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期货”埋伏笔,智己如何出圈?

2021年01月15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

在注册成立近一个月之后,智己开始对外界袒露自己。

1月13日,在中国上海、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和英国伦敦三地,智己汽车同时发布了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以及两款量产定型车。

两款新车为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其中轿车产品将作为智己汽车的首款车型,在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开始预定,年底正式上市;智能纯电SUV则计划于2022年上市。

除此项重要信息之外,发布会中智己还亮出了多张底牌,表露的信息很多,有亮点,也有伏笔。

一个品牌、两个“期货”,智己挺入智能战场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来者”,智己汽车成立于2020年11月26日。相比部分车企,智己更像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背靠上汽集团、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下文简称“张江高科”)、阿里巴巴三棵大树,首轮融资达100亿元,直指智能高端化。

签约之后,进展很快。12月25日,智己汽车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同时,董事会也于当天成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担任董事长,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以及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分别担任董事。

另外,根据天眼查App的数据,新公司100亿元的注册资本中,上汽集团出资54亿元,持有54%的股权;张江高科与阿里巴巴各出资18亿元,分别持有18%股权。

从股权占比以及董事会成员看,上汽占据主导地位 。三者形成了一个坚固的三角,上汽主要提供资金、供应链方面的支持;张江高科提供 AI、芯片 等技术资源;阿里提供用户大数据、智能生态等方面的支持。

资金充沛,背后的阵容强大,也加快了智己推出量产车型的速度。

从三方敲定签约到发布量产车型,只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没有慢节奏的循序渐进,智己的一连串动作表现得像一个朝气莽撞的年轻人。

了解这些之后,就更能接受这个年轻“智己”的表达方式了。在发布会中,智己没有选择让上汽高层领导介入,而是让四位主理人对新品牌及新产品进行了介绍。1000公里续航、固态电池、激光雷达、掺硅补锂电池新技术,还有OTA升级、5G技术、自动驾驶……一连串的技术堆积和功能数据狂轰滥炸,智己似乎要将积攒已久的洪荒之力一次性倾泻。

五个“首次”,智己要面面俱到?

在发布会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或者说是主理人提及最多的一句口号是,“智己,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

这句话并不具象,一直到发布会结束之后,在智己与媒体的沟通会中,才开始显得清晰起来。

沟通会上,四位智己主理人对智己的产品和品牌进一步进行解读,期间一共提及了五个“首次”。

第一个“首次”为用户平台的创新。智己称,“从企业的范式上来说,智己是全球首创CSOP+ESOP 持股平台的用户型科创型公司。”

根据智己汽车用户主理人焦樵介绍,CSOP为用户,ESOP则是员工持股平台,未来智己汽车将作为一家数据驱动的用户型企业,所有的产品、服务、品牌都将依托用户的数据、行为、idea进行共创。平台将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数字权益确认用户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整场品牌发布会中,智己最先展示的板块。前面提及的,智己90%的股份为上汽、阿里及张江高科所持,剩下10%的股份实际被分为了5.1%和4.9%两个部分,即为智己汽车全球首创的"ESOP+CSOP"模式提供持股平台。也就是说,在智己汽车成立之初,就已经将此部分权益纳入了股权架构中。

其次,是关于电池技术的“首次”。智己表示:“掺硅补锂作为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是智己汽车全球首用。”

这一技术要从智己的产品电池标签说起,“1000km的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永不自燃的电池”,作为此次发布会的重磅之一,显然智己想要从一开始就打消一些市面上常见的电池顾虑。

在与宁德时代的具体合作上,智己方面表示,上汽实际早已开始与宁德时代合作,并合资成立了上汽时代和时代上汽,两家公司中一家生产电池,一家专注电池管理。二者在专利共享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且宁德时代最前沿的科技技术都将让上汽首用,其中就包括此次发布的掺硅补锂技术。

关于固态电池技术则持保守意见,认为应该保持对用户负责审慎的态度。

此外,还有“全球首个量产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的汽车”“行业首创引入合伙人机制”“智己全球首发智能升降屏”三个首次,作为品牌的支撑。

艺术造车,如何出圈?

作为主打高端化的智能品牌,智己不是唯一一个,联合科技公司造车也并非头一份。目前,传统主机厂甚至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在心照不宣地瞄准高端市场,如长安与华为计划成立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数日前百度也宣布联合吉利造车。

而智己计划出圈的方式,可能就是“面面俱到”。除了几个“首次”,智己融合了四大域控制器,采用中央计算数字架构;视觉解决方案上,兼容激光雷达的软硬件架构冗余方案支持英伟达 Orin X(500~1000+TOPS)和 3 个激光雷达的升级能力;还有作为重头戏之一的自动驾驶,智己计划,在 2021 年底具备点到点零接管自动驾驶能力。

此外,还有艺术化方案。首批官宣的四位合伙人中的三位——英国被誉为“当代的达芬奇”的Thomas Heatherwick、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国内艺术工作者蒋琼耳,三者有一个共同点,都离不开“艺术”。

在发布会中,智己长篇幅提及了这一点,显然是想区别于其他品牌,强调品牌智能高端之外的艺术高端。从感觉上,狂轰乱炸的技术数据之外,艺术确实介于现实与抽象之间,稍稍起到一定的平衡作用。

不过,艺术造车是否真正为大众实际在意或需要的,还是需要在交付之后的产品中才能见到。

按照智己的规划,除此次两款产品之外,未来的一到两款产品已经进入到前期定义的阶段。目前的产品定位将偏向于更年轻化,更注重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而发布会展示的产品配置,是智己整个产品架构层面的配置,其中绝大部分会在首款量产车上应用,未来两年将陆续投放在量产车型上。

也就是说,目前的智己汽车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仍有山岭需要翻越——产品需要落地,品牌形象需要更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说出口的话需要兑现。虽然暂时无需考虑资金问题,造车资质等也并无忧虑,但对于智己乃至上汽而言,这无论如何都是重要且不能输的一仗。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