:

一直在新能源技术开发方面走在前列的比亚迪,这一次终于将PHEV技术的门槛抬升了一个台阶。不过实际上我们很早以前就说过,现行的PHEV是应付法规的产物,只有这种需要加油充电的PHEV才是真正的正途。不过,相对于比亚迪的混动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需要多久,才认可这种形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