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蝶变”:一场与用户的共谋

2021年01月15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时间在每个人手中又创造出了截然不同的价值。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对于领克而言,可以说每一天都过得酣畅淋漓,在并不优越的市场环境中奋起向上、渐露峥嵘,甚至在困难重重极不寻常的2020年,依然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

从2017年底首款车型投放市场至今,短短三年多时间,领克收获超42万用户的选择与认可。在2020年全年,领克汽车总销量达到175456辆,同比增长约37%,在各种行业不确定因素下,这张成绩单堪称耀眼。

或许挑战越大,成就越大。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总经理林杰所说:“从01、02、03到05、06,总的来说还是按照既定的节奏在做,哪怕遇到诸如市场下滑期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也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市场困难更能考验一个品牌一个产品的生命力。”

为什么是领克

“你为什么会买领克?”

作为一位领克01车主,在这两年间,我不止一次面对身边的人这样的问询。想必,这也是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国内42万领克用户共同面对的最朴素的一个问题。

2016年年底,在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普遍铩羽而归之时,领克入局了,带着“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品牌信仰,领克从一开始,就与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品牌存在着区别。

那是一个被互联网深刻影响的年代,市场的选择权已经完全交到了用户的手上。都说“用户为王”的时代,一个好品牌的声誉被毁掉只需要5分钟;反之其实也一样,用户做主的时代,只要真正“钻进”用户心里,就能成为赢家。

与互联网时代共生的领克,天生带着质疑和挑战的基因,这种敢于挑战惯例的精神,与都市年轻消费族群开放自我的个性不谋而合。相关的数据显示,在领克用户中,90后占比近40%,85+90后超过2/3,年轻化特征如此明显的用户族群,也再次生动诠释了领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

“我觉得用户需求在哪里,领克就应该在哪里”,正如林杰所说的,作为新生品牌,领克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充分发挥在技术、设计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打造符合年轻人调性的产品与用户展开沟通。

从第一款车领克01开始,基于全球化时代用户需求的洞察,领克成为为数不多的、旗帜鲜明的以都市年轻人为目标人群的汽车品牌,凭借与沃尔沃的合资背书,领克对全球资源与技术进行了深度整合,无论在智能互联、车辆性能还是全域安全等方面,都打造出了越级实力,再加上颇具竞争力的价格,在很短的时间内,领克就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这一轮高端化的领跑者,以及令传统合资品牌敬畏的对手。

三年来,开山之作领克01有力地扛起了品牌销量冲高的重任,收获了18万用户。与此同时,以01为起点,领克又布局了03负责A级轿车市场,03+负责性能车市场,02和05负责个性化跨界市场,06负责入门级市场,形成了“SUV+轿车”、“燃油+新能源”的完整而立体的产品布局。

截至2020年12月底,领克05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4000辆,领跑同级别轿跑SUV销量榜;领克03累计总销量突破13万辆,成为外资主导的A级运动车市场黑马;领克03+销量突破1万辆,带领中国性能车在性能车赛道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超42万名车主认同的同时,领克并没有迷失最初的高端定位,其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5.6万元,是最保值的中国高端品牌,放在主流合资阵营中也属于佼佼者。

在探寻高端化的道路上,领克已经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路径。但快速发展的背后绝非偶然,而是一场与用户的共谋,以用户为依归,领克从品牌基因、商业模式、核心技术到产品性能、用户服务等各方面均实现创新,成为汽车类年轻态消费群体信仰的一部分。

你若想有存在的价值,就先去创造价值。领克用三年多的时间实现“蝶变”,成为当下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最好样本。

仰望星空,进军全球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华为之所以能够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样本,不只是靠英勇善战,而是始终有着“追求领先”、“仰望星空”的方向和思想。

而起步于德国柏林的领克汽车,从一开始,就在心里播下了“生而全球”的种子,在之后的几年,从德国柏林到荷兰阿姆斯特丹,从中国上海到日本富士,领克发展历程中的数个重要节点,均放射全球,把世界作为舞台,将全球化特质刻进了基因里。

作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资合作的产物,领克早在品牌规划时,就明确了“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全球新高端品牌这一品牌定位。

众所周知,从2018年中国车市开始滑入罕见下行趋势后,一直到2020年,不仅想象中的复苏并未到来,又遭遇了疫情的“黑天鹅”。尽管在寒冬之下,中国车市依然顽强地展现出了韧劲,但车市正在从增量市场逐渐转变为存量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

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下,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惨烈和无情,而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也到了突破天花板的关键时刻。

在最近几年,中国汽车领军企业的掌舵人无论是长城的魏建军或是吉利汽车的李书福,都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全球化”的思考,譬如李书福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到:“虽然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挑战,但汽车产业的特点就是全球化,我们不能回避。”而魏建军则断言,“汽车品牌不国际化是没有价值的,从生存的角度也无法生存。”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展现出了中国汽车领军企业居安思危的视野和品牌价值观。

尤其是在当下,全球正处于从“工业全球化”迈向“数字全球化”的历史性转折阶段,这对于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中国是挑战更是机遇。

而这,对于拥有欧洲血统和互联网基因的领克汽车而言,则更是一次驶向星辰大海的良机。

2020年11月,在全新领克01上市之际,领克“欧洲计划”也正式启动,欧洲首家线下体验店在阿姆斯特丹正式开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领克的线下体验店还将覆盖瑞典、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

在欧洲这个既拥挤成熟而又固化到有些乏味的汽车市场,喜欢“挑战一切惯例”的领克汽车,或许将会以其创新的数字化营销模式,让欧洲新生代消费者重新爱上汽车出行。

随着“欧洲计划”的落地,基于全球化造车体系和全球市场的洞察视角,对于领克坚定不移的全球化之路,也将是一次积极的反哺。

世界汽车产业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革,在变革的洪流中,领克正在充当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东方样本,和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探索者。

正如吴晓波在2021年的跨年演讲中说的,“2020年,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

对于领克,42万用户的选择与认可,无疑就是它眼中最耀眼的光。

吴畏/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