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T7跳票“明年”才能见到,新能源汽车能否说到做到?

2021年01月15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

1月9日,蔚来在一年一度的NIO DAY上正式发布了纯电动轿车ET7,成为了2021年内继国产Model Y公布价格之后,新能源市场上的第二次冲击波。其实早在2019年上海车展,ET7的雏形ET Preview就已经亮相,官方称之为ET轿车系列的预览版本,有望在2019年12月的NIO Day上发布。时隔不久,李斌就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款车将推迟上市,蔚来ET7的首次跳票圆满完成。

终于时隔一年,在2021年年初的NIO Day上ET7正式发布并且开始预售。这里有一个小问题:为什么蔚来每次的NIO Day都在12月举办,而这次却要放在1月呢?听到ET7最早要2022年第一季度才能交付的消息之后,答案浮出了水面:“明年”听起来总比“后年”更动听。

蔚来ET7补贴前售价44.8万元起,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还有一款高马力,高算力,满身都是黑科技的150kwh版,将要在同年第四季度才能上市:此车将搭载量产固态电池、激光雷达,续航突破1000km+,芯片4颗英伟达,7倍算力于特斯拉。可是据中国科学院院士预测,全固态电池估计要2025-2030年后才能实现商业化,ET7推迟到第四季度才能上市的原因和固态电池的发展情况一定是绑定的;而且目前还没有成功搭载激光雷达的车落地,ET7到底能否如期交付,依旧得划上一个问号……前方迷雾重重,只盼蔚来ET7不会再次跳票,令用户失望。

显然蔚来ET7的跳票行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固态电池、激光雷达等先进未量产技术堆叠过多,期望太高,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跳票都不是一件值得推崇的行为。沿着跳票行为,追溯到第一家跳票的车企,能够最终发现跳票的始作俑者居然是特斯拉

这不是巧合,新能源行业每次发生点什么,几乎都能看到特斯拉的身影。而新能源汽车跳票这件事,更是特斯拉开的先例。特斯拉旗下几乎每一款车型都有过“跳票”的经历,是不折不扣的“跳票大王。以ModelX为例:在开发过程中就遭遇过3次跳票。2012年发布概念车,计划2013年底生产,2014年交货。但后来不断延期,期间遇到过鹰翼门密封问题导致漏水,高速行驶车厢内风压大,工艺上搞不定,整车自重过大等问题。最终于2015年9月底才发布并开始进行小批量试产。自此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企业跳票的新潮流。

回首燃油车百年历史,跳票行为鲜有出现,而到了新能源行业,车企跳票跳得越来越“肆无忌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消费者。从特斯始作俑者之时,就被赋予了太多的包容,导致各大新能源车企见到跳票行为并不会为自身带来多大影响,遂大张旗鼓,无所顾忌,最终新能源车企争相跳票,“本领”一家更比一家高!如果当初能够把跳票行为扼杀在摇篮里,新能源行业的跳票行为不会像现在一样“欣欣向荣”。

特斯拉始作俑者跳票之后,各大车企都“不甘示弱”,零跑C11就是因为代工厂破产,不得不跳票。之后为了彻底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全资收购了福建新福达。新能源行业很多车企诸如蔚来、小鹏等都是采用代工厂生产的方式,这就导致生产周期受到更多的牵制,增加了跳票风险。

通用的悍马EV皮卡,最大1000匹马力,1万5千牛米,堪称民用坦克。零百加速时间在三秒内,不输千万级超跑。原定2020年5月发布亮相,号称因为疫情跳票到秋季,计划在2021年秋季上市。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它就能如期亮相吗?

Lucid汽车,老牌新势力,2006年成立,一直以来的豪言就是要造出比特斯拉ModelS更好的、更便宜的车。2016年承诺提供高达1000马力、续航517英里、百公里加速2.5秒、快充20分钟可增加300英里续航、最低风阻系数0.21cd,起价为60000美元的电车。2017年他们就正式发布了Lucid Air并预售。而后来,就一直挣扎在“找钱”和“量产”这两件事里了。再后来,它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心中对Lucid Air的期望值很高,更希望能对标来自传统高档汽车品牌奔驰的S级轿车,而不是新特斯拉ModelS。从性能数据爆表的悍马EV皮卡跳票,到野心勃勃的Lucid经过连续跳票最终更换竞争对手,无一不说明其实很多入驻新能源的企业对这个新行业不甚了解,低估了其难度和成本,导致预算过低,技术堆叠太多,科研团队能力不足,进而跳票。此外一些传统车企的燃油车造车经验反而可能会牵制其进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升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同时也间接提升了汽车产业的产品质量以及科技含量,尤其在自动驾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也引领了“跳票”的风潮。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新能源汽车终会在汽车行业中占据越来越重的地位,但大打科技牌的新能源车企们究竟能否说到做到,如期交付,目前看来,还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