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单品策略”强势拉动 奇瑞汽车逆势跑赢大盘

2021年01月15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中国车市自2018年开始的震荡下行,使车企间的两极分化加剧,每年年终的业绩盘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是车企不同境遇的最真实写照。2020年疫情的“黑天鹅”更是加速了分化进程,退市、破产、重组成为弱势品牌逃不过的命运。但也有一些车企,迅速转型,以变应变,依靠厚积薄发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体系能力,逆势向上发展。奇瑞汽车就是其中一员。

奇瑞集团1月11日发布的2020年12月及全年的销量数据显示,12月集团共销售汽车11.57万辆,再创月销量新高,其中奇瑞汽车销量超越6.7万辆,环比增长13.6%,同比增长23.8%,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得益于12月的强势增长,2020年1-12月,奇瑞集团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跑赢大盘。更难得的是,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横行的大背景下,奇瑞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进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奇瑞也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荣誉。

大单品组合拳,打造“10W+”明星爆款

在如此错综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奇瑞汽车依然能取得逆势增长的优异成绩,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还要归功于其紧跟时代,推出了充满竞争力的产品,和其在产品战略上一直推行的“大单品”策略。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奇瑞汽车产品更新迭代的脚步并未停歇。这一年,奇瑞汽车接连推出了瑞虎3x PLUS、瑞虎8 PLUS、艾瑞泽5 PLUS三款全新车型和全新一代瑞虎7和全新一代瑞虎5x两款换代车型。这5款新车全部采用了奇瑞汽车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和“雄狮智驾”自动驾驶功能,满足了当代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

而在瑞虎8系列产品上小试牛刀的“大单品策略”也在2020年凸显成效。所谓“大单品战略”就是在产品上打组合拳,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细分市场的爆款,实现1+1>2的效果。以热销车型瑞虎8为例,其备受客户认可的优势是5+2灵活空间和“最强中国芯”1.6TGDI的超强动力,2020年推出的瑞虎8 PLUS在瑞虎8优势的基础上,不仅提升了豪华感和舒适性,还增加了一款1.5TCI+48V轻混,双效动力组合的车型,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下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2020年的销售数据显示,以瑞虎8 PLUS为代表的瑞虎8系列销量一路高歌,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2020全年销量超过13.6万辆,同比增长16.9%,上市两年累计销售近30万辆。

“大单品策略”延伸,艾瑞泽5 PLUS上市即热销

2020年12月,奇瑞汽车将“大单品策略”延展至轿车领域,推出了艾瑞泽5 PLUS。这款产品定位于“全球优选品质家轿”,有着“玩得酷、靠得住”的性格基调。“玩得酷”方面,艾瑞泽5 PLUS采用了大气风范和凌厉风尚两种造型设计,分别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偏好。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艾瑞泽5 PLUS还在产品营销上积极寻求蜕变。例如艾瑞泽5 PLUS的发布会就非常的别具一格。奇瑞通过富有情感的、高度契合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传播手法,让艾瑞泽5 PLUS更具“网红”气质,拉近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产品代言人也采用了知名女团硬糖少女303的赵粤、王艺瑾和刘些宁积极提升产品格调。

“靠得住”方面,艾瑞泽5 PLUS秉承艾瑞泽系列的全球品质基因,艾瑞泽是第一款按照奇瑞全新国际标准正向开发流程(CPDP)开发的产品,也是第一款引入国际权威质量评测机构J.D. Power参与开发的车型。艾瑞泽系列产品的全球用户近70万,在俄罗斯、巴西等地多次入选“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和“年度最佳车型”奖项。值得注意的是,艾瑞泽5还在J.D. Power 2020中国新车质量排名(IQS)和车辆可靠性排名(VDS)中型基础轿车细分市场均名列前茅,两项排名位列中国品牌第一。同时,艾瑞泽5 PLUS还采用来自全球500强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媲美合资及豪华品牌制造实力成就全球实力。

强大的产品实力让艾瑞泽5 PLUS上市十多天销量就超过5000辆。奇瑞数据显示,2020年,在“大单品战略”的强势拉动下,奇瑞艾瑞泽系列销量依旧稳健,全年销售76741辆。未来,艾瑞泽5 PLUS将与艾瑞泽5形成兄弟搭档,以强势的大单品组合满足年轻消费者多元化和品质化出行需求。

“技术奇瑞”“品质奇瑞”助力2021年

“大单品策略”成功背后,是“技术奇瑞”和“品质奇瑞”的强大支撑。连续24年,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5%-7%投入到研发之中,使得奇瑞成为目前最具技术实力的中国车企。遍布全球的研发基地,近30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为奇瑞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自不必多提,市场销量和消费者口碑已经说明一切。而在核心技术的创新方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提出了“顶天立地”的四字方针:“立地”就是把基础夯实,把传统汽车做实、做透;“顶天”就是要抢占未来出行发展趋势制高点,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领域持续创新,做到行业领先。

“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奇瑞汽车,在燃油车、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技术上,都拥有了值得骄傲的成果,并相当一部分技术已经应用在了量产车上,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享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出行新体验。据说奇瑞内部还有一个被称为“黑屋子”的试验室,重点研发未来2-3年可量产应用的技术,形成了“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研发布局,确保奇瑞每一代产品的技术始终处于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奇瑞累计申请专利20794件,授权专利13153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10余次荣获“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中国品牌创新引领企业”等荣誉。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中,奇瑞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评价方面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跻身全球20强,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

在“技术奇瑞”的支撑下,便有了“品质奇瑞”。近年来奇瑞构建了从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体系质量的双矩阵式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和“5+1”质量管理模式,打造强大的体系能力。2020年,在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奇瑞优化QC小组勇夺最高奖——铂金奖,这也是奇瑞第四次为“中国代表队”拿下国际质量“奥林匹克”最高荣誉。

以技术和品质为根基,2021年,奇瑞汽车的主销车型将持续发力,“大单品战略”也将继续扩容,加之将要在2021年迭代升级的全新产品,相信奇瑞汽车的2021年还将继续保持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